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房价不靠不动产登记,靠地方政府

来源:搜狐财经

  凌书岩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施行,市场波澜不惊。《人民日报》有评论文章说,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不大。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内容,对房价的确不会有太大影响。

  此前很多人期望,不动产登记可以逼迫贪官抛房,显然是误解。不动产登记实行自愿登记原则,且产权无变化不必登记,不会起到逼迫贪官抛房的作用。其实自愿登记也好理解。如果政府主动清查、登记,这个工程耗费之大,恐怕不是政府可以轻易承受的。

  更重要的是,尽管身为标准的不动产,小产权房却不是不动产登记的对象。“房主”自愿登记也不行,政府不承认你的房主地位。小产权房可是房价大杀器,连这都不祭出,还能指望不动产登记降低房价?

  微博上,任志强、周天勇、马光远等就小产权房问题争得热闹。对于小产权房合法性问题,几人各有看法。就连对小产权房的规模,都众说纷纭。任志强认为只有7亿平米,周天勇教授认可的数字是60亿平米,而马光远则认为没人能查得清楚。小产权房其实比大产权房更有动力自愿登记,但奈何政府就是不给登记。

  倒是地方政府,通过降低税费或者补贴的办法,在帮助降房价。比如长沙县,买房最高可补贴10000元。这种补贴名为补贴,实际是变相减税。很多人以为,这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利益合谋,共同托房价。但是,如果你要买房,难道你希望多交税吗?不管地方政府的意愿如何,老百姓的得到减税的好处是实在的。

  实际上,人们常常误解了地方政府的动机。舆论常常指责地方政府为了土地财政托房价,其实,经济下滑,房子卖不动,地方政府并不能通过托房价来维持土地财政,因为托房价也有代价。如上文所说,地方政府变相减税,这明明是让利,是帮助购房者降低购房成本,怎么反倒被说成为了土地财政托房价?地方政府更担心的,是楼市崩盘所导致的农民工讨薪等事件,以及经济下滑导致税源减少、流失。对地方政府来说,为了避免税源减少、流失,是可以在实际征收率上让步的。

  面对房价上涨或下跌,有不同的应对。比如,央行往往把房价下跌视为经济衰退的信号,常常货币放水来鼓励“信心”,这个才是真的托房价。今年又是央行放水年。而地方政府面对的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压力,因此常常通过向市场让步来解决问题。

  从土地角度来说,地方政府也常常有动力增加土地供给。比如成都,就积极推动农村土地入市。最近,中央决定33个地方开展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试点,是好事。但其实,这样的事情根本不需要试点,让地方政府自己去做,它们自然有积极性。

  传说中的不动产登记降房价,已成泡影。以往人们总是指责地方政府托高房价,现在应该看明白了吧?改革,还是应该给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空间,它们为了竞争税源,比上面更有积极性去创造更好的发展和生活环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27/n409208189.shtml report 1204 凌书岩《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施行,市场波澜不惊。《人民日报》有评论文章说,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不大。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内容,对房价的确不会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