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藏家补余(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大为
周大为
周大为
周大为藏张恩利作品《空柜》


  讨论年轻藏家,周大为是时常被提到的一个名字。无论专业知识还是人格魅力,他都受到周围年轻人的夸赞。虽然是Art021艺术博览会的创始人之一,他的收藏并不限于当代艺术作品。拥有美术史专业背景的周大为,通晓中国古美术史,整体的收 藏脉络还是根据美术史的发展而循序渐进。20世纪杰出的中国画家如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关良到陈逸飞,他都有收藏。钱币、古籍、邮票等门类也有涉猎。除此,他也收藏影像作品、装置艺术,门类极为多元。

  他的收藏从少年时期便已开始。早在1991年邮市第一轮暴涨之时,周大为就已经历过一次大涨大跌。后来他大学读了美术史,收藏受宋元明文人体系影响,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2004年~2005年购买的吴大羽蜡笔画。

  周大为对“藏二代”这一称号有些不以为然,因为这听起来像“没有自己的态度”。不过,他不否认自己的家庭为他的收藏奠定了一定基础。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周大为,在校期间就参与很多策展、国外布展方面的工作,接触了很多艺术家。2005年起涉足艺术收藏。他一直坚持自己的艺术价值判断:“主要考虑艺术家在美术史中是否有一定的地位以及其艺术本身。”
周大为
吴文星


  出生于1979年的吴文星同时涉猎古董和当代艺术。他的祖父吴青云是上海旧书业的传奇人物。1930年代,吴青云在襄阳路和南昌路路口开了进德书店,1956年公私合营,合并入上海古籍书店。在几十年经营古籍书店的过程中,吴青云收藏了大量中外古籍精品。钱君匋、刘旦宅、丰子恺、巴金、汪道涵等人需要查阅资料时都会去找他。吴文星的父亲是企业家,1997年便开始了玉器收藏,至今已颇具规模。

  吴文星却对绘画更感兴趣。小时候,他常常看到家里有画家做客,耳濡目染之下,对艺术产生兴趣。大学毕业之后,他便开始买入自己喜爱的艺术品,当代艺术是他主要关注的门类。

  吴文星将自己收藏的当代艺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35岁到45岁之间的中青年艺术家,比如德国年轻艺术家Christian Schoeler、比利时艺术家Christophe Demaitre;第二类是成熟艺术家的早期作品和转型期作品,比如李山政治波普系列的第一张《mao》,刘炜、草间弥生的早期画作。“早期作品还没有受到市场的干扰,最原始、最纯粹。”第三类是当代水墨,这种形式在材料上延续了中国传统,又运用了全新的构图方式。他收藏的当代水墨包括梁铨、仇德树、谷文达、邓国源等人的作品。
冯秋泓
冯秋泓


  冯秋泓的收藏也受到家中长辈的影响。他的外公与台湾陶艺大师相识,家中有不少陶艺藏品。冯秋泓看着这些藏品,才逐渐感受到艺术的吸引力。

  他的收藏以传统水墨为主。除了喜爱黄永玉的作品之外,他还收藏了赵少昂、程十发、谢稚柳等艺术家的作品,此外,也包括陈永祥、方楚雄、林墉等当代画家的作品。
新藏家补余
陆寻
周大为
陆寻藏廖国核《中国好画家祝你爽》


  陆寻是四方美术馆创始人,也是馆内收藏的所有者。2009年,他正式迈入收藏领域。他的父亲、四方集团董事长陆军也是一位收藏家,收藏了不少传统的国画,一些古玩及名人手札。陆寻毕业于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学的是纳米工程。毕业之后,他放弃了原来的专业,接手南京四方艺术湖区的项目。四方美术馆则是这个湖区项目中的一部分。

  陆寻搞收藏也带有工科生的严谨。他并不是单凭“第一眼”的感觉收藏,而是尽量多地搜集资料,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决策。比如,他会将艺术家的过往作品都拿出来看一遍,或是将艺术家与同时代的人比较,最终得出自己的判断。
刘雯超藏草间弥生 《Girl》
刘雯超藏草间弥生 《Girl》


  80后女孩刘雯超在纽约大学攻读艺术和奢侈品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她也时常出现在拍卖行、艺博会以及一些年轻藏家联展的场合。在第四届匡时“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展”中,她便展示了两件自己的收藏,它们都出自日本的当代艺术家:一件是名和晃平(KOHEI NAWA)的作品《Pixcell-Deer#3》;另一件则是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的作品《Girl》。

  据圈内人士透露,刘雯超也在积极关注艺术品收藏。只是与她的父母:刘益谦王薇夫妇不同的,她在面对媒体时相当低调,很少公开谈论自己的收藏。
新藏家补余
黄予
黄予藏向京《寂寞的中心》、《面孔》
黄予藏向京《寂寞的中心》、《面孔》

  2003年,黄予还是个大男孩,拿着家里给的一笔钱,来到北京。他身上满是运动细胞,是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又是全国健美操大赛的十佳运动员。痴迷于健身的他还兼职做过健身模特。那一年,他同哥哥一起开办了传是拍卖公司,踏入艺术品收藏圈。2008年,他又被邀请进入民生银行,与同事一起创立了现在的上海民生美术馆。之后两年里,黄予更是频繁为自己购入艺术品。

  2010年开始,黄予意识到必须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现在,他的收藏包括瓷器、书画、佛像,也包括当代艺术—占他总收藏件数的6成,其中包括刘小东、王音、王兴伟、谢南星、陈飞、仇晓飞等人的作品,他们也是黄予最为喜爱的艺术家。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8088.html report 5422 周大为周大为藏张恩利作品《空柜》讨论年轻藏家,周大为是时常被提到的一个名字。无论专业知识还是人格魅力,他都受到周围年轻人的夸赞。虽然是Art021艺术博览会的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