>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奢侈品独木难支 购物天堂香港”如何再旺?

来源:人民网

    春节假日期间,又到旅游高峰。据相关网络调查,自开放内地游客赴港澳自由行以来,香港连续多年成为内地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香港是自由港,加上人民币对港币的汇率因素,在内地游客眼里,香港是闻名遐迩的“购物天堂”、“血拼圣地”。显然,旅游给香港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还有财气,首先带旺的是零售业。

  然而,据香港特区政府2月发布的数据,香港2014年零售业总销售额为4933亿港元,比前年下滑0.2%。这是推出自由行11年来,香港零售业首次出现负增长。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售显著下跌,同比暴跌近14%,被认为是拖累零售业总销售额的主因。

  香港零售业畅旺需要依托高端商品市场,但内地游客到香港购物出现新趋势,一方面是奢侈品等高端消费的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地缘便利,到香港采买日用品、置办年货的广东民众越来越多,甚至引发一些冲突,需要处理好两地矛盾。

  奢侈品销售遇冷

  香港“购物天堂”的金字招牌不那么亮丽了。

  对于数据的变化,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认为,内地反腐力度加大,对香港部分高端商品的销售构成影响。也有分析认为,更多的内地旅客移情欧美也是主要原因。一方面内地游客前往欧美旅游的人数增长,欧元贬值,而香港由于店面租金昂贵,销售的部分商品相对于欧美而言没有价格优势,逐渐失去对内地高购买力人群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网购近年来成长飞速,海外代购等业务也分流了部分内地游客的购买力。

  虽然香港奢侈品销售额下滑,但中低价的商品销量反而在增长。对此,有香港媒体分析指出,这说明游客的消费结构变了,在港不过夜的旅客增多,而他们主要进行日常用品采购。这种情况的出现跟内地与香港的不断融合有关。随着香港越来越纳入珠三角生活圈,不少珠三角居民赴港采购生活用品,新生活圈构筑起零售业的新形态。

  消费结构由奢侈品向中低价商品转向,对香港商铺的影响已经显现。商业地产研究机构戴德梁行分析认为,2014年珠宝及钟表零售商扩张势头明显放缓,核心区的商铺承租活跃度下降,铺位租金已有所回落。

  “占中”拖累经济

  2014年一整年,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都在纠结中度过,尤其下半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占中”。

  去年9月底部分港人的非法“占中”,封堵了香港各主要购物区,许多商铺被迫停业。“占中”让商界十月黄金周难掘金。美银美林估算,“占中”导致香港零售业每天损失1亿港元,并准确预测到了全年零售额负增长。

  香港每年从圣诞节延续到春节的打折季,通常都会吸引大量游客。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零售业的销售数据不升反跌,比同期下跌3.9%,这是2003年以来,购物表现最差的圣诞假期。

  零售业是香港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内地买家”在这十余年里成为支撑香港零售业的举足轻重的力量。2013年,香港零售业销售总额的1/3是内地游客的贡献。麦瑞琼表示,现在看来,“占中”带来的影响不只那79日,它还影响到了港人及游客的消费意欲,给零售业带来挑战。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林表示,“占中”还吓跑了外国游客。“占中”引发时局动荡,香港零售业告别黄金十年。

  业者“主动出击”

  香港“购物天堂”如何再旺?麦瑞琼认为,“自由行”中的高端消费不如以往是下滑的主要原因,因此建议香港提高接待能力,开放更多高消费力的自由行城市,或许能推动香港零售市场。

  增加自由行城市的观点甫一提出,立即在香港遭到漫天的反对声,被指“唯利是图”。近年来,有关内地游客自由行的话题一直争议不断,香港和内地游客的冲突似乎也不是纯粹的游客承载能力问题了。当然,突然增长的游客量在配套措施没有完全跟上的情况下,的确也影响了港人的生活秩序。不过,2014年香港街头的“驱蝗”、幼童接尿等一系列针对内地游客的歧视事件,也是造成香港零售业下滑的原因。

  更多的业者则回归理性层面,积极探索平价趋势下的新销售常态。海洋公园、迪士尼等香港著名景区开始重新重视挖掘本地消费潜力,陆续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推出一系列包括生日免费、打折等优惠措施。

  除了吸引内地客到港的“被动模式”,港府也推出总额10亿港元的“发展品牌、生计转型和拓展内销市场的转向基金”,协助港企“主动出击”,打入内地市场。

  九龙表行董事总经理黄锦成表示,内地游客消费模式发生了转变,香港旅游和零售业也要面对模式的转变,积极打造香港本土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半年前,在香港钟表行业屹立40多年的九龙表行开始着手建立自家的品牌商品,价格定位在1000至20000港元,同时开展网购业务,已经有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0225/c1004-26592384.html report 2236   春节假日期间,又到旅游高峰。据相关网络调查,自开放内地游客赴港澳自由行以来,香港连续多年成为内地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香港是自由港,加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奢侈品独木难支 购物天堂香港”如何再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