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里•西尔弗曼:巴菲特的“甜蜜投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让投资者受益巨大。这也是在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半个世纪之际金融界许多人对他赞不绝口的原因,因为巴菲特把这家纺织公司转变成为一家无可匹敌的综合企业。

  但是,这位“奥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也极大地帮助了牙科医生——我认为,在我们盘点这位让价值投资成为如今资本主义经典信条的人物时,这也是他值得考虑的一面。

  巴菲特投资生涯中比较耐人寻味的一个主题是,对糖的持久吸引力的大笔押注——从甘蔗到玉米再到炼糖的其他原料。尽管他的投资组合覆盖银行、保险、铁路、制造业和能源公司等各个领域,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对糖果、冰激凌、口香糖、软饮料以及番茄酱这类重甜味调味品公司的持股。

  1972年,巴菲特以2500万美元收购了时思糖果(See’s Candies),展现了他对投资糖果企业的金融胃口。从那之后,他称这家加州糖果制造商为“梦幻企业”的说法常被引用,而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不需要很多新资本就可以提升利润,因此可以腾出现金用于伯克希尔的其他投资。

  在最近一份投资报告中,巴菲特的“甜蜜”投资清单还包含对含糖饮料制造商可口可乐(Coca-Cola)的持股;口香糖和糖果公司箭牌(Wrigley);番茄酱霸主(至少在我家是这样)亨氏(Heinz);以及Dairy Queen——一家自述为提供“满足渴望的美食”(包括其传奇般的软冰激凌)的美国食品商。

  从公众健康的角度来讲,巴菲特显然能够找到更好的投资选项。糖可能会对人的健康有害。吃糖过多可能会造成人们肥胖,增加患心脏病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如果你不像妈妈过去常教导的那样及时刷牙,可能造成蛀牙。

  但是巴菲特从未以通过新技术、灵丹妙药或诸如此类的事物改变世界为己任。他有一颗社会公德心,他把大部分财富献给慈善的行动可以表明这一点;但在进行资本配置时,他通常会避免已故的罗伯特•肯尼迪(Robert Kennedy)曾在竞选造势时提出的问题——“有人看到已发生的事,问‘为什么’?而我梦想的是从未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不呢’?”

  相反,巴菲特的伟大——任何在如此长的时间里把某件事做得像他一样好的人都是伟大的——在于对他所发现的世界本来面目的接受。

  他在人类现实环境(尽管不尽如人意)以内工作,为人们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只要他认为自己能够超然事外。

  他能够取悦大众,拥有对大众心态的精确感知。他思想的微妙之处,可以从《门口的野蛮人》(Barbarians at the Gate)一书中的一个经典场景中看出:当时作为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董事和主要股东的巴菲特,被这家投资银行的董事长兼CEO约翰•古德菲瑞德(John Gutfreund)问及对竞购香烟及食品公司RJR纳比斯科(RJR Nabisco)的见解。

  那是1988年,巴菲特当时表示,他认为这对所罗门来说是一笔好交易。“我来告诉你我为什么喜欢香烟行业,”巴菲特是这样对古德菲瑞德说的,“香烟的成本只要1美分,但售价可以达到1美元。香烟让人上瘾。而且香烟拥有不可思议的品牌忠实度。”

  但是巴菲特决定不用自己的钱来支持这项竞购。巴菲特认为,这对他来说是笔糟糕的交易,因为在当时的人生阶段他不想为拥有一家烟草公司而烦恼——6年后在伯克希尔的年度会议上,他详细解释了当时的立场:这样的投资“充斥着与社会态度相关的问题”,还要应对克林顿当局的刁难。

  从这层意义来讲,对巴菲特来说,投资生活中常见的甜品行业是鱼和熊掌兼得的一个方式。就像时思糖果多年前就教会巴菲特的,甜品和香烟有着相似之处:它们制作成本都很低,而且让一些人难以抗拒。但糖果不会像烟草一样激起政治抵触,可以让人愉悦地适量享用——84岁的巴菲特本人的例子就是证明。多年来,他显示了自己对樱桃味可口可乐的极大喜爱,在这个投资上,他的口味与投资品味保持一致。

  狂饮汽水同样也没有损坏巴菲特的形象。我们都有自己的不良嗜好(我的一个不良嗜好是喝咖啡太多,但我会顺其自然),每次巴菲特在公开场合满足自己的糖瘾时,他看起来更像普罗大众、一个能与共和国的其他公民扯上关系的普通人。

  对于美国议员的儿子兼亿万富翁而言,这是一项卓越的成就。但是巴菲特确实做到了。他已经变得像是我们从温情的电视广告中看到的那些人物一样,能从一瓶汽水或者一块口香糖中感受到平静、爱意和理解。尽管我们试着去抗拒,但他们看起来总是有几分甜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25/n409152281.shtml report 2077 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让投资者受益巨大。这也是在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半个世纪之际金融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