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月制造业PMI低于荣枯线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下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2月制造业PMI微升但仍低于荣枯线

  机构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

   □记者 方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1日发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

.2个百分点。

  多方分析认为,此前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托底是两个指数回升的重要原因,经济可能出现短期趋稳。但是,中国制造业PMI仍位于荣枯线以下,说明当前经济减速问题仍然突出,今年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甚至可能超过去年,这可能导致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去年的7.5%左右下调至7%左右。

  对于中国制造业PMI微幅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一是在近期降准减税降费、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回升,企业信心有所增强;二是近期国际原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企稳,国内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连续6个月回落后首现回升。

  其中,小企业受益明显。2月,小企业PMI指数达到48.1%,比上月明显上升1.7个百分点。这与此前公布的2月中国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趋势一致。

  在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与上月相比有所上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月商务活动指数和分项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显示非制造业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格局。

  在政策的托动下,经济存在短期趋稳的可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总体上出现小幅回升趋势,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已经扭转了连续4个月下行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制造业企业经营管理者对未来市场预期的好转。”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工业运行室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然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突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中国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低于荣枯线,一方面是受到春节期间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反映出企业扩张动能依然不足。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下降,结合近期煤炭价格、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走弱来看,经济增长微观基础疲弱,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可能明显下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3104.shtml report 1679 2月制造业PMI微升但仍低于荣枯线机构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记者方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1日发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