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股四处开花强势上涨 追高或不可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外盘,科技股都频频出任主力拉涨的干将。

  港股市场科网股的强势上涨,力促恒生指数在羊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腾讯控股年内涨幅达21%,仅次于中国联通的23%。行业指数方面,恒生资讯科技板块年内涨幅达17%,目前领跑。美股市场,纳斯达克指数截 至2月24日已连续上涨10个交易日,不断刷出阶段新高;25日虽微跌但盘中冲至4984.24点。纳指上一次冲至同等高位,还是在2000年3月。

  对于纳指大涨,天灏资本CEO兼首席分析师侯晓天接受采访时称,主要应归功于经济基本面的推动,包括宏观经济支撑、货币政策对于流动性的保障等。而经济回暖率先在纳指显露,也与美国科技产业的发展程度、资本推动创新等国情不无关系,“某种程度上说,纳指先创新高也是科技对于美国经济作用力的一种反映。”

  回到A股,科技股对二级市场的拉涨却毫不逊色,TMT板块强势领涨。

  年初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计算机板块、传媒板块涨幅均超过30%,其后的通信、汽车、纺织服装等板块年内涨幅不足20%。Wind概念板块指数显示,互联网金融指数以65%的累计涨幅居首,第三方支付指数45%紧随其后。个股的表现更为凸显。剔除次新股后,截至2月26日的年内个股涨幅排行前十位,除天茂集团如意集团外均被科技股占据。涨幅最高为大智慧281%,最低涨幅也有99%近翻倍,由安硕信息创下。

  “所有一切并非空穴来风或无理性炒作,而是相关公司经过长期积累加之外部条件配合,进入一个新阶段。”与侯晓天对美股科技股上涨的研判相似,长江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马先文强调,计算机板块上涨背景是以新技术为载体计算机行业进入实质应用阶段,对经济的拉动开始逐步体现,而行业上市公司的转型预期提升,估值和市值也都处于低点。

  落实到投资策略,马先文直接以“随时上车、全面配置、买买买”作为其研报的标题;重点推荐了市值弹性大的软件互联网标的,包括企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概念。其指出,互联网金融将与传统银行共存发展,而医疗IT、金融IT厂商则有望凭借产品、行业经验和用户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或与BAT合作,“打开数以百亿的想象空间”。

  “A股互联网各板块此次大涨,出现在市场等待降息降准政策的间隙。增量资金入场放缓,市场逻辑很容易回归以前的小市值新概念个股。”上海某私募基金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还向本报表示,实体经济基本面较差之际,大量产业资本仍在不断催热互联网投资热,二级市场相关个股市盈率也达百倍。

  “市盈率高倒不必多虑。互联网模式在初期均以培育流量为主,烧钱与营收增长都很迅速,市收率或许更值得关注。一旦公司趋稳,尤其在经过并购重组、洗牌出局而确立竞争格局后,市盈率也会相应回落。”该私募基金总经理也强调,其更担心的问题是,目前受资金推动的新概念或商业模式从兴起到落地的过程在加快,但被验证为有效或可盈利的过程,并没有同时缩短,“这两个过程是不匹配的”。

  基于此,其指出此轮科技股大涨并非始自行业基本面,但短期内已积累了较高涨幅,考虑目前二级市场风格转换、宏观政策利好落地等因素在内,“建议投资者此时谨慎入场”。

  与此同时,市场还出现更为冷静的一种投资逻辑;借科技股崛起的逻辑,寻找更稳健的成长行情。

  紫鑫投资董事长赵春生接受采访时就称,在看待这一波新型产业行情时,不能忽视由市场化和资本推动深层改革的大趋势,但更不能盲目跟风、本末倒置,“去年做投资策略时听到一些互联网将改变金融业的说法,这是很浅显的认识,所谓的互联网将彻底颠覆传统行业,很多人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现象”。

  以互联网金融这波行情为例,赵春生称,互联网更多是提供了一个交付工具和资金募集方式,金融的核心是识别和管理风险,这一点始终未被颠覆和发生改变,互联网解决的是降低信息不对称性和透明化问题。相比互联网金融板块,其认为未来更大的投资机会仍会回到金融服务业本身,并沿着私人财富迅速聚集的主线进一步向高端消费等渗透。

  作者:张婧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2/27/content_233047.htm?div=-1 report 3255 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外盘,科技股都频频出任主力拉涨的干将。港股市场科网股的强势上涨,力促恒生指数在羊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腾讯控股年内涨幅达21%,仅次于中国联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科技股四处开花 追高或不可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