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股通今起可做空 A股影响料有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娄敏

  A股高歌猛进之际,做空工具亦随之而来,距离上证50ETF期权上市不到一个月,做空A股再添新渠道。今日(3月2日)开市起,境外投资者将可借助沪股通融券做空A股。

  A股高歌猛进之际,做空工具亦随之而来,距离上证50ETF期权上市不到一个月,做空A股再添新渠道。今日(3月2日)开市起,境外投资者将可借助沪股通融券做空A股。

  业内人士分析,考量当前行情及交易限制,借助沪股通做空对A股影响或甚为有限。

  沪股通虽然开放做空,但A股的牛气似乎让做空资金有所忌惮。广发金控研究员称:“最主要的是看机构卖空能不能赚钱。如果A股还像去年一样强势的话,沽空不过是螳臂当车。”Wind资讯数据显示,内地两融业务下融资余额从2014年11月21日的7574.60亿快速升至目前的11500亿左右,而融券余额仍仅停留在50多亿的水平。

  除了行情的考量,做空工具的便利性也影响着资金的做空意愿。一外资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由于初期限制实在太多,目前该行客户并无做空意向。根据港交所文件,境外投资者做空A股时不仅面临“卖出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的价格限制外,还受到单个交易日不超过1%、10个连续交易日累计不超过5%的比例限制。值得一提的是,该比例并非按照可流通股本计算,而是按照所有沪股通投资者持有股数计算:假设证券A可流通股本为1亿股,沪股通投资者总计持有100万股,那么境外投资者每日最多仅能做空1万股。

  相比之下,内地投资者融券做空的数量限制上显得相对宽松。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两融细则:“单只标的证券的融券余量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25%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券卖出,并向市场公布”,内地投资者做空并无每日限额,在总量上限上也优于沪股通投资者。

  除却上述做空限制,有市场人士称:“要真想做空A股,中国香港、美国之前就有其他工具,没必要等这个(沪股通沽空机制)出来。”

  查阅数据发现,港交所上市的南方富时中国A50ETF(02822.HK)沽空交易一直较为活跃,过去15个交易日内单日沽空金额最高达到8.31亿港元。按目前沪股通投资者持有约千亿市值A股和前述1%的单日限额计算,即使所有沪股通标的均可做空,单只ETF产品的做空容量也与沪股通沽空整个机制相当。而根据港交所近日公布的做空名单,569只标的中仅有414只可供做空。

  可见,沪股通虽然为境外资金开出了做空的口子,但这道口子在开通初期显得相对较窄。对于一些个股而言,所能容纳的做空资金显得微不足道。

  “所以不必过分强调做空,有影响的话对冲套利这块比较大。以前的工具是做空大市,沪股通是做空个股,可以关注AH股价差化。”上述市场人士称,“现在AH溢价指数120多,很多个股溢价率超过50%。以前是没办法做空,只能在买A股还是买H股里挑,那A股最近牛我就投机些去赚涨幅收益。现在我可以买H股空A股做套利,50%的空间统计上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恰逢上周末迎来降息刺激,微妙时点下境外资金对于个股方向的押注,抑或对AH股价差的套利力度将于盘后一览无余。根据港交所公告,每只合格个股的卖空成交股数及金额均将于上下午收盘时各公布一次,或可作为投资者参考。

  附表 近期沪股通每日额度使用情况

  日期 当日投资额度 总投资额度可

  余额(亿元) 用余额(亿元)

  0227 121.88 1927.19

  0226 132.74 1934.66

  0225 118.27 1931.61

  0217 125.97 1942.71

  0216 126.72 1945.79

  0213 108.43 1947.99

  0212 115.90 1967.77

  0211 112.33 1979.71

  0210 111.78 1993.82

  0209 110.01 2010.13

  0206 114.60 2021.17

  0205 91.94 2022.75

  0204 108.33 2051.73

  0203 80.42 2063.17

  0202 106.64 2090.58

  数据来源:Wind资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097.htm?div=-1 report 2073 A股高歌猛进之际,做空工具亦随之而来,距离上证50ETF期权上市不到一个月,做空A股再添新渠道。今日(3月2日)开市起,境外投资者将可借助沪股通融券做空A股。A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沪股通今起可做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