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家企业还需面对这10种“隐形成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九个头条网讯 “隐形成本”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瓶颈,觉得运营成本高涨,却又难以找到成本的所在。“隐形成本”如同企业生命体暗藏的疾病,久治不愈,挥之不去,令经营者颇为头疼。那么,对一家企业而言,它面临的“隐形成本”都有哪些?

  1、会议成本

  会议成本主要体现在与会人员的时间成本上,这就要求会议开得有效率,即是与会人员都能够本真为公司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原则进行发言,否则,会议上每浪费一分钟,实际上是浪费了众多与会人员的总分钟数。如今,一些企业普遍存在“会前无准备,会中无主题,会后无执行,与会无必要,时间无控制,发言无边际”的六无现象,实际是企业的会议成本。

  2、采购成本

  对于一个营销团队而言,采购环节至关重要。然而,采购部门为节省采购成本,会花更多时间去寻找产品供应商,而导致整个营销团队在这段时间里不能与客户签约。实际上,这是一味追求降低采购的直接成本而忽略了同时并存的“隐形成本”。故采购部门需站在整体经营的角度综合权衡的各项指标,才能真正控制采购的成本支出。

  3、沟通成本

  人们会发现,在与同事之间的沟通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严重失真的现象,如词不达意、答非所问或百人百解等等。其隐藏的后果是,很多工序可能成为无效工序,或失去很多重要机会,这无疑会给企业带来隐患。

  4、加班成本

  很多老板总认为,员工在下班后“废寝忘食”的“加班”是一种敬业现象。殊不知,这可能隐含着很高的成本。原因是,加班有可能隐为者员工效率低下;加班有可能影响员工发挥效能而给企业带来隐患,如疲累的机械操作员很可能遭遇事故。

  5、人才流动成本

  老员工的离开对公司而言是一笔成本,因为公司要承担对这个员工的培训费等前期投入,还要承担新招聘该岗位员工的前期成本,还要承担着新员工是否适合该岗位的风险。此外,老员工离职可能会进入自己的竞争对手的企业,这就给原企业带来流失重要内部资料或信息的风险。老员工的流失无疑会给企业带来高出其收入几倍的支出。

  6、流程成本

  流程太多或流程混乱,是企业管理中的弊病,凡是发展缓慢的企业,其流程一定是混乱或不合理。流程是企业运营的产业链,就如同流水线一样,没有科学合理的流程,也就失去对各项工作系统性的控制,很多工作半途而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返工,这无疑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7、停滞资源成本

  停滞的资源是企业最广泛的“隐形成本”,例如闲置的设备,积压的库存,低利用率的岗位职业,闲置的资金、搁置的业务等,这些虽然不一定会继续消耗企业的投入,却是企业资产中的一部分,企业会为此承担着利息等隐形成本。所以说,一个企业里,停滞资源的多少,体现着企业资源利用率的高低。

  8、企业文化成本

  说企业文化如同一个企业的灵魂,会在其每一个成员的精神面貌中得以体现。这种文化在企业成立的初期阶段就开始建立,受企业创始人的文化、习惯、技能、职业、好恶等影响,故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

  9、信用成本

  诚信经营如同诚信做人,这是一个牵扯到企业远期回报的成本。从短期来看,拖欠供应商货款、拖欠员工薪资、克扣他人、拖欠银行贷款等行为,虽可减轻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会成为企业经营的严重隐形成本。没有信用的企业,谁还会与其合作?

  10、风险成本

  风险是企业举足轻重的隐形成本。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虽然发展迅猛,收入丰厚,但是一旦出现危机,将是灾难性的消亡。多个案例证明,企业的风险很多都是因为预料不足或管理不善造成的,在风险发生前,都早以埋下隐患。而很多大型企业或者知名企业因为一次风险而消亡。

  (注:本文内容整理自世界经理人、商界智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3863.shtml report 1687 九个头条网讯“隐形成本”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瓶颈,觉得运营成本高涨,却又难以找到成本的所在。“隐形成本”如同企业生命体暗藏的疾病,久治不愈,挥之不去,令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