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祝义财:2015年要对大企业病动刀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雨润集团现在很大,企业大了就容易得大企业病,国有企业、外资公司、民营企业,多数难逃此劫。

  过去几年,雨润的肉类业务收入持续低迷,收入下滑,主营业务甚至出现过亏损。双汇在瘦肉精风波后,不但很快收复失地,还收购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一举成为全球带头大哥。

  雨润上下,上至老板祝义财,下至普通员工,已经感受到了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的迫切性,祝义财已经在内部释放了“新的一年以至今后几年,企业的日子会十分艰难”的预警信息,也喊出了全面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口号。

  要改革雨润,对大企业病必须动刀。

  大约5年前,商务部印发《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提出鼓励支持先进的屠宰加工企业以多种方式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低成本扩张,解决行业集中度偏低的顽疾。

  雨润是实施上述政策的急先锋,短短几年时间,经过一系列的并购和重组,雨润上游生猪屠宰产能达5665万头,雨润自称稳居世界首位。但是实际年屠宰生猪多少头,这可能是个秘密。

  2013年,行业龙头双汇实际屠宰生猪1331万头,假设雨润年实际屠宰量与双汇差不多,雨润屠宰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4%左右。一位业内人士说,与双汇相比,雨润的生产效率不高。双汇的生猪年屠宰能力在3000万头左右,产能利用率约40%。

  2015年,祝义材要在内部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上搞点狠动作。

  在2015年新年工作会议上,祝义财提出了效益至上的原则,凡是不能挣钱的项目坚决不上,凡是不能创造效益的人坚决不用。

  对于大企业病,祝义财开出了以下几剂药方:组织专门力量,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废除那些过时的、繁琐的、低效的陈规旧习,修订完善既切合实际,又高效透明、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制度流程。

  要改革投资机制,全面推行新上项目“跟投”制,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此强化项目开发建设各个环节上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

  要强化分级管理,从控股集团到各子集团、从分公司到项目部,都要明确职责、明晰任务、明白授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用其权,防止职责不清,杜绝推诿扯皮。总之,要通过改革,实现扁平化管理,精益化运营,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效率。

  猪肉这个产业,中国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在美国,前三家屠宰企业所占市场份额90%以上;全球最大的猪肉出口国丹麦,其一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就达到90%以上。而中国截至去年底,屠宰企业达到14000家,排名前十的企业所占份额却很小。

  祝义财认为,市场过度分散对食品安全是个挑战。中国每年有七亿头生猪出栏,中国猪肉的出栏量占全球近百分之五十,市场空间和机会巨大。祝义财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使雨润的市场份额达到20%左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9605.html report 1305 雨润集团现在很大,企业大了就容易得大企业病,国有企业、外资公司、民营企业,多数难逃此劫。过去几年,雨润的肉类业务收入持续低迷,收入下滑,主营业务甚至出现过亏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