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延长石油国际把握低油价时机减值 利润增长近三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的大环境下,延长石油国际(00346)采审慎策略,为公司相关石油资产进行大幅评估减值合共约49亿元;虽然在损益表上录得账面亏损,但属一次性及非现金减值,对现金流没构成压力,公司核心业务不受影响,预计二零一四年度公司现有位于加拿大在产油气业务及于中国河南成品油下游业务合共贡献利润约有2.1亿港元,多于二零一三年度同期所录得约5千3百万港元之利润,增长近三倍。

  自去年十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急跌,上月国际石油价格已由去年6月每桶接近120美元急挫至40多美元,下跌接近六成,现时略为反弹,在50美元水平徘徊。国际油价持续下滑,延长石油国际经过审慎考虑,进行一次性非现金资产评估减值,将位于马达加斯加的两个陆上油田项目减值约45亿港元,其他石油相关资产亦将评估减值约4亿港元。

  审慎管理风险

  根据公告披露,是次石油资产评估减值因快速而持续下滑的国际油价所致,估计未来油价仍然会较为波动,目前进行评估减值对公司长远发展有利。事实上,油价创下六年新低并一直在低位徘徊,藉这个机会进行评估减值属理性决定,有助提升改善公司的整体资产质素。而且减值属一次性,对公司现金流不构成影响,公司整体财政状况仍然良好及稳健。

  事实上,撇除是次油价崩围而进行的资产评估减值损失,延长石油国际的主营业务表现亮丽。公司二零一四年一月完成收购加拿大Novus Energy Inc.(Novus)后,成功进入北美油气市场。Novus为公司业绩带来稳健的盈利贡献,二零一四年上半年业绩更成功转亏为盈,截至去年六月底止六个月,公司营业额上升16.8%至约9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由二零一三年同期约2,400万港元增加187%至约6,900万港元,每股盈利0.54港仙。

  集中资源发展上游业务

  马国项目评估减值后,延长石油国际的上游业务结构更清晰,有利于公司未来集中资源,发展在产的优质上游项目。Novus拥有加拿大在产的优质油气资产组合,是公司达成海外拓展及争取长远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旗舰。

  去年上半年,Novus之生产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超过6,000万加元及1,000万加元;未经审核的2P储量逾2,000万当量桶,日产量增至平均4,100当量桶。

  扩张时机觅优质项目

  国际油价下挫对全球油企而言可谓危中有机。受油价低迷影响,北美油公司股价普遍向下,并正面对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当中一些油公司需作出不同程度的资产评估减值,同时亦迫使他们进行战略重组工作,以减省开支。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集团于去年第四季度进行约65亿美元的资产评估减值,并在今年2月12日宣布将暂停其在美国的页岩投资。该集团更计划在二零一七年之前削减2000个工作岗位,并将于今年出售价值55亿美元的资产。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和英国石油公司(BP)近日亦不约而同对外宣布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以应对油价的大幅下挫。壳牌表示,未来3年公司将削减约15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亦正推迟多数业务的投资,选择性地退出若干业务领域,以减低供应链成本。BP亦将今年的资本开支由早前预计约240亿至260亿美元大幅削减至约200亿美元。

  尽管油价下挫促使一众油企大幅削资,另一方面,油价低迷对一些雄心壮志、锐意扩大业务版图的油企反而是好消息,为收购油气项目千载难逢的机遇。对延长石油国际来说,上游业务将是未来发展的重心,因此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以Novus为平台,在加拿大寻求较大规模的在产油气项目收购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25/n409157545.shtml report 1592 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的大环境下,延长石油国际(00346)采审慎策略,为公司相关石油资产进行大幅评估减值合共约49亿元;虽然在损益表上录得账面亏损,但属一次性及非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