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叫车大战方兴未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情人节当天发出“在一起”宣言之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滴滴快的又出来共同表态了。

  这一次,这对曾经的冤家要表达的观点是,虽然握手言和了,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别担心,补贴还是会有的。滴滴和快的的官方说法是,两家公司合并后“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相当长的时间内”补贴和司机奖励仍将发放。

  在滴滴快的出人意料的合并之后,“停补止血”成为业界对于这次动作的最直接解释,乘客和司机最为担心的也是随着两家巨头的合并,曾经相当热闹的补贴大战将从此终止了。毕竟就连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当时也在内部邮件中直言,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

  然而,两家合并之后真的就能够高枕无忧了吗?

  事实上,虽然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看似几乎“垄断”,但在更多参与者的虎视眈眈下,放下“红包”武器还早得很。

  当然,两者合并对补贴的力度会有一定影响。正如乘客吐槽的,“补贴有是有,只是1块还是10块的问题。”

  从滴滴快的发展路径来看,补贴营销可谓是双方的拿手本领。2014年上半年爆发的打车软件补贴大战,这两家依靠各自“干爹”的资金、资源最终凭借红包补贴将大量打车软件淘汰而最终剩者为王。据CNNIC报告,滴滴打车市场份额为74.1%。而易观国际报告则认为,快的打车份额为56.5%,滴滴为43.3%。

  不过,与已经定型的打车市场不一样,双方当下主力发展的专车市场离成熟还很远。在这个依旧需要培育用户的市场,吸引新用户,强化老用户使用习惯,使得继续发放补贴成为不得不做的事情。

  正因为此,在滴滴快的宣布合并之后,新公司总裁柳青公开表示,互联网出行市场的空间和想象力依然巨大,市场依然处于高速成长期。两家公司合并后,仍需要发放大量补贴扶植市场。

  事实上,作为专车市场的后来者,相比易到用车、AA租车这些前辈,以及从传统线下走到线上的神州租车等竞争者,滴滴快的当下表现出的最大实力就是依托微信、支付宝这些社交和支付工具,在移动出行场景下打造出一个更为流畅的支付、分享体验。如果滴滴快的合并之后,双方决定开放支付手段,这样一个体验似乎会更为美妙。

  在这样的场景下,红包补贴毫无疑问未来还将扮演其应有的角色。只不过,从出租车市场转战专车市场之后,补贴已经成为各家专车公司的标配,比拼的维度会更加多元化。

  相比滴滴快的的互联网经验,身为上市公司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的后来者优势是车源,毕竟仅神州租车就宣布备好6万辆汽车进军商务专车服务。连易到都宣布结盟海尔建立租车公司。

  除此之外,得到百度投资之后,Uber不仅拿到了资金,还得到百度地图的流量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当滴滴快的宣布合并之后,Uber、百度和易到联合的消息不绝于耳。如果同样不缺钱的Uber与扎根专车市场已久的易到真的能够走到一起,因为滴滴快的合并而扭转的专车市场格局将更加戏剧化。

  作者:赵陈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2/26/content_232945.htm?div=-1 report 1491 在情人节当天发出“在一起”宣言之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滴滴快的又出来共同表态了。这一次,这对曾经的冤家要表达的观点是,虽然握手言和了,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别担心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叫车大战方兴未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