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然气价将大幅降低为市场化铺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用气单位超出上一年用气量的数量)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用气单位上一年用气量)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4月1日起实现价格并轨。

  业内人士此前预估,天然气第三次价格调整将出现存量气上涨与增量气下调来形成价格并轨。存量气价格难以按照此前预期上涨,而增量气价格将下调。尽管增量气价格下调的猜测最终变为现实,然而降幅却超出此前机构的预测。

  此次增量气的大幅降价,亦为后续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带来不少想象空间。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我国未来的天然气价格将通过管道独立和交易平台,实现市场化定价。

  降幅超过预期

  2月28日,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格,实现价格并轨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推进市场化改革》通知指出,2014年下半年以来,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随国际市场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价格并轨。

  自去年6月油价走低以来,业界对天然气降价的呼声便没有断过。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认为,增量气大降的原因,在于油价以及煤炭价格的大幅走低以及天然气价格的高居不下,导致了天然气在工业原料、发电、车用等众多领域经济性丧失,若天然气仍然涨价,则将对天然气的推广产生不利影响。

  在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看来,增量气价格大幅下跌,对天然气的行业发展来说是好事,也能相应缓解行业的发展压力。

  带来想象空间

  增量气大幅降价之后,为天然气的市场化改革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安迅思燃气产业链总监黄庆认为,未来天然气价格将形成市场化的定价规律,主要依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来实现天然气的市场化改革,政府未来会逐步放开价格的管控权,实现上下游的市场交易,只对管输费进行一定的制定和管控。在此轮价改通知中,就提出了“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概念。

  实际上,国家在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2014年底,上海市政府批准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天然气现货交易。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放开后,国家将引导这部分气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逐步形成我国天然气市场价格。

  王晓坤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后期或与成品油类似,将天然气价格与相关产品价格进行联动,规定调价周期。

  据安迅思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有望下半年开始筹建交易平台,交易平台会以现货形式进行交易,随着天然气长约的增加,未来也会发展期货。该人士还表示,我国未来的天然气价格将通过管道独立和交易平台,实现市场化定价。

  燃气公司将受益

  对于天然气下游及燃气公司来说,降价将有效地减少运营成本。王晓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量气降价之后,下游用气企业以及天然气车制造商、天然气相关设备企业都将受益。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亦认为,增量气的下调,增强了下游发展的信心,长远来看利好下游发展。

  另一个受益者则为城市燃气公司。王晓坤认为,作为连接上游供气单位和下游用气单位的中间环节,价格下调后传导存在时间差,城市燃气公司将获得部分差额;若价格下调传导至终端不及预期,燃气公司中间利润亦能增加。

  不过,对于国内天然气的供应商来说,此次价格下调将带来营收下滑。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对应330亿立方米增量气下调0.44元/立方米,下调总金额为145.2亿元;1120亿立方米存量气上调0.04元/立方米,则整体上调金额为44.8亿元。这意味着,对上游供应商来说,此次价格调整下调超过上调,营业额总计减少或达百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1917.shtml report 1746 ◎每经记者师烨东发自北京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用气单位超出上一年用气量的数量)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