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兴证券上市 A股现首家资管系券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月26日,东兴证券(601198.SH)首次公开发行500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开盘即遭秒停,上涨44%,报13.22元/股。

  东兴证券成为A股首家资管系券商。东兴证券称,公司上市后将依托大股东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定位“大投行、大资管、大销售”。

  定位大投 行、大资管、大销售

  东兴证券是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主要从事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自营、另类投资业务、融资融券、期货等业务。该公司上市后,将成为A股市场首家资管系券商。

  在业务结构的组合方面,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传统中介类业务一直是其业务的重点。

  2012年至 2014 年,东兴证券前三类业务的经营分部口径合计收入分别为 8.84 亿元、11.75亿元及 16.52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1.77%、57.79%及63.60%。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本规模为61.47亿元,在2014年证券公司分类中被评为 A 类A级证券公司。

  东兴证券称,上市后旨在打造“大投行、大资管、大销售”的业务价值链,建立“有特色的综合财富管理机构”的品牌形象,争取3~5年内主要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进入国内券商第一方阵。

  东兴证券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为公司巩固并拓展各项业务提供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支持,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地实现。募集资金到位后,东兴证券的净资本将进一步增加,提升整体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奠定基础。

  大股东助力

  东兴证券控股股东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前持股比例为74.85%,上市后持股58.09%;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有4.99%的股份,上市后持有3.87%;福建泰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持有泰禾集团(000732.SZ)股份有限公司77.51%的股份和自身持有共持有东兴证券4.94%股份,上市后持股比例为3.96%。

  东兴证券是东方资产旗下首家上市公司。东兴证券是中小券商的代表,截至2013年,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皆排名在30位之后,与同期排队IPO的券商相比有不小差距。

  东方资产相关人士告诉本报,此番能够顺利上市,大股东东方资产给予了全力的支持。

  资料显示,东兴证券的前身是被托管的闽发证券。1988年成立的闽发证券,创办之初为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下属企业,1996年与人民银行脱钩。

  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2004年,因各项违规经营而造成近90亿元财务黑洞的闽发证券被证监会委托给东方资产治理公司托管。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财政部出资设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是涵盖资产管理、证券、保险、租赁、信托的全价值链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东兴证券作为东方资产旗下重要的证券业务平台,将充分受益于集团的资源支持和较强的协同效应。

  截至2014年底,东方资产对控股子公司资金支持月达到260亿元。其中东兴证券近几年与母公司及其他平台公司的业务合作与推荐规模累计已经超过500亿元。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日前发布研报称,差异化策略和灵活运行杠杆,使得东兴证券盈利能力高于同业。

  2012~2014年该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2%、11.7%和15.4%。2012年居同行业第4位,2013年居行业第3位,连续两年高于A股上市券商。

  作者:徐燕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2/27/content_233050.htm?div=-1 report 2541 2月26日,东兴证券(601198.SH)首次公开发行500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开盘即遭秒停,上涨44%,报13.22元/股。东兴证券成为A股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东兴证券上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