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神转型:制造业是亮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郁青
巴菲特
巴菲特

  [ 伯克希尔公司去年最大的亮点是制造业,利润增长最高。二级市场投资回报也不错;保险业务表现不佳,包括再保险业务利润下降巨大 ]

  近日,在众所期待中巴菲特“2015年致股东信”面世。在这封信里巴菲特对于旗下伯克希尔和美国的未来都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信心。

  过去50年中,伯克希尔公司股票的每股账面价值由19美元增长至146186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4%,远远超过了标准普尔9.9%的增长率。

  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接手伯克希尔的前几十年,账面价值与内在价值之间的关联性远比现在要强,因为伯克希尔当时大部分资产的价值都能持续反映出当时的市场价格。而现在伯克希尔的重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转向拥有和运营大型商业资产。这其中不少企业的价值要远远超过它们基于成本计算的账面价值。但是无论这些企业的价值增长到多高,其账面价值从未向上修正过。结果就是,伯克希尔公司内在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距实质上拉大。

  那是否就意味着伯克希尔尽管规模非常庞大,还是很适合投资?

  “投资伯克希尔将会是非常稳健的投资。”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不过因为它的规模过于巨大,估计很难再达到早期那样的高回报。”

  “内在价值是关键。”Fred Alger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张韵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伯克希尔公司的长期表现会非常棒!”

  伯克希尔公司去年最大的亮点是制造业,利润增长最高。二级市场投资回报也不错,特别是富国银行的股票。保险业务不佳,包括再保险业务利润下降巨大。

  正如巴菲特在信中所说,伯克希尔的重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伯克希尔的“五大发动机”—最大的五家非保险企业在2014年的税前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124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了16亿美元,这些企业包括伯灵顿铁路公司BNSF、伯克希尔能源公司、IMC 国际金属制作公司、Lubrizol Corporation (位于俄亥俄的化学公司)以及制造电子设配、工业配件的Marmon集团。巴菲特在这些公司中拥有绝对的控股权。这也意味着股神在转型,从购买公司的股票转到直接经营实业。

  陈凯丰表示,在伯克希尔的早期阶段,来自股票市场的收益占有80%、直接投资占20%。而经过几十年的变迁,从股票市场的利润占的份额越来越少。

  “巴菲特从实业上获得的利润,包括制造业、铁路运输、能源等远远超过了二级市场上的收益。”陈凯丰说。

  巴菲特在信中似乎对伯灵顿铁路公司BNSF的表现不满,他在信中写道:“2014年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也是来自五大企业,但与盈利无关。这一年BNSF令许多顾客失望。这些运货商依赖我们,我们的服务出现问题可能会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严重的伤害。到目前为止,BNSF是伯克希尔最重要的非保险行业的子公司,为了提升业绩,我们将在2015年支出60亿美元用于工厂和设备,这比其他铁路公司一年花在这方面的费用高出将近50%,这的确是个巨大的数字,无论是与收入对比,还是与公司的净利润或者折旧费相比。”

  但实际上,在2009年以265亿美元巨资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后,BNSF的年收入增长了57%,盈利已经翻番至38亿美元。仅仅五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是巴菲特有生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当时市场阴云惨淡,铁路公司的表现平平,巴菲特说这笔投资实际上就是“对于美国经济未来的最大押注”。

  他在信中也再次强调对投资美国经济的信心,“2014年,我们旗下的公司在厂房和设备上投资了创纪录的150亿美元,这是它们折旧费用的两倍。这其中有90%的钱花在美国。尽管我们也经常在海外投资,但美国才是最大的淘金乐土。而且相比尚未开发的地方,已经被人们发掘的只是冰山一角。我和查理(伯克希尔的副主席查理·芒格)有幸出生在美国,我们永远对此心怀感激。”

  他还写道:“查理和我总是对美国经济繁荣前景"打赌",尽管这种繁荣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事实上,在美国238年的历史上,那些看空的人谁最终受益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勃勃生机将继续延续下去。获取利润从来不会是一件一帆风顺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会对我们的政府有所抱怨,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2014年,巴菲特尽管在可口可乐和IBM的投资各有10亿美元左右的亏损,伯克希尔在“四大”投资(美国运通、可口可乐、IBM和富国银行)的持股比例均有提高。IBM持股比例从2013年的6.3%增加至7.8%。同时,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和富国银行均进行了股权回购,这也提升了相对份额。伯克希尔在可口可乐的持股比例从9.1%提升至9.2%,在美国运通的持股比例从14.2%提升至14.8%,在富国银行的持股比例从9.2%提升至9.4%。

  “目前伯克希尔的主要投资和利润来源于实业。”陈凯丰说,“所以股票市场的损失对于巴菲特来说是很少的一部分,不会影响大局。”

  这封在伯克希尔50周年之际的股东信里,84岁的巴菲特依然没有明确谁是公司的继承人。

  “董事会和我都相信我们现在就有合适的人来继承我担任CEO。”他在信中重复着以前的说法,“在我死后或者卸任的当天这个继承人就会接手我的工作。”

  当然巴菲特并没有提到继承者的名字,只是说他已经在伯克希尔工作,并且相对年轻。

  不过芒格在另外一封信中则建议,未来的继承人会在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主管Ajit Jain与伯克希尔能源CEOGreg Abel 之间产生。

  “他们的表现都是世界级的。”芒格在信中写道,“而且他们也不大会离开伯克希尔。”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21.htm?div=-1 report 3064 巴菲特[伯克希尔公司去年最大的亮点是制造业,利润增长最高。二级市场投资回报也不错;保险业务表现不佳,包括再保险业务利润下降巨大]近日,在众所期待中巴菲特“201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股神转型:制造业是亮点(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