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电改方案或两会前后印发:力度与上轮比逊色不少

来源:财经杂志

  接近电改方案制定过程的业内人士均称,从目前来看,新电改方案均是原则性的,具体实施内容涉及不多,必须配套以实施细则,否则难以推进。

  《财经》记者 朱玥|文

  十三年之后,新电改重装上阵。

  《财经》记者从多个权威途径获悉,新电改方案在春节前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核定,并将在“两会”前后对外印发,这是继2002年国务院印发五号文件之后,再次由中央最高领导拍板决策,开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

  新电改方案重点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与十二年前的“五号文”相比,本轮电改的力度逊色不少,接近电改方案制定过程的业内人士均称,从目前来看,新电改方案均是原则性的,具体实施内容涉及不多,必须配套以实施细则,否则难以推进。

  比如,新电改方案提出“要统筹规划”,但是究竟谁来统筹,怎么统筹,电网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如何分工,这些具体内容却无从得知,如果没有这些细则,所谓“统筹规划”将沦为纸上谈兵。电力系统规划缺失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尤其在电改重装上阵的背景下,电力规划对于电网公司资产核定,新能源并网消纳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有接近电改专家评论称“新电改方案只是吹响了号角,具体效果要看实施细则”。

  目前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展开,试点工作确定了输电监管的新模式,即将铺开的蒙西电网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也将按照这样的步骤进行,在2015年,其他条件成熟的省份也将逐步展开试点。

  体制改革易,市场建设难。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十三年前,“五号文”一蹴而就,打破国家电力公司对于电力系统的垄断状态,将其一拆为七,分为五大发电集团与两大电网公司,并且确立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主辅分离”四大电改目标,力度远胜于“新电改方案”,但是体制改革之后,电力市场建设却举步维艰,自2003年以来,电监会穷尽所能,在东北培育区域电力市场、实行竞价上网,在数省市开展大用户直供,力推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但或遭惨败,或被屡屡叫停。电力市场建设乏力,是上一轮电改四大目标,三项落空的重要原因。

  本轮电改可能面临同样的难题,各试点工作展开之后,下一步发改委价格司等部门将派专员深入电改试点地区一线,逐步展开搭建电力市场的工作,而后时机成熟,竞争性的发供电计划将放开,售电侧主体培育工作也将展开。

  这一电改路线图能否实现,取决于各细则的可操作性和具体执行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27/n409207690.shtml report 1158 接近电改方案制定过程的业内人士均称,从目前来看,新电改方案均是原则性的,具体实施内容涉及不多,必须配套以实施细则,否则难以推进。《财经》记者朱玥|文十三年之后,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