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商发展带来哪些挑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流行服装、婴幼儿奶粉、各种时尚饰品……打开微信朋友圈,类似的商家信息越来越多。就在当下,把朋友圈变成生意圈的人越来越多,微商开始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新的创业方式。在互联网界,甚至有人认为2015年将是微商元年。

  所谓微商,就是利用互联网社交网络平台进行商业运营的模式。微商包括个人运营的C2C微商和公司企业运营的B2C微商,依托于社交关系和熟人经济实现发展。

  目前从事微商的人群中以年轻群体为主,其中又以年轻白领和大学生群体居多。他们在自己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展示、售卖商品,把自己的“朋友圈”变成了“生意圈”。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微商市场的混乱和对熟人社交关系的影响。频繁的刷屏,影响正常的社交关系,缺乏完善的售后保障和市场监管,成为微商发展的障碍。

  


  给年轻人带来创业的机会


  大专毕业后,钟艳兰回到家乡,在一家化工企业从事财务会计的工作。半年前,她还不知道微商是什么,只是看见堂姐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刷屏”卖面膜等化妆品,觉得“也是蛮拼的”。不过现在,她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自己或许更合适。

  两个月前,钟艳兰也跟着做起了化妆品微商的生意。她说,刚开始做微商是因为觉得产品的效果很明显,而且成本低,“在朋友圈里面发发图片,再跟人聊聊天就好了”。更关键的是,当时她认为做微商“不用花太多时间”,比较适合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做。

  同样兼职做微商的还有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海静。从去年3月开始兼职做微商的她,先后共做过三个品牌的微商代理,现在还找到了40个人加入自己的代理团队。现在,她的“朋友圈”已经能给她带来每月上万元的收入。

  刚开始做微商的时候,她主要在人人网上发布产品信息,微博、微信兴起以后,她又在这些社交媒体上“广撒网”。目前90%的客源来自这些社交媒体上认识、熟悉的“陌生人”,“客人了解我的渠道也都是微博、微信这些社交软件”。

  虽然“不管干什么都要看手机,每天忙得跟狗一样”,但海静觉得做微商是自己的第一份事业,也让自己成熟了很多。“如果不是微商,我现在还得向家里要生活费。如果不是微商,我到现在有可能还是个矫情无比、负能量爆棚的姑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微商的兴起给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创业创富机会,尤其是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群体,更是从事微商的主力人群。


  社交变了味


  临近年底,在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条状态广为传播:“那些在我朋友圈里摆摊卖货发广告的,到年底了,交点广告费吧。”玩笑之余,也说明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推销、售卖商品的微商,正在影响不少人的社交关系。

  一方面,微商的发展为一部分年轻人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和创业的机会;但另一方面,由于依托于社交关系和熟人经济发展,微商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困扰:刷屏、假货、受骗。原本简单、纯粹的社交关系也变味了。

  “天天没事儿就刷屏,刷得我心烦”。郝宇边说边往上滑动手指,急切地想把朋友圈里刷屏式的微商广告忽略掉。在北京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的他表示,在自己500多个微信好友中,有十多个都在兼职做微商。

  面对朋友圈里做微商的朋友,大学生何金玲会把一天发布3条以上状态的微商都屏蔽掉。她说:“在朋友圈刷屏、发广告让原本简单的朋友关系变成了买卖交易关系,太赤裸裸了。”

  因为对朋友的信任,何金玲有时也会从朋友处购买面膜、美白霜等化妆品。但她也表示,如果产品的质量出了问题,却无法很好地解决,“我会直接拉黑,可能朋友关系也就say goodbye了”。

  来自江西的张颖(化名)就被自己的大学同学“杀熟”了。2014年12月,她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大学同学发布状态,正在售卖护肤品和减肥药。她订购了一盒减肥药和几款护肤品。但是在服用这些减肥药以后,她开始经常地腹痛、便秘。

  情急之下,她向这位同学询问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方给她的答复是“这应该是正常情况吧,我也没用过这个(减肥药)”,之后便再没有回复张颖的质问了。碍于朋友的情面,她也没有再追究,只是把这些东西都扔了。

  几天之后,张颖又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了这个同学卖化妆品的状态,随手就屏蔽了她。“以后大概也不会再跟她有什么交集了吧。”张颖说。


  缺乏评价机制损害微商发展


  孙涛勇是国内最大的微信开发服务商之一微盟的CEO,他认为2015年将成为“微商元年”。“从微信电商到微电商再到微商,带来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会化移动生态的转变。”

  但是在知名新媒体专栏作家李东楼看来,2015年应该是微商从混乱走向有序的一年。在他看来,微商面临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借助微信微博等微工具,实现个人创富;或者由于管理混乱,涉及传销,引发强力的监管和打击。

  由于采取层层代理的机制分销商品,经营利润和风险一并转嫁给了最底层的代理,不少微商也遭遇传销和诈骗。

  2014年10月~12月,经朋友介绍,宋怡(化名)曾加入某品牌化妆品的微商代理团队。在上级代理的要求下,她先通过支付宝将货款汇过去,在三四天后可收到代理商发来的货品,之后自己再加价售出。

  宋怡回忆,上级代理会经常在微信群里给大家培训,“差不多一个星期一次,主要讲怎么加好友,怎么发广告,怎么跟客户聊天”。虽然如此,但因为该化妆品并不知名,宋怡卖得很吃力。两个多月后,她决定不再坚持。“没有渠道来推广,完全靠我自己很难做起来,除非我再找别人来做我的代理”。

  “这样层层代理的结构让金字塔顶上的总代获得收入,而风险转移到了最底端的个体身上。他们的收入其实并不是来自货品的售卖,而是这种层层的代理。”李东楼认为,这样的分销形式“很像传销”。

  对此,已经做微商9个多月,并且组建了一支40多人代理团队的海静认为,自己做的微商跟传销不一样。“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卖货赚钱,不是骗子,也不会强买强卖。”

  面对传销、诈骗、影响社交关系等问题,微商的出路在哪里?

  莫岱青指出,当前微商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评价机制,缺乏完善的信用担保和第三方交易平台”。她还认为,微商和用户之间的信任是基础问题,大量的假货和欺诈现象损害了微商的发展基础。

  因此,她认为“微商市场迫切需要监督和第三方的交易平台”。首先B2C微商的电商企业应该负起自我管理的责任;其次,微信等社交平台也可以把微信支付等交易渠道作为第三方支付的中介,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而李东楼则认为,微商市场的发展需要政府也出一份力。“一方面需要政府禁止、打击有传销性质的微商;另一方面,允许、鼓励个体利用社交工具去创业、创富。”他表示,过早、过度的政府监管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可能让一些人不敢去做(微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2/26/nw.D110000zgqnb_20150226_3-06.htm report 3284 流行服装、婴幼儿奶粉、各种时尚饰品……打开微信朋友圈,类似的商家信息越来越多。就在当下,把朋友圈变成生意圈的人越来越多,微商开始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新的创业方式。在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微商发展带来哪些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