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货币政策还会进步放松 未来或减税降首付

来源:搜狐财经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将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35%、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进一步调至1.3倍。

  本次降息并不意外,因为1月CPI通胀大幅回落,而2月CPI可能仍很疲弱。1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0.8%、PPI同比跌幅扩大至4.3%,均创5年新低。虽然春节干扰是压低1月通胀的重要因素,但核心通胀率内在环比增长势头(经过季调并剔除春节因素后的3个月平均增速)也创下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从高频数据来看,我们估计2月CPI同比增速也仍在1%以下、PPI同比跌幅仍然较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通缩的担忧。

  通缩大幅下行推高了实际利率。CPI和PPI均值在去年四季度以来下滑了170个基点、在过去6个月下滑了250个基点。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加权平均名义贷款利率仅下降了20个基点,我们估算的综合融资成本变化更小。因此四季度以来,我们估算实际利率攀升了100多个基点(图1)。实际利率攀升意味着货币条件被动收紧,这与实体经济持续放缓形成鲜明反差,会加剧企业部门债务负担、进一步抑制实体经济。随着工业企业部门利润滑坡(去年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跌6%、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跌9%),金融体系风险快速积累,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避免货币金融条件过度收紧、防范金融风险已势在必行。而从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上周《金融时报》发表的两篇应对通缩的文章也可看出,央行明显提高了对通缩压力的关注度。

  本次降息有助于降息银行贷款利率和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不过实际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可能不足25个基点,因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上调,意味着这种不对称降息会导致银行净息差收窄。另外,降息还有助于在通缩压力固化之前稳定全社会通胀预期。通过推动名义利率更明显下行、稳定通胀预期,此次降息有望抑制实际利率上升势头、促使其回落,这会缓解实体经济偿债负担、避免银行资产质量下降过快,从而控制金融风险。

  货币政策仍有必要进一步放松

  虽然本次降息在边际上有所帮助,但无法完全扭转迄今为止货币条件的被动收紧。如我们此前所强调的,为了防止实际利率进一步攀升,我们认为央行有必要在2015年下调名义利率100个基点。不过,在各种制约下央行可能仅会下调基准贷款利率50-75个基点。我们预计下次降息的时间可能是2季度,预测因为通缩压力不减、实体经济活动持续疲弱,使得央行再度出手。除了降息之外,为了冲消因资本外流带来的流动性收缩,我们认为央行还有必要降准和使用其他流动性工具,并放宽贷款额度等信贷限制来保证银行贷款平稳增长。

  从保增长的角度来说,我们预计决策层年内还将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放松房地产相关政策(如降低首付和降低交易环节税费等),并加快推进有利于增长的改革。在我们看来,这些是比货币政策更有效的稳增长措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4214.shtml report 1331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将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35%、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