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两会本周召开 三大热点受关注(附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编者按:全国“两会”本周即将召开,两会讨论的内容将成为投资市场的焦点。分析认为,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必将落实一系列重要的深化改革举措,而在一些“关键点”上的部署和阐述尤其值得人们期待,一带一路、价格改革、环境治理等有望成为两会的热点。

  换挡调速

今年GDP或降至7%

  全国“两会”将在3月3日及5日召开,两会期间所讨论的内容将成投资市场的焦点。从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淡化国内生产总值(GDP)信号愈渐明显。

  在已公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28个省份中,除上海不再设目标,西藏保持不变外,其余26个省份均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去年还曾见逆势上调经济增长目标的情况,今年则几乎全线都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究其原因,甘肃省省长刘伟平一语中的:新常态的趋势性、稳增长的必要性、调结构的紧迫性。当然这也与中央政府不再唯经济增长论的大背景密切相关。有消息人士称,中国计划把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降至7%左右,将是11年来最低目标。

  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4%,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呈现出“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经济政策产生副作用的消化期”等“三期”叠加的特征。2015年被有些人认为将是“近年来经济运行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有人疑问,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否会“断挡失速”?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说,今年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适度调低增速目标将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大的空间。政府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代表委员将充分讨论。

  热点一:一带一路

  我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一带一路”战略,就是顺应国内国际发展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一带一路”地方对接方案。北京提出,立足国际交往中心定位,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东提出“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海南提出“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宁夏提出“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因此,“一带一路”必然也会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

  通过近几日市场表现情况看,“一带一路”已然成为了近期的热点,大单资金已进入“一带一路”的概念股中。市场人士预计,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的落实年,春节前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提出一带一路的布局、建设等相关工作计划。“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中相当长期的战略,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

  二级市场上,2月26日,一带一路概念股大涨,中国中冶(601618)、中铁二局(600528)、中国交建(601800)、葛洲坝(600068)、中国电建(601669)等涨停,山推股份(000680)、黑牡丹(600510)、东南网架(002135)、西藏天路(600326)、中国建筑(601668)等涨幅居前。

  热点二:价格改革

  药价、油价、气价、水价、票价……多年来一提到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价格问题,政府有苦衷,企业有难处,百姓有吐槽。今年1月份CPI仅上涨0.8%,延续了2014年来的低通胀格局。物价保持低位,也为中国推进价格改革提供了良好时间窗口。今年价格改革有望迈出更大步伐。

  实际上,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拉开了2015年价格改革的大幕。国家发改委日前还提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开价格,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多家机构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此次两会将进一步明确今年价格改革的重点内容和目标。在更多的价格改革推出后,原先一些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将进行市场化定价,像住宅小区停车费价格等一些较为稀缺的服务可能存在涨价空间,但老百姓也不用担心会大幅上涨,因为价格改革不是一放了之,政府仍会进行监管和规范。

  其中,在电改方面,发改委近日公布了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同时,新增内蒙古西部电网作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随着输配电价改革的正式落地及新一轮电改方案的即将出台,改革成为贯穿2015年电力行业的主题。电改对未来发电、输配电、用电产业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在重塑电力产业链的同时也将使水电、大火电及新能源企业不同程度受益。

  热点三:环境治理

  “雾锁迷城”的雾霾天气和地下水的大面积污染令人忧虑,高污染、高消耗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百姓期待,除了短期限制措施,从中央到地方,是否能围绕环境治理对地方政绩考核动真格、出狠招,让天更蓝,水更绿。在地方“两会”上,众多省市纷纷下调了2015年GDP增长目标,并将节能减排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这充分显示了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从地方“两会”的议题来看,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环境治理依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而上述三大领域中,近期水污染治理进程加快呼声越来越高,据环保部消息显示,“水十条”已经报批,并获得审议通过,资本市场上近期节能环保概念股也是频频异动。

  正是由于环保板块近期不断升温,大单资金也开始逐步布局相关龙头股,近5个交易日,武汉控股(1.65亿元)、首创股份(1.36亿元)、洪城水业(1.29亿元)、东方电子(1.19亿元)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均超1亿元,另外,天壕节能(9360.72万元)、重庆水务(8781.104万元)、盛运股份(8320.37万元)、中原环保(6952.12万元)、富春环保(6275.27万元)、永清环保(5718.90万元)、雪迪龙(5627.04万元)和桑德环境(5184.06万元)等多只个股近5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5000万元。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2780.shtml report 5242 编者按:全国“两会”本周即将召开,两会讨论的内容将成为投资市场的焦点。分析认为,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必将落实一系列重要的深化改革举措,而在一些“关键点”上的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