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头为何爱手机?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的生态竞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手机作为最重要入口的地位已无需累述。在小米斩获巨大成功之后,马年临近尾声的时候,360、阿里、乐视不约而同地爆出其了在手机领域野心。

  不过,重走小米的路径似乎并不现实。阿里巴巴、乐视等不约而同地选择以“生态系统构建”作为入局的重点。

  本月初,阿里巴巴斥资36亿元入股魅族,这么一大笔投资的背后,让人看到了YunOS操作系统(与Android架构不同)作为内核进军手机产业链、移动端生态和智能市场的图谋。而刚刚推出全终端智能操作系统LeUI(基于Android系统)的乐视,以及靠MIUI系统(基于Android系统)打天下的小米,则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生态路径。

  不过,在谷歌和苹果各自的生态系统已经形成两强割据局面的今天,阿里YunOS等由国内互联网公司所打造的操作系统,其生存空间究竟在哪里?有分析认为,借助操作系统在智能家居、智能车载导航、物联网、车联网等智能生态圈的“造梦”,将是一个更宏大的计划。

  销声匿迹后的转型

  大约从2012年越来越多的人将注意力转向移动互联网开始,互联网公司跟风式的介入了作为移动端入口的手机市场,当时流行的做法是与国产硬件品牌商合作推定制机。

  比如,360的周鸿祎高调宣布进军手机市场,以老本行安全为诉求,“我们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把安全做到极致,就必须自己做手机,这样才能深度介入操作系统底层,在此基础上构筑真正的手机安全,实现用户需求的安全感。”同期,阿里巴巴拿出自己研发的系统也一头扎进定制机领域。

  阿里巴巴在2010年开始组队研制移动操作系统YunOS,2011年7月上线,大概从2012年开始走定制机路线,曾联手天语推出大黄蜂手机,随后和夏新、康佳、小辣椒等一系列小品牌。

  与众不同的是,当时拥有MIUI界面系统的小米走的是一条“大包大揽”的路径。很快,难以形成品牌认同感的定制机在手机的红海市场中濒临销声匿迹,而小米围绕操作系统+生态布局的思路一次次地刷新着公司的估值。

  2012年9月,一件阿里与宏碁之间的“乌龙事件”凸显了“定制机”模式的迷茫。由于在发布会前受到谷歌取消对宏碁Android授权的威胁,宏碁被迫退出了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A800手机,新品发布会也一并取消,阿里操作系统第一次直面来自Android的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阿里的YunOS系统总是和一些国产的三、四线手机品牌合作,久而久之会给人一种“很low”(低端)的感觉,很难塑造起品牌形象,也难以在生态布局上寻求突破。

  经过几年的反思,互联网企业再次归来时,都换了一套思路。例如,YunOS转变思路,借助阿里巴巴旗下资源发力移动生态布局。今年2月初,阿里斥资36亿入股手机品牌魅族,阿里通过YunOS打造生态梦的野心初现。而不久前,乐视则推出了全终端智能操作系统LeUI,并细分为汽车板、电视版和移动版,走的也是生态路径。

  智能生态圈的内核

  2014年,智能硬件市场异常火热,包括BAT、小米、京东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加速布局智能领域,像做手机出身的小米,依托自身的MIUI系统,推出了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智能血压仪、活塞耳机等,目的为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

  一位智能硬件领域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举例说,智能家居分三步,一是单个硬件通过联网实现智能化,比如用手机控制热水器;第二步是各智能硬件之间的互联,比如A厂商的空调和B厂商的热水器连接;第三步是基于这些连接所产生的数据建立模型,通过机器学习,掌握用户的生活习惯与操作偏好,打造家居物联网。目前,该行业停留在第一、二步骤上。

  可以预见,互联网厂商回归手机领域的方向之一是在智能家居的第三步尝试突破,作为终端入口的手机来说,互联网厂商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同样也是硬件需要的资源。而构建智能生态的除阿里巴巴、魅族这样的互联网和硬件企业之外,未来很可能还将有上游的芯片商、方案商,以及下游的手机厂商、电视机厂商、可穿戴设备商等加入。

  一个例子是,在汽车后装(出厂后安装)导航仪市场上,YunOS已携手纽曼等硬件厂商率先入局,阿里旗下诸如高德导航、小米音乐等资源也被纳入车载导航的范畴中有待整合,而更进一步的计划是互联网汽车,通过资源整合(导航、天气、娱乐等)让汽车和用户的互联网生活打通,这方面阿里已经和上汽集团达成合作。

  移动生态的入口

  分析认为,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夹缝中生存的国产移动操作系统,如何整合自身的产品资源,打造移动端的生态链,将成为各家比拼的焦点。

  这方面,阿里已经做出一些尝试。其去年10月在北京发布的最新的YunOS 3.0版本移动端操作系统,其最大亮点就是无需安装传统的本地App即可使用的、基于云端的卡片式应用模式Cloud Card。

  比如,用户在YunOS的手机上预定了一张晚场的电影票,系统会根据“事件流”和“信息流”进行分析,生成一张电影卡片,并将影院的地址、当时的天气情况同步推送过来。下班时间到,该电影卡片自动弹出,询问是否需要叫车服务。如果达到时间尚早,系统将推荐影院附近的餐饮和购物信息。电影开场前,卡片会出现时间提醒信息,在入场时,手机上的闪关灯开启用于照明。散场后,观影分享服务弹出。在Cloud Card模式下,上述一切动作都是在云端完成,用户无需将这些动作所涉及的一个个App下载到本地手机中。

  当月,阿里巴巴和魅族达成合作协议,阿里生态中的购物、支付、旅行、O2O、本地生活、浏览器、地图、视频、音乐,都将与魅族深度整合。

  今年1月,阿里和魅族迎来第二次合作。魅族联手阿里小智(阿里旗下智能家居产品),依托阿里云的大数据推出了智能生态圈计划,通过手机与空调、热水器、电灯、路由器等100多个厂商的智能硬件产品相连。

  而与之同时,小米也在默默布局其智能家居市场,并开始推出空气净化器等家居产品。

  位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相比于PC,移动时代的入口和硬件结合更紧密,就像谷歌收购Nexus一样,阿里牵手硬件厂商后能更好地理解硬件与系统之间的关系,推进生态链融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7748.html report 3484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手机作为最重要入口的地位已无需累述。在小米斩获巨大成功之后,马年临近尾声的时候,360、阿里、乐视不约而同地爆出其了在手机领域野心。不过,重走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巨头为何爱手机?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的生态竞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