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凌甲:小荷才露尖尖角(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北京三里屯的一个僻静院落里,LinArt-Café拥有一座精巧的小房子,墙外摆放着一个盘旋向上的不锈钢雕塑。一堵绘有涂鸦的墙,将墙内的世界与外界全然分开。这个100平方米的咖啡馆里,诸多年轻艺术家的雕塑、装置、绘画散置各处,还有服装、瓷器等艺术衍生品混杂一处,倒也协调。天花板上艺术家吴笛的霓虹灯装置,撒下蓝色的光,一面墙上是知名艺术家温凌的作品—艺术家用满满一堵墙的玫红加荧光绿,奠定了这个空间的基调:活泼、有趣、前卫。这里正在举行青年画家杨媛媛的画展,画面中心呆萌柔弱的绵羊,道出了都市青年的困惑。人们可以将这里当做一个咖啡厅、LinArt网站的线下体验空间,或一间画廊。

  开办LinArt-Café的,是出生于1984年的女孩赵凌甲。一年的时间里,她收藏了20多件当代艺术品,几乎全为名家之作:奈良美智、草间弥生、达明安-赫斯特等。其中,以奈良美智的作品为多。去年末,ART021举办期间,匡时拍卖的第四届“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展”上,赵凌甲便带去了奈良美智的作品。同为青年藏家的林瀚的个人美术馆M Woods开幕之时,她又带上了自己的藏品为朋友助阵。

  工科女的收藏

赵凌甲收藏的草间弥生作品《南瓜》
赵凌甲收藏的草间弥生作品《南瓜》


  2013年之前,赵凌甲的生活轨迹看起来与艺术还没什么交叉点。她是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工科生,本科毕业后,去美国学习金融工程,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做股票研究。2013年,她辞去工作,出去旅游,思考“到底要做什么?”。“脑子里出现的idea全与艺术有关。”她说。

  探究起来,将赵凌甲推入艺术品收藏领域的还是父亲赵心。身为晋商的赵心收藏艺术品逾20年,实力雄厚。他的风格是:收藏一类东西就要做成体系,并且收到最好的东西。虽然,赵凌甲说自己“读书的时候就只是读书”,并未对父亲收藏的古董产生什么兴趣,但潜移默化地,她重新选择志业之时,艺术依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与父亲专注于古代艺术品不同,赵凌甲选择的是当代艺术。“我是工科生,历史学得不好,收藏古代的东西需要补上的课太多了。”她坦率地说,在家中,对父亲收藏的古董也仅限于看看而已,并没有太深的研究。父亲也很开明,不要求女儿收藏自己喜欢的东西,反而更希望赵凌甲去开辟新的收藏领域。“我爸爸认为,收藏古代艺术的水太深,而收藏当代更适合年轻人。我也确实更喜欢当代艺术。”她说。

  在她眼中,父亲对市场趋势的把握相当老道,因而很多决定,她依然听从父亲的意见。但也有观念相左之时,与很多资深藏家一样,赵心并不喜欢影像作品,他认为“唯一性”是艺术品的重要属性。赵凌甲却不那么认为。所以,她目前在朋友的建议下关注了杨福东等影像艺术家,却尚未购买。

  从奈良美智开始
赵凌甲收藏的第一件藏品:奈良美智的《无题》
赵凌甲收藏的第一件藏品:奈良美智的《无题》


  奈良美智的作品是赵凌甲走向收藏领域的切入点。2013年在香港佳士得秋季夜场拍卖会上,奈良美智2007年创作的《无题》成为她的第一件收藏。这是一件亚克力、画布、玻璃纤维材质的作品,拍卖行的估价是300万到400万港币。最后,以484万成交。“当时感觉好贵,很夸张。举牌的事情就交给爸爸了。”

  之后,奈良美智与草间弥生便一直是她关注的艺术家。在国内外的重要艺博会,比如巴塞尔、Frieze艺博会以及上海的ART021和西岸艺博会,赵凌甲都会前往寻找合意的收藏。之所以选择这两位艺术家,是因为她认同他们对待艺术的态度。“这两位日本艺术家对待艺术很热诚,更能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守住。”她说。同时,奈良美智画面里那个可爱、孤单又带些狡黠的小女孩挺能激起年轻人的共鸣。“我以为只有女孩会喜欢,没想到很多男生甚至长辈都喜欢她的画。”

  有父亲在知识、人脉和财力上的支撑,赵凌甲似是多了随心收藏的理由。但其实,她也正面临这样的困惑:她希望能够秉承父亲的理念,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体系。以奈良美智与草间弥生开头之后,下一步该如何填充?她为此煞费脑筋,一直在摸索。

  赵凌甲的这份纠结,在她的朋友、同为年轻藏家的李惠娜身上也有过。在李惠娜看来,赵凌甲是一个“要求很高的人,要收藏最好的。在看到没有更打动她的艺术家之前,她不会轻易买东西。”

  艺术圈的丰富性
赵凌甲收藏的草间弥生作品《南瓜》
LinArt-Café内部

  投资回报现阶段并不是赵凌甲重点考虑的问题。“有时候如果知道艺术家从投资角度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如果自己不喜欢,也就不会去买。”作为一名金融分析师,她也从理性的角度推敲过“艺术投资”这个问题:“艺术品一般都不会一、二年就卖掉,长期而言,价格波动还是比较大的。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艺术品,那岂不是悲催了?”她说。

  她说,自己不喜欢“黑黑的,阴暗的东西”。目前为止,她依旧认为:好的艺术品就应该是美的。这种美是可以贯穿传统和当代的。”

  刚刚跨入收藏圈的赵凌甲与不少年轻藏家成了朋友,比如周大为、林瀚、赵友厚、陆寻、李惠娜等等。她觉得,在金融圈大家的专业背景和思维方式都差不多,但在艺术界,人们来自各行各业,非常丰富,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

  现在,除了听父亲的意见之外,周大为、赵友厚他们也常常成为她请教的对象。他们之间也会互相影响,比如,大家都在说丹麦的越南艺术家富丹 (Daho Vo)不错。之后,她碰巧在英国苏富比看到,但因价格比预期高,没有买,但从此以后便会关注。“我与他们相比还有太多不足,要学很多东西。”接受采访时的赵凌甲坦然而率性。目前,在她眼前展开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但这新鲜之中也包含着由陌生带来的风险与复杂。这位刚起航的藏家正试探性地在未知的领域跨出每一步,一如她对这个刚开张的咖啡馆的态度:“并不指望它赚很多钱,只要不丢人就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7558.html report 3484 在北京三里屯的一个僻静院落里,LinArt-Café拥有一座精巧的小房子,墙外摆放着一个盘旋向上的不锈钢雕塑。一堵绘有涂鸦的墙,将墙内的世界与外界全然分开。这个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