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指期货何时告别“孤独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娄敏

  上周网上热传的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获批的消息已经被有关机构辟谣,这着实让部分业内人士空欢喜了一场。而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表示“消息不实”前,在某量化研究员发表的一番“沪深300期货结束孤独时代”的感慨中足可见业界对上述两个新品种的期待之情。

  股指期货对市场投资者而言,是对冲现货市场风险的一种工具,要了解股指期货,不妨先了解一些对冲方面的知识,尤其是量化对冲方面的。一市场人士形象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道:“比方说,一个橘子一块钱,一个苹果也一块钱,但一个橘子加一个苹果的小果篮卖三块钱。量化对冲就是两块钱买来橘子苹果,再打包成小果蓝卖出去。”

  沪深300股指期货正是上述比喻中的果篮,但目前市场上指数期货仅此一种,“孤独时代”的感慨由此而来。文首量化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我们主要做期现对冲,买入股票现货然后做空300期货对冲下跌风险。当然,我们买的只是部分(成份股),通过选股追求差值收益。但沪深300(成份股)基本都是大的(票),我们想做中盘股、小盘股的话就没法很好对冲。”

  如果苹果、橘子这样体积的水果是大盘股,但像葡萄、青枣这样小体格的就应该是小盘股了。当然,很多投资者偏爱葡萄、青枣,而市面上只有橘子加苹果这一种果篮,想要在两者之间实现对冲套利并非易事。虽然都是水果,同受通胀、群众喜好等因素影响,它们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关联,葡萄、青枣涨价时橘子加苹果的果篮也很可能涨价。但这种可能性多大?葡萄涨价10%果篮能涨多少?一个果篮的价钱相当于多少只葡萄?

  问题接踵而来,答案正是量化对冲业绞尽脑汁所计算的“相关率“、“贝塔系数“等专业变量。但计算错误的结果往往是致命的。去年12月的行情中,部分量化对冲基金仍坚持“看好葡萄、青枣,做空果篮”的策略,但现实是葡萄、青枣没怎么涨,更大只的橘子苹果备受欢迎,果篮价格扶摇直上,在沪深300股指期货独立支撑指数期货市场的孤独时代,失算的量化对冲基金无奈黯然离场。

  如何告别“孤独时代”?套用当下流行语,量化从业人士脑内已不知Duang了几回:造个葡萄加青枣的果篮,中证500股指期货。上文量化研究员接着向记者表示:“中证500是去掉沪深300(成份股)后从上到下排的,它(的股指期货)推出的话将填补空白。用它对冲中小盘股,2014年年底的情况不会有,对冲效果不会再那么差。”

  同样的,上证50股指期货则是再造一个类似西瓜加榴莲的果篮,更好地满足了偏好大盘股投资者的对冲需求。从一个果篮满足所有水果的对冲需求,到有大小不一的三种规格可供选择,散买后打包出售的盈利模式料更加从容。

  对于传闻的真伪以及何时才能真正告别股指期货的孤独时代,该研究员表示:“监管层的态度都是比较谨慎的,希望把事情都做好了再推出。但股指期货不像期权推出前是一片空白,沪深300已经运行了这么多年,交易所(中金所)的准备其实是很成熟的,根据目前趋势,离推出的时间不远了。”

  根据中金所网站,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自2014年3月21日上市交易,至今也已将近一年时间。仿真合约细节方面,上证50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人民币,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2点;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较小,为每点200元人民币,合约最小变动价位同样为0.2点。上周五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报收于2474.60点、6018.46点,10%的保证金要求下,购买一手合约分别需要74238元和120369.2元,投资者参与的资金门槛较高。对于届时真正推出后的意义,该研究员直言:“我觉得真正有意义的就是对量化对冲资金。投机用途有,但监管层并不鼓励,对社会(一般投资者)意义不大。”

  附表 沪深300股指期货与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对比

  品种 合约乘数 最小变动 资金门槛

  沪深300 每点300元 0.2点 超过8万元(按8%)

  中证500 每点200元 0.2点 超过12万元(按10%保证金)

  上证50 每点300元 0.2点 超过7.4万元(按10%保证金)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18.htm?div=-1 report 1941 上周网上热传的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获批的消息已经被有关机构辟谣,这着实让部分业内人士空欢喜了一场。而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表示“消息不实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股指期货何时告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