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国际先进但缺推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3月2日向媒体透露,将在今年全国政协会上提交有关大力推广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提升我国能源安全的提案。

  目前,我国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和冶金、建材、化工等领域,占煤炭消费量的比例超过80%,其中燃煤发电和工业用煤分别占我国煤炭使用量的50 %和30%左右。

  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在工业领域,大量散煤低效率粗放燃烧是当前我国急需提升和治理的重点。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燃煤工业锅炉约62万台,年煤耗量达7亿多吨,大部分燃烧方式粗放,缺少末端处理环节,是导致燃煤污染主要原因之一,且使用点分散,也是监管和整治难点。

  但我国不乏清洁高效用煤技术。环境商会此前的调查发现,我国自主研发的循环流化床燃煤气化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采用全新的粉煤气化工艺,煤利用效率大幅提升15%以上,从源头杜绝酚氰废水产生产,采用的“布袋除尘+湿法高效脱硫”技术,其用煤排放标准已经达到天然气水平,能很好的解决工业燃煤污染问题。

  国家能源局此前对在京发电企业排放情况进行的调研也发现,北京电企污染物排放浓度均符合国家和北京市规定的标准,燃煤发电企业平均排放浓度不仅远低于国家重点区域排放限值,甚至低于北京市新建锅炉排放限值。

  调研发现,目前国内煤电企业在发电过程采用“SCR高效脱硝+静电高效除尘+湿法高效脱硫+湿式静电深度除尘”技术,已经实现燃煤发电过程高效的除尘、脱硫、脱硝和脱汞,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发电水平。

  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煤炭消费仍然占能源消费比重的60%以上,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具有无法替代的地位。

  上述提案说,虽然我国主要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推动政策,导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缓慢,煤炭利用水平仍然比较落后。

  “煤炭是可以清洁高效利用的,一些地方限制大型火力发电厂的思路是错误的。”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对记者称,煤炭领域一直以来都没有相关技术标准和行业准入标准,以区分清洁高效用煤技术和非清洁煤技术,导致地方政府在审批项目上难以区分可上项目和限制项目,只能选择天然气等燃料,加剧了天然气的供需矛盾。

  上述提案建议环保部加快制订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标准和行业准入标准,完善认证体系,出台工业用煤设备强制认证,明确清洁高效用煤技术在我国能源发展中的地位,改变地方政府对煤炭“一刀切”的政策。

  提案还建议扩大落后用煤技术的淘汰范围,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扩大对落后用煤技术的淘汰范围,如将所有型号的固定床煤气发生炉、小规格燃煤锅炉等列入淘汰类目录;建议财政部比照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办法,对工业园区集中制气、分散用能项目的节煤量,给予财税上的优惠或奖励,原则为“谁投资谁受奖”,推动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推广应用。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0434.html report 2267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3月2日向媒体透露,将在今年全国政协会上提交有关大力推广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提升我国能源安全的提案。目前,我国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和冶金、建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