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频创新高 主板估值优势安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怡曼

  上周末,央行降息的消息传来,似乎进一步确认了“牛市”进行中的说法。

  自去年7月22日牛市启动以来,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超过了60%,中小板指的上涨幅度超过了40%,创业板指因为高估值一直备受诟病,但上涨幅度也超过了50%。

  虽然有很多国家政策、热点主题等方面的因素,但主板市场的低估值无疑是推动这轮行情的原因之一。

  而今年以来创业板的强势上涨屡创新高,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无措。那么,到目前为止,与创业板相比,主板的估值优势是否还在?自牛市启动以来,又有哪些行业子板块没怎么上涨?

  创业板市销率是主板7倍

  目前来看,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为18.12倍,其中上证A股的市盈率为14.08倍,而中小板指数为47.97倍,创业板指则高达76.88倍。

  虽然说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比较好,在估值上高于主板和中小板是可以理解的,但目前来看,即使是对比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国内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仍然是偏高的。数据显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30倍左右。

  从市净率来看,创业板仍然“高得离谱”,目前为6.08倍,而全部A股的市净率为2.23倍,中小板为4.1倍,上证A股为1.86倍。

  当然,创业板的市销率也非常之高,达到了9.4倍,远超全部A股1.59倍的市销率水平。同期,主板和中小板的市销率分别为1.33倍和3.22倍。这样算起来,创业板的市销率是主板的7倍。

  由此可见,创业板公司的估值指标要比主板市场高几倍,其中尤其要以市销率指标的差别最大。

  所谓市销率是每股股价和每股销售收入的对比,与市盈率相比,这个指标可以避免利润波动较大带来的影响,而专注到销售收入这个比较稳定的指标。

  创业板公司的市销率相对于市盈率,要比主板高更多,这和创业板公司的销售收入比较小有着较大的关系,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在创造净利润方面的盈利能力相对更加突出。

  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14年,创业板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25.82%,这一表现比2013年要优秀。

  同期,主板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9.13%。当然,由于数据不完整,目前的比较未必能反映真实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创业板的估值仍然非常高,但自牛市启动以来,其与主板的估值差距已经有所减小。去年7月22日,创业板的市销率是主板的8.87倍。而从市净率和市盈率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但都在逐渐缩小。

  牛市以来哪些板块估值提升有限?

  经过去年以来的上涨之后,各个行业板块的估值都有大幅提升。从市盈率来看,提升最大的是建筑装饰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其市盈率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面分别上升了104.95%和78.90%,这和降息周期利好这一类高杠杆板块有关。

  非银金融板块的市盈率也从16.05倍,提升到了现在的31.43倍,上升了95.8%。

  而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机械设备板块的估值也从30.56倍提高到了49.09倍,上升幅度达到了60.63%。

  尽管大多数板块在牛市以来估值上升,却有一个板块的估值不升反降,这就是有色金属板块。该板块目前的市盈率为64.66倍,而其去年7月22日的市盈率就已经为66.76倍。

  去年,全球经济放缓,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金属的需求出现了调整,拉动力度有所减弱。因此,该板块的表现明显弱于其他行业板块。

  从市净率来看,去年提高较快的是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钢铁等,分别提高了100.93%、95.51%和76.32%。

  与此同时,食品饮料、医药、银行板块的市净率提高较少,分别仅增长了10.17%、16.87%和18.09%。

  从市销率指标来看,去年牛市启动以来,增长较少的分别是建筑材料、电子和国防军工,分别上涨了10.06%、17.53%和20.82%。钢铁板块由于业绩不佳,估值非常低,牛市以来,也引起了资金的关注,市销率从原来的0.29倍上涨到了0.50倍,上涨幅度为72.41%,尽管表现不错,但从该项指标来说,还是处于比较低的估值。

  附表 各板块估值比较(2月27日)

  (TTM, (整体法, (财务数据匹配整体法) 最新) 上年三季×4/3)

  上证A股 14.08 1.86 1.33

  全部A股 18.12 2.23 1.59

  中小企业板 47.97 4.10 3.22

  创业板 76.88 6.08 9.40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27.htm?div=-1 report 2345 上周末,央行降息的消息传来,似乎进一步确认了“牛市”进行中的说法。自去年7月22日牛市启动以来,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超过了60%,中小板指的上涨幅度超过了40%,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创业板频创新高 主板估值优势安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