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林斯潘吐真言:美国股市疯狂 经济迷茫(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日晚间,美国公布了万众期待的 GDP数据—去年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环比+2.2%,高于预期的+2.0%。此外,第四季度商业投资增长4.8%,较初步数据1.9%大幅向上修正;政府开支减少1.8%。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比如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等到加息之时,便可能是危机开始之日。”一改在任时委婉、打太极拳的措辞风格,当前已摆脱“主席”压力的格林斯潘在接受CNBC电视专访时坦城地表达了对美国的担忧。他警告称—美国经济增长并不强劲,且看似蓬勃增长的就业人数也可能只是表面。

  说起加息,市场都已经感受到它渐行渐近的步伐,主流观点认为今年中期起的每一场FOMC会议都有可能宣布加息。然而,缘何格林斯潘对当前经济状况不甚乐观?

  “当前,美国生产率仍然疲软,而生产率是市场经济的命脉。生产率下降至上世纪70年代来低点,说明美国长期将是一个更小的经济体。”他指出。

  此外,他也重提了自己一贯坚持的观点—由两党推动的福利政策(entitlements)对美国资本投资产生“挤出效应”(crowding-out effect),对生产率也造成致命打击。

  自1965年以来,随着公共医疗计划(Medicare)和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的实施,加上社会福利水平与通货膨胀率挂钩造成的社会保障项目支出大幅提高,美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长达40年的社会福利支出暴涨,年均涨幅接近10%。格林斯潘曾在《动荡的世界》一书中指出,这种过分慷慨举措的不幸后果是,福利支出严重挤压了私人储蓄,挤出效应的比率几乎达到1∶1。资本投资的减少导致生产率增速下降,且美国从国外大规模借债。

  当被问及—是美联储长期的宽松政策造成了这一切吗?

  格老认为,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可归根于长期资本投资的缺乏。例如,公司多为回购股票,而不是进行更多的投资。之所以没人想进行长期投资,是因为没人知道以后究竟会发生什么”。非金融机构的现金投资是几年来的低点,有效需求十分疲软,等同于大萧条时期的最后阶段。”格林斯潘解释道,当前的全球降息潮都是财政的问题,单靠货币政策无法真正实现复苏。

  就美联储可能的“过失”,他认为联储应该为当前被高估的美股价格负责。“美联储是美股估值走高的主要推手,QE降低了长期利率,扩大了市盈率和市值。”

(图片数据源于Zerohedge)
(图片数据源于Zerohedge)

  美国是否已经出现资产价格泡沫?“这要视局势发展而定。当前权益资产溢价没到危机水平,但一旦实际利率上升,风险溢价加上无风险利率才是股票的总回报率。”格林斯潘说。

  据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近期预测,现在标普500指数公司2015年盈利增长预期仅为2.9%。

  无独有偶,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上周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美国利率过低导致股市估值过高, 我正考虑清空美国股票,并增加在欧洲的投资,欧洲现在要便宜的多。”他曾预言美国科技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并在2013年凭借“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席勒称,他提出的周期调整市盈率(cyclical adjusted P/E ratio)公式显示,美国股市目前的整体估值已经和历史顶峰2007年相当。欧洲股市估值只有美国的一半。

  尽管加息将近,但十年到三十年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反而逆势下行。这是否是一种矛盾?

  “不是,这只能表示经济本身有多脆弱,当前包括葡萄牙等欧洲的国债利率远低于美国。”格林斯潘指出。德国周三(2月25日)首次以-0.08%的负收益率售出了30亿欧元的五年期国债,创纪录新低。这意味着投资者为债券支付的钱超过其面值,相当于要为该债券支付利息,如果持有到期则必然会产生损失。

(图片数据源于Zerohedge)
(图中蓝、红曲线分别代表美国30年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走势)

  格林斯潘是美国第十三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任期跨越6届美国总统。在他人生的巅峰时刻,他被称为全球的“经济沙皇”、“美元总统”,人们称他为伟大的经济学大师、预言家、魔术师……美国的一家媒体在1996年美国总统选举时说道:“谁当美国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格林斯潘当美联储主席就可以了。” 在其卸任之后,随即爆发的次贷危机及2008年金融危机使格林斯潘走下神坛,各界指责其政策导致了资产泡沫,且未成功预测到2008年金融危机。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9754.html report 2624 昨日晚间,美国公布了万众期待的GDP数据—去年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环比+2.2%,高于预期的+2.0%。此外,第四季度商业投资增长4.8%,较初步数据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