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息来了 P2P去哪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莹

  降息了,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层层浪花中自然缺少不了P2P。

  作为P2P网贷行业的领头羊,陆金所在降息的第二天即3月1日凌晨就发出《因央行降息通过“稳盈-安e”达成的交易年化利率相应调整的公告》。

  公告指出,受央行降息影响,将根据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约定上浮比率计算“稳赢-安e”系列产品的利率,其中,1月期下调0.29个百分点至6.21%;12月期下调0.35个百分点至7.49%;12(不含)~36个月下调0.35个百分点至8.05%。

  分析人士指出,利率下调是在过去的2014年持续在做的动作,多位业内人士表示,P2P网贷行业在不断规范化、安全化的道路上,利率下调是必经之路,因此,央行降息不是一个导火索,而是一个加速器。

  诺诺镑客董事长黄大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利率下调未来仍将持续。在过去经济上行期,企业有大量机会,去掉贷款利率企业净利润仍可观。但是,当下经济下行,创业型企业大幅增长的需求趋缓,多行业渐趋饱和,价格战不断打响,由于利率摊薄而无法承受高利息。

  P2P行业连接着借款者和投资者两端,因此对于行业的分析应从两端来看。

  对于投资者而言,降息带来的直接影响是银行存款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应声下跌,微乎其微的“高”收益率成为P2P行业的杀手锏。某P2P网贷负责人表示,从这一角度来看,整体利好。“更多的理财资金流出银行,市场资金面呈宽松状态。”上述负责人说。

  某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民间理财资产一直是“天量”,只有部分流向P2P的背后原因仍在于行业的安全性受质疑。因此,真正掣肘行业发展的不是资产端,而是借款端,缺少优质借款人。因此,对借款端的影响才是“硬伤”。

  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的融合,P2P行业已经呈现多种模式并行的局面。因此对于P2P行业的影响并不能从单一维度判断。黄大容表示,降息这一举动对于做资产端的P2P企业影响较小,更大的影响将传导至通道模式的平台。该类平台寻求优质资产的难度进一步上升。与此同时,该类平台的服务费率进一步降低,利差缩窄带来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价格战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现身”。

  通道模式即平台直接借用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不同于不动产,P2P上没有资产登记制度,因此重复借贷仍是行业"盲区"。”黄大容表示,平台没有他项权证的记录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通道模式平台的风险。

  黄大容称,通道模式平台拥有一定可识别的特征。例如,通道模式的平台具有业务综合化的特征,同时经营房贷、车贷、无抵押贷款等,且具有多种类型的背书,包含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拥有多种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产品。此外,该类模式的平台金额通常较大,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通常将金额“打散”。

  上述分析师表示,降息可能是网贷行业进入寒冬期的标志之一。“以降息降准为体现的稳健货币政策会让资金需求方更容易得到标准金融机构的贷款。”该分析师表示,这部分排名银行客户倒数的客户却是P2P行业中的优质客户。

  “或许这并不是最可怕的。”该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P2P网贷平台为了维持体量而不断下沉,即在优质客户转向去银行借钱的大环境下,平台将钱借给更加劣质的客户。

  而在行业信息披露透明度不高、整体征信基础并未搭建起来的情况下,投资者想要为自己的血汗钱找到一个合理的去处,平台的风控实力成为首要关注的着眼点。“有背景、强实力、大平台的公司将进一步受到追捧。”某P2P平台负责人表示,未来行业的进入成本将进一步提升,与之相伴随的是行业洗盘的加速。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49.htm?div=-1 report 1712 降息了,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层层浪花中自然缺少不了P2P。作为P2P网贷行业的领头羊,陆金所在降息的第二天即3月1日凌晨就发出《因央行降息通过“稳盈-安e”达成的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降息来了 P2P去哪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