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月P2P问题平台数量同比大增 消费者维权难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中国金融信息网

  截至今年2月26日,2月份已出现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平台数量达到了46家,远高于去年同期。今年1月与2月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115家,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9家,P2P行业再次迎来了"寒潮"。

  对于联帮贷、聚散贷、齐鲁金服等在2月份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投资者来说,本应欢庆的春节气氛被蒙上了一丝阴影。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2月26日,2月份已出现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平台数量达到了46家,远高于去年同期。今年1月与2月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115家,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9家,P2P行业再次迎来了"寒潮"。

  2月问题平台数量同比大增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已出现问题的46家P2P平台中,中信贷、汇易宝、信易安、中青创投等12家平台停业,云图资本、沪乾投资、畅贷网、盛融在线等16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联帮贷、如信网、鼎隆投资、海西贷等18家平台则是跑路。在问题平台中,注册资本达到千万元的有36家,中恒盛业、活宝汇、21世纪财富、九华金融、齐鲁金服、大融小贷的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从问题平台所在地区来看,集中在广东、浙江、河南、山东、上海等地区,在46家问题平台中,位于广东的就有9家,占比19.57%。从运营时间来看,有32家问题平台在成立后的12个月内出现问题,而更有甚者,注册地在天津的P2P平台乐城投资在2月份刚上线便已发生跑路事件。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问题平台数量明显增多。2014年2月,出现问题的平台为7家,包括了速速贷、东信财富、窑湾贷等,问题平台数量同比大幅度增加,增幅为557.14%。由于2月份还未结束,今年问题平台数量仍有增加的可能。从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一开年,P2P跑路、诈骗等风险事件持续发酵蔓延,行业个体的经营风险居高不下。

  消费者维权难

  P2P平台一旦发生跑路、诈骗事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面临着无法追回的资产损失,其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更因为缺乏法律依据、交易证据等无法维权。

  业内也在尝试创新帮助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维权的方式。2月初,由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无忧存证"宣布上线。记者浏览了其官方网站,资料显示,该平台定位于以"增强互联网金融用户交易安全"为核心的"全球首个一站式互联网金融公证保全解决方案",也就是将投资者在P2P平台的交易数据予以存证,其记录受到公证处的公证,具有法律效力。目前该平台已接入了浙金网、数牛金服等P2P平台。

  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仅有投资交易记录是远远不够的。从外部环境来看,针对P2P平台的监管是重中之重,监管有助于推动行业规范化、法制化,将清理出一大批不合规的平台。而自P2P监管被纳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的工作范畴以及在地方政府层面如浙江省出台了P2P监管细则后,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在国家层面的P2P监管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就P2P机构而言,由于准入门槛低,行业内涌入大量机构,由于他们缺乏法律意识、金融知识、风控手段,所以出现了触碰法律底线,资金不匹配导致逾期、提现困难、跑路等严重后果。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当前也普遍存在缺乏投资理财知识、轻信他人、盲目追求高收益等问题,消费者教育的普及有助于投资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慎投资。

  守住风险管理底线

  一切金融服务都要以风控为基础。互联网机构从事金融服务,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之处在于客户体验、产品创新、服务高效等,而劣势之处就是缺乏风险控制的基础。面对当前乱象丛生的P2P,从业机构自身还需练好风控内功,行业发展应守住风险底线。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定要把握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止P2P平台出现大规模跑路等恶性风险事件。从本质来看,P2P无法完全成为一个信息平台,它本身带有一定程度的资产管理特点,因此要对这种特殊性的资管机构提出更高要求,守住例如不能建资金池、资金要托管、平台进行担保、适当的信息披露等风控底线。在此基础之上,让机构公开、公平、公正地竞争,行业才能在控制住风险的前提下高效、稳健发展。

  P2P行业尽管问题颇多,但在服务实体经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的确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P2P的发展,业内也达成了几点共识。一是以包容的心态,鼓励新业态的发展,尊重金融规律,遵从市场优胜劣汰。二是坚决打击行业内出现的钻法律空子、鱼龙混杂的P2P平台。三是对P2P准入门槛进行严格规定。四是行业监管与机构自律并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rmb.xinhua08.com/a/20150227/1460961.shtml report 2131 截至今年2月26日,2月份已出现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平台数量达到了46家,远高于去年同期。今年1月与2月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115家,远高于去年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