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这个春节,钱都花哪儿了?

来源:新华网
 

  过个春节肥了腰围"瘦"了腰包 调查显示春节花销两大项为敬老与年货

  过个春节,肥了腰围,"瘦"了腰包。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不少网友就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家庭账单,连串的数字让人感叹春节变"春劫"。有网友表示,真是平日慢慢挣,节日突击花,"归来"一算账,两眼闪泪花。

  春节,你的钱都去哪了?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个普通家庭,他们向记者晒了春节支出明细账本。

  个案讲述

  同一春节,不同花销

  新婚夫妻:

  4万元畅游欧洲

  90后广州年轻夫妻李先生与王小姐去年年底完婚,由于工作繁忙,蜜月一直未能安排。他们把春节长假加上2015年年假、探亲假,终于凑出近20天。去年年底,这对小夫妻就开始细细谋划这次欧洲自由行。

  "过年没有必要循规蹈矩过,旅行也是一种方式。"李先生表示,两人计划去荷兰、德、法、意等欧洲5国。

  "一共花费4万多元,这是我们工作以来的积蓄。"王小姐说,与父母的消费观不同,年轻人对物质享受的重视程度没有他们高,而偏重体验。"忙了一年,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也给心放一个长假!"他们旅行回来,又接着上班了,所以春节期间的所有花费就旅游这一笔,一共4万多元。

  家庭主妇:

  光吃喝就花四五千

  湖北程女士今年过了一个"团圆年":已成家生子的儿子、女儿(含外孙)两家5口,还有家公家婆、丈夫弟弟一家人,一共12口人一起过春节。一大家人仅吃喝消费就是一个大数字,"一家人难得聚齐,这个年过得很隆重。"程女士说。

  程女士列出自家采购账单:各式水果蔬菜1200元、腊肉腊鱼花费600多元、糖果零食300元、各式海鲜400元、酒类饮料2000元。除了吃喝一项,程女士给老人和小孩包红包共花费1500元,全家人一起郊游花费800元。

  程女士说,往年单位会提前发一些大米和花生油,但是今年这些都没有,所以年货采购开销多了一些,也忙碌了不少。"虽然辛苦,但是看着老人小孩一家人其乐融融,我还是很满足。"程女士说。

  三口家庭:

  为孩子上学攒3000元

  在广州打拼多年,已成家生子的刘斌,今年春节花钱是"节衣缩食"。刘斌在一家国企工作,年薪20多万元,虽然工资还算不错,但是刘斌花钱却不敢"大手大脚",3年前刚买了新房,现在还欠房贷80万元。

  "必须节衣缩食。"刘斌给春节定下了这样的基调。他们这个小家庭的春节花销账单是:父母从山东来广州过年车票800多元,给父母以及岳父岳母的红包2000元,一个同事结婚礼金600元,给妻子买项链2000元,给亲朋好友派利市300元,微信派利市200元,还给孩子攒下了"教育基金"3000元,以备孩子未来所需。

  "春节吃饭都是在家,即使下馆子,也是捡实惠的菜品点,看电影也用团购票。"刘斌表示,即使如此,他这个春节还是花去了一个月工资。

  务工夫妻:

  一半花在回家路费上

  杨诚(化名)夫妇是在广州白云区罗冲围某街巷摆摊卖水果的摊贩,去年腊月二十五,夫妻两人就收拾行囊回四川老家。杨诚表示,除去房租和批发水果的成本,夫妻俩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

  杨诚告诉记者,回家过年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收入,其中一半花在了路费上。"从广州到成都的火车硬座票一人是263.5元,然后再坐客车回县城,两个人来来回回,将近1600元。回家的火车票不好买,是找老乡托黄牛买的,两张票给了他160元劳务费。"杨诚说。

  除了路费花销,杨诚给了父母300元,给家里两个孩子买新书包、新衣服以及文具共花费了600元,家里还花了1000元买了年货、拜年礼品。"过年不用买水果,在广州收摊时一些车厘子、猕猴桃没卖完,就拿回了老家。"杨诚说,家里老人没见过这些水果,都拿着当宝贝。

  今昔对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十元过大年

  79岁的程先生是山东的一名退休工人。说起几十年前的春节家庭花销账本,程先生感叹今昔变化之大。程先生说,上世纪70年代,他月收入仅20多元,当时在工薪阶层还算中上水平。一家五口,过个春节最多花20元。

  程先生表示,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物资相对匮乏,家庭衣食所需都要拿票去国营单位购买。"过年,孩子都盼着穿新衣服,那时布料0.5元/尺,要拿布票扯布,再请裁缝做衣。"程先生说,记忆中最香的年夜饭是一家人吃顿猪肉馅饺子。"当时猪肉5角钱一斤,猪肉、面粉都是拿一年攒下来的票买的。"

  53岁的李先生说,1985年左右,农村已"分过地"(实行了家庭承包联产责任制)。过年也就花五六十元,那时候猪肉约9角一斤,韭菜几分钱一斤,花十几元就可置办有鱼有肉的年夜饭。走亲访友的礼单也很简单,一般就买些饼干、瓶装酒、白糖、猪肉礼条。"一般花费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李先生说。

  数读:敬老与买年货是两大项

  新浪网近日进行了一项关于本次春节花销的调查,截至昨日下午5时共有4043人参与投票。数据显示,春节花销在5000~10000元有1458票,占36.1%;1000~5000元的有1344票,占33.2%;1万元~2万元的有787票,占19.5%;2万元以上有245票,占6.1%;1000元以下有209票,占5.2%。

  春节花费主要用于什么?发红包一项占29.8%,年货占23.4%,其次是请客吃饭占14.6%,路费占9.9%。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花费有什么变化?有58.9%的网友表示,增加了,仅有6.5%的网友表示减少了。

  与此数据相佐证,日前,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针对400名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进行了一项春节消费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了人们消费行为偏好的新面貌。数据显示,礼品消费是春节消费支出的重头。孝敬老人与购买年货是2015年春节消费支出最主要的两个方面,买走亲访友的礼品与聚会娱乐亦是比较重要的消费支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2/28/c_127527663.htm report 3161  过个春节肥了腰围"瘦"了腰包调查显示春节花销两大项为敬老与年货过个春节,肥了腰围,"瘦"了腰包。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不少网友就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家庭账单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