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爆发 锂电池迎深度受益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争相分食的“香饽饽”。新年刚过,三星就曝出了收购奥地利的电池生产企业,其旗下电池制造的SDI公司也正式联手福特为宝马和特斯拉供货。而春节前,苹果公司也曝出正在研发电动汽车,而且还挖角三星的部分电池专家。而国内也有门外汉在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这些消息刺激下,百度股市通热搜指数中活跃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又迎来一波炒作热情。

  “门外汉”跨界新能源汽车

  据中国汽协统计,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4763辆,同比增长320%,截至2014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近10万辆。面对日渐升温的新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紧布局,助推新能源车升温。继比亚迪“秦”坐上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之后,2015年比亚迪将继续推出“唐”、“宋”、“元”三款SUV新能源车。上汽、北汽、广汽等汽车集团也都扬鞭提速。

  国际新能源汽车大佬特斯拉也加紧在华布局,充电桩、体验店的数量都在迅速增加。近期,特斯拉又宣布向中国车主提供居住地充电桩免费安装服务。传统汽车巨头宝马、奔驰、大众等跨国车企也都积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疆拓土。不仅是汽车制造商,连“门外汉”都在觊觎新能源汽车的大蛋糕,其中不乏谷歌、苹果、三星、松下、华为和阿里巴巴这些互联网电子巨头。而国内的上市公司也在跨界跑马圈地。1月20日,乐视网公布超级汽车“SEE计划”的进程,计划打造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

  2015年伊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迎来政策红利。2月16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维持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目标,并对动力电池与电机技术进步提出具体目标。2009年~2013年,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约7万辆。2014年政策加码,累计销量达7.48万辆,暴增3.2倍。到2020年500万辆推广目标不变,未来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仍有望维持100%以上的增长。平安证券预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50万辆的保有量目标,而要完成目标,必须打开私人消费空间,而且配套政策还要持续加码,同时技术还要持续改进,提高电池续航能力、缩短充电时间,并且继续大幅增加充电桩数量。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爆发 锂电池迎来深度受益期

  关注拥抱互联网的龙头车企

  新能源汽车主题已经被多次反复炒作,从整车制造到电池、充电桩都是资金关注的重点。如今,互联网电子巨头对新能源汽车的冲击更是不能小觑,互联网会改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产品、售后市场等。虽然在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之前,互联网企业造车仍不具备颠覆能力,可伴随技术进步和时间推移,无人驾驶技术必将成为未来方向。一旦进入“无人驾驶阶段”,互联网公司造车的优势就会显露出来,汽车产品也将进入新一轮革命期。因此,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巨头,都在积极努力备战“无人驾驶”。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谷歌、苹果和三星等国际互联网巨头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互联网汽车产品很大可能上将由海外巨头主导,但互联网汽车服务和应用依然会有中国特色和投资机会。因此那些脚踏实地并主动拥抱互联网的龙头公司,如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亚太股份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作为整车制造和销售的上汽集团,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股价上涨了近80%,且仍保持向上的趋势。上汽集团较早地布局了车联网和互联网汽车,推动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转型。2014年3月,公司电商平台车享网上线,试水互联网销售和定制汽车;2014年7月,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全新互联网汽车。2014年8月,上汽集团又推出A车站,成为第一家推出售后服务连锁品牌的整车企业。公司还计划收购第三方支付平台与车享网对接,形成O2O闭环,并有望借助上汽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和金融公司,为产业链上下游的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

  走势较强的华域汽车和亚太股份在汽车电子业务方面也在积极推进。其中华域汽车已经把内外饰、轻量化、汽车电子等作为核心业务。公司计划至2020年,三到五个核心业务要进入国际化市场。为推进国际化战略,公司还在上海自贸区投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预计公司未来的资本支出将很大部分用于海外优质标的的收购与兼并。此外,富奥股份股价走势也有底部慢慢抬升的迹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底盘系统、转向及安全系统、电子电器系统等六大系列,产品主要配套一汽轿车、一汽解放、一汽大众等多家整车整机企业。

  锂电池迎来深度受益期

  2月16日,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提出了电池和电机的具体目标。其中,轿车动力电池的单体比能量2015年底要达到200瓦时/公斤,这比2010年提高了一倍;2020年达到300瓦时/公斤,这将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目前,动力电池约占纯电动汽车成本的近50%,在新能源汽车的放量行情中最具弹性。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暴增,锂电池产业链最为受益。自2014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以来,作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的碳酸锂,价格已持续上涨近12%。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进一步提高,业内预期,2016年之前锂电池或将进入供应紧张的阶段,锂电池生产企业将迎来业绩持续高增长阶段。

  赣锋锂业作为全球锂加工的龙头,成为多家券商重点推荐的锂电池龙头影子股。如果公司能够最终持股波士顿电池,则将基本完成锂电池全产业链的布局,成为国内第一家从锂资源到动力电池的全产业链企业。此外,作为少有的锂电设备上市公司路翔股份,在节前也迎来两个涨停。路翔股份持有东莞德瑞65%的股权,东莞德瑞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池生产设备企业之一,主要客户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离子生产企业ATL,从ATL自身聚合物电池的扩产及动力电池的扩产来看,设备需求量还比较大。

  此外,生产锂电池所用的隔膜、滤纸的中国海诚凯恩股份等股票也一直受到资金的关注,股价一直稳步抬升。与路翔股份、东源电器沧州明珠新宙邦等走势凌厉、短期调整的股票相比,这些股票相对安全。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2014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电机及电控系统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继续翻倍增长的前景下,电机及电控系统需求也将同比例增长。虽然电机及电控系统行业技术门槛不是很高,但行业集中度却比较高。因此这些企业能否进入整车厂供应链非常重要,而能够参与到整车同步开发就更为重要。在我国的电机及电控系统企业中,上海大郡和上海电驱动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其中宁波韵升参股上海电驱动、正海磁材参股上海大郡。

  据媒体报道,上海大郡和上海电驱动的订单十分充足。宁波韵升参股的上海电驱动,业绩已经进入爆发期,目前产能已经达到15万套,而且公司还有扩产计划。公司的电机市场占有率在30%,而且皆是与主流车企合作,如奇瑞、江淮、长安、华晨、中通、宇通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爆发 锂电池迎来深度受益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3248.shtml report 4779 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争相分食的“香饽饽”。新年刚过,三星就曝出了收购奥地利的电池生产企业,其旗下电池制造的SDI公司也正式联手福特为宝马和特斯拉供货。而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