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全国两会上的“酒业代表团”:有趣现象多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酒业

  2015年“两会”下月在京召开,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酒业代表将带着基层民意奔赴人民大会堂。《中国酒业》小编对酒业两会代表进行了认真梳理与统计,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

  1、生产厂家代表仍占绝大多数。在全部31位酒业“两会”代表中,29位是生产企业代表;商家代

表仅为2位;

  2、代表中白酒企业代表为20人;酒精生产企业代表为3人,黄酒企业代表2人,啤酒、露酒、葡萄酒企业代表各1人;

  3、酒界两会代表中,直接参与酒业企业管理的代表占多数,在31位代表中达到21人,其他10人为集团控股企业的管理者;

  4、代表中以50、60后为主体,其中年龄最大的却是酒业新兵----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而年龄最小的吴向东却拥有着多个酒类品牌,是酒类企业中的巨人。在31位代表中,50后占到15位,60后则占到16位;

  5、酒业两会代表团,除回族女企业家买世蕊外,都是清一色的酒“汉子”。

  6、酒业代表最多的省份是酒类消费和生产大省河南,达到4位之多,安徽、湖北与山东都是3位,其他省份则较为分散。

  “酒界代表团”名单(共31名):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荣登胡润全球百富榜内地榜首。2013年5月6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3 新财富500富人榜”,宗庆后以700亿元财富成为2013年首富。2013年,宗庆后携“领酱国酒”开启了白酒之旅。1945年出生的宗庆后是高级经济师,浙江大学MBA特聘导师,全国人大代表。

  张晓阳,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河南天冠燃料乙醇有限公司董事长。1950年出生的张晓阳,1968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河南企业商会监事长、中国酿协酒精分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酒精协会会长,多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勇,山东西王集团董事长,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发酵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1950年出生的王勇拥有复合型企业西王集团,旗下山东范公酒业有限公司以白酒生产为主。

  蔡宏柱,湖北稻花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乡镇企业理事会副会长, 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 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1951年出生。

  闫希军,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53年出生的闫希军是主任药师,博士研究生、国务院特贴专家,现任天津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环渤海企业合作促进会会长等职。全国人大代表。

  倪永培,安徽迎驾集团总裁、集团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1952年元月生,安徽霍山人。现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委员、六安市政协常委、霍山县政协副主席。倪永培1997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2002年被评为“安徽新世纪十位经济热门人物”,2005年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评为首届“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名慈善人物”。

  余林,原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54 年出生的余林早在2008年就全程参与了古井改制的过程,古井招商引资过程他也参与其中。2010年余林成为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唐桥,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五粮液的灵魂级人物。1954年出生的唐桥是四川省江安县人,1972年4月参加工作,长期在五粮液工作,经历、见证并亲身推动了五粮液40多年的发展与壮大。

  锁炳勋,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1955年出生的锁炳勋是安徽阜阳人,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经在10年创造四个里程碑:“阜麻奇迹”、“动态管理法”、“金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安徽省内第一条企业建管的庐铜高速公路,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朱弟雄,湖北凯乐集团总裁、总经理。2008年,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黄山头酒业有限公司,朱弟雄出就此与白酒结下不解之缘,成为湖北黄头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多次被评为河湖北省劳模、省优秀企业家、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杰青年。

  孙明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生于1956年,精通英文和德文,曾在德国慕尼黑杜明斯啤酒学院进修啤酒酿造工艺技术,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人大代表。

  吴少勋,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中国保健酒联盟理事长。湖北大冶人,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到大冶县御品酒厂(劲牌有限公司前身)任厂长兼党委书记。多届全国人大代表。

  袁仁国,贵州省委委员,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56年10月出生的袁仁国是贵州省仁怀市人, 2011年10月接任季克良担任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是全国劳动模范,贵州省省管专家,全国酿酒大师,全国人大代表

  隋熙明,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57年出生的隋熙明现为获得了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省光彩企业家、省杰出民营企业家、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多项殊荣。

  张国权,广东三友集团董事长。旗下酿酒企业主营客家黄酒。张国权1958年10月出生,现为河源市工商联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广东省人大代表,河源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2年1月当选河源市政协副主席。

  葛俊杰,民建中央委员、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1959年出生, 2013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所在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多家“涉酒”企业,除四川名牌全兴外,还包括上海,上海糖业烟酒、金枫等黄酒企业,以及多家经营进口葡萄酒的企业,与酒类渊源颇深。

  张树平,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四川沱牌舍得供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舍得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1959年出生的张树平历任沱牌曲酒厂党委副书记,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四川射洪沱牌曲酒营销公司总经理等职。

  李秋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山西省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61年生,山西晋城人。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1983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组织部长、董事、党委副书记;晋牌水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李增其,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邯郸市武安人,1962年出生,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会计电算化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代表团),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周素明,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2011年更名为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九届、十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梅章记,黑龙江省盛龙酒精有限公司董事长。1962年出生,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农民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

  周洪江,烟台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1964年出生,他先后到美、德、法等国学习葡萄酒的酿造及营销知识,对世界葡萄酒业的发展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提出了“传奇品质 百年张裕”的企业经典主题语、“五到位”的市场开发模式和 “一个布局,四个调整”的营销思路,构建了国内同行业中最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

  岳国君,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控股董事副总经理、中粮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吉林农安靠山人,1963年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系,获硕士学位。现任国家燃料乙醇十一五规划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科顾委委员,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兼职教授。

  徐进,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65年出生,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兼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1997年9月至2003年1月历任安徽口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03年1月至今,任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朱文臣,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1966年9月出生,河南鹿邑县人,中共党员,1989年9月参加工作,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02年率领辅仁药业控股了饮誉九州的河南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李伟,河南思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旗下洛阳杜康是全国知名白酒品牌。1968年出生,大学学历,郑州大学新闻系毕业,思念集团创始人,1997年创建思念食品,2004年携手跨国餐饮管理咨询机构台湾SEMA公司。

  吴向东,华泽集团董事长兼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湖南企业商会株洲分会会长,金六福品牌创始人,酒界知名企业家。1969年出生,湖南醴陵人,全国人大代表。

  程克,桂平市金源酒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源酒精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是以生产酒精、生物质原料、清洁能源及其相关化工产品为主的民营企业。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程克坚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先进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技术工艺带领职业把企业发展壮大。

  杨建忠,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迄今一直在索具领域从事经营管理。旗下刘伶醉是全国知名白酒品牌。1965年出生的杨建忠曾荣获“河北省第五届创业企业家”、“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北省第二届杰出企业家”、“保定市形象大使”、“保定市劳动模范”、“保定市道德模范”、“河北省职工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买世蕊,回族女企业家,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63年出生,2011年9月20日,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李士强,河南亿星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957年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河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一九九二、九三、九四年度全区商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人事部、国内贸易局颁发的“改革先进工作者”;被国家人事部、内贸部授予 “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中国酒业十大杰出营销经理;周口市“十大杰出慈善家称号,周口市“十大慈善使者“;中原骄傲——改革开放30年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2012年连任工商联副主席;连任周口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酒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2/n409255309.shtml report 6559 2015年“两会”下月在京召开,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酒业代表将带着基层民意奔赴人民大会堂。《中国酒业》小编对酒业两会代表进行了认真梳理与统计,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