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级公路收费站成一些地方官心病:想取消不被批准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 谢洋

  横亘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老城区和城南新区之间的都乐收费站,成为忻城县县长李朝晖的一块心病。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他已经连续3年提交建议,要求撤销都乐收费站。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会上,同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的来宾市住建委总工程师陈进策、象州县县长陈代军、来宾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唐国强,也分别牵头递交了关于撤销忻城至合山二级公路都乐收费站、象州至柳州二级公路收费站和来宾至武宣二级公路收费站的建议。

  自2009年开始,我国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六项费用,开征燃油税、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政策便在全国各地逐步有序地推进。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和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地区,广西于2009年曾提出,计划用10年时间分三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但时至今日,广西区内仍有58个二级公路收费站在运营,这些收费站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

  这种收费模式全国罕见

  来宾市忻城县是位于广西中部的一个山区贫困县,3年前,李朝晖到忻城履职做县长时,设在城关镇都乐村省道S209线的都乐收费站给车主造成的负担问题还不算突出。但伴随着忻城县城南新区的建设,这个本来位于县城边的公路收费站突然横亘在了新老城区的中间。无论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到城南新区去搞项目建设,还是群众路过,来回经过收费站都得交钱,引发不小民怨。

  “很多公路收费,都是按24小时只收一次的标准执行,但都乐收费站却实行‘双向一杆一票’收费制,动一次杆就收费一次。这种收费模式在全国都已罕见,直接导致过往车辆运营成本激增。”李朝晖说。

  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忻城县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色旅游名县”备选县,莫氏土司衙署、薰衣草庄园、神秘湖景区等景点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忻合二级公路是通往县内各旅游景区的唯一道路,都乐收费站的双向收费模式,也让游客意见颇多。

  除了制约经济发展,收费站与当地居民的矛盾也让李朝晖感到烦心。由于都乐收费站设在都乐村附近,周边村屯群众耕作过往收费站十分不便,每天来回经过的车主被反复收费,非常不满,举杆、冲杆强行通过收费站和故意拥堵等过激行为时有发生。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忻城县政府曾提出每年由县政府拿出50万元或者七八十万元将二级公路收费全部买断,但公路局没有同意这一方案,因为收费站每年能带来的实际收入超过百万元。

  也有人提议将收费站搬迁,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局曾有个副局长为此事到忻城调研搬迁的事宜。但搬迁收费站需要400多万元,且涉及征地拆迁。“我们去哪里拿那么多钱来给它迁?”李朝晖反问道。

  连续3年,每年自治区两会上,李朝晖都会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建议,希望撤销都乐收费站,但交通部门却回应说,收费标准是经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物价局审批同意的,不能说撤就撤。另外,修路的成本还没收回呢!

  2013年,桂中公路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来宾市辖区内的5个收费站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全部撤销。但最近又有消息说,这些收费站的收费期限又要延期到2020年,“这确实让我们感到很压抑。”李朝晖无奈地说。

  公路收费与地方经济发展矛盾日益突出

  为二级公路收费站感到烦恼的远不止忻城县。近年来,几乎每年广西两会上都有代表提出撤销收费站的议案和呼吁,二级公路收费站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2011年,李旺兰等4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广西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额占整个收费公路有相当的比例,对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影响较大,建议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这年的自治区两会上,北海市代表团的邹春等人大代表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撤销合北二级公路收费站提交建议案,反映由于合北二级公路收费站的存在,把北海与合浦无形隔阂,同时合浦工业园区位于收费站以南,每天有大量投资商及工作人员来往收费站之间。由于想逃避收费,大量车辆转由廉州镇乾江四级乡道进入北海,增大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给当地群众造成极大的交通隐患。

  在当年的代表建议交办会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小林称,广西2012年前暂不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但会实施和继续执行多项收费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并承诺对目前影响工业园区或县域经济发展较大的部分收费站点,与当地政府协商后依法依规调整撤并。

  对于暂不取消收费站的原因,李小林解释说,国家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前,广西解决二级公路路网建设资金缺口的主要手段,是利用政府还贷公路路网项目收费权质押、交通规费收入资金作担保向银行贷款。改革后,交通部门失去了这一手段。另外,中央转移专项返还资金在扣除人员经费和正常管理养护支出外,可用于公路尤其是二级公路交通建设发展的部分非常少。如果立即取消广西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解决广西二级公路路网交通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将面临严重困难。

  路网建设资金短缺,是每个西部省份都要面对的问题。李小林作出这一解释后不久,同为西部省份的贵州决定从2011年6月1日起,取消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全部收费。2012年1月1日,云南省取消全省116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尽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以后,云南公路建设资金面临建设成本上升、投融资难度加大等问题。但云南省政府表示,取消收费后全省每年减少社会通行成本30多亿元,大大降低了全省物流运输及群众出行成本。至于经费的缺口,将争取省政府从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债券中,专项安排二级公路建设资金,逐步提高省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比例。多渠道解决贫困县不通高等级公路问题。

  如果说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确实存在客观困难的话,一些二级公路出现延长收费年限的情况则让人费解了。

  象州县县长陈代军说,象州至柳州二级公路收费站于2002年启用,离象州县城仅1.5公里,每天车辆进出县城均按7元/辆/次起进行收费,于2015年年底到期,主管部门又向自治区政府申请延期收费至2022年。前不久,象州县190多名县人大代表曾联名递交议案,要求2015年12月30日前撤销该收费站。

  今年的广西两会上,一些关注二级公路收费问题的人大代表还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公布道路的建设费用,对收费站设置、收费、盈亏等情况向社会作出详细说明,提供申请延迟收费的相关依据。建议自治区审计部门对全区此类收费站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

  为何不能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带着外界的质疑和期待,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广西交通运输行业的主管部门—广西交通运输厅进行采访。该厅表示,由于涉及专业的数字和国家政策,不方便安排相关负责人出面接受采访,只能书面回复记者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广西仍有58个二级公路收费站,其中政府还贷性54个,经营性4个,2013年度广西全区二级公路通行费收入约为7亿元。

  广西交通运输厅表示,他们高度重视收费公路管理工作,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发展,努力创造和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和条件,先后会同自治区物价、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多项收费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并对一些要求取消收费站的人大政协提案予以回应,逐步取消了平果至百色、南北二级公路大塘、钦州、北海、信都至灵峰等多个二级公路收费站。

  对于忻城县人民政府连续3年都提出取消忻城县都乐收费站的呼吁,广西交通运输厅称其每年都给予了答复。该厅认为,收费站的取消需要依法依规进行,广西是国家规定的西部省份,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西部地区省份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

  广西交通运输厅表示,之所以仍有相当数量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存在,是因为广西属经济欠发达、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地理环境和地形条件复杂,公路网不发达、公路总量规模小、结构不完善,县际、乡际甚至村际断头路不少,在“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路网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而广西财力比较薄弱,投入公路交通建设发展的财政性资金非常有限,只能继续利用“收费还贷”公路政策筹集公路建设资金。如果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广西路网建设将无法取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养护资金亦面临巨大压力,将严重影响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交通优先发展和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战略部署的实施,最终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赴东中西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全区各地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综合权衡利弊,决定暂缓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待广西公路建设完成后再决定。

  (中国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青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3359.shtml report 3841 本报记者谢洋横亘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老城区和城南新区之间的都乐收费站,成为忻城县县长李朝晖的一块心病。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他已经连续3年提交建议,要求撤销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