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教你读懂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羊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上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中连续逼近“跌停”位,甚至以6.2696的收盘价创下自2012年10月以来新低。

  2月28日,央行降息举措给市场送上了大礼。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伴随着央行2次降息1次降准,人民币汇率也开始逐渐下行。

  对此,招商证券

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降息并不必然带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而利差也不是决定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唯一因素。“推动此次降息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美元的持续强势,而人民币汇率又不能明显贬值的前提下,需要货币政策更加稳健。通过灵活的货币政策以应对通缩是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出现的现象。”

  “对跨境资金流出的担忧已经让位于对我国经济增长失速的担忧。美联储不会很快加息的潜台词有利于减轻我国对跨境资金过度流出的担忧,客观上也可能加快了此次降息举措的推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仇高擎则对本报记者表示。

  春节后人民币缘何贬值?

  自2月25日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三日出现逼近“跌停”的局面,三天即期汇率累计跌幅为0.23%,共贬值145个基点。

  “春节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这既反映了美元指数高企对人民币形成的贬值压力;同时也存在春节因素短期的影响,信用卡境外消费需要在国内购汇还款,加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谢亚轩说道。

  在美元强势,人民币汇率屡屡“受挫”的情况下,央行降息决定是否会让人民币“雪上加霜”?

  谢亚轩认为,本次降息再次证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经济和汇率孰重孰轻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同时,他解释称,降息并不必然带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弱并非始于2014年12月,而是9月中下旬,主要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欧美经济分化带来的美元强势的一系列影响,并非仅是去年11月央行的降息政策。本次降息市场早有预期,只是时点不确定而已,因此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已经部分反映了该预期。”

  对于降息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料不会有大波动,仍视中间价而定,美元远期升水有回落空间。”

  人民币“看空”压力增加

  人民币持续贬值导致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同时美元的强势崛起使部分资本回流美国,陆续有业内人士改变了此前“看多”人民币的态度,转为“看空”。

  2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4年四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611亿美元,其中,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2亿美元。

  同时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为960亿美元,而在2013年,资本项目顺差仍高达3262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是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出现资本项目逆差,上一次是2012年,逆差为168亿美元。

  “在中国经济开始放缓的大背景下,意味着人民币今年将继续贬值。我们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转为看空态度。”管理着32亿美元资产的Cambridge Strategy首席投资官Russell Thompson说道。

  此外,Omni Macro Fund策略主管Chris Morrison也表示:“即便中国央行不明确表态让人民币贬值,市场也会逐渐抛售人民币。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经济复苏。但是问题在于,中国央行一旦流露出这种意向的话,短期的资本外流会明显加剧。”

  作者:薛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51.htm?div=-1 report 2703 羊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上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中连续逼近“跌停”位,甚至以6.2696的收盘价创下自2012年10月以来新低。2月28日,央行降息举措给市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教你读懂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