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与PSA试水新合作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以及双方合资公司神龙公司正试水新的合作方式。3月2日,东风风神L60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首次拉开中外股东、合资公司三方共同研发自主产品的新模式。

  东风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以及双方合资公司神龙公司正试水新的合作方式。3月2日,东风风神L60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首次拉开中外股东、合资公司三方共同研发自主产品的新模式。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3月2日接受 《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谈到,之前中国大多数合资车企都是跨国车企在华的代工厂,东风汽车近年来在思考合资之路该如何走,合资不是目的而是路径,一定要发展自主。在保持中外双方以往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东风也加强对自主品牌的坚守,开始从技术与品牌都掌握在外方手中的格局突围。东风汽车自去年购买PSA的14%股权跃为PSA第一大股东,直接以及间接控制神龙公司的股权达到57%,更有利于推进合资与自主全面协同发展的新路。

  这次东风风神新车L60,由神龙公司和东风公司负责研发,PSA集团提供技术支持,东风公司、神龙公司主导设计,PSA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持;项目管理、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及工业化生产,主要由神龙公司负责;使用“东风风神”品牌,在东风风神网络渠道中销售。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享有相应的知识产权。

  东风风神品牌所归属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将继续生产东风风神A系列乘用车,而东风风神L系列则放在神龙公司生产,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谈到,尽管L系列的产量和销量都属于神龙,但按品牌口径计算,销量则归于东风乘用车,这种新合作方式整体上有利于东风风神品牌的发展。

  此前,国内中外合资企业基本都只是研发生产销售外方股东品牌产品。L60让神龙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研发、生产中外股东汽车品牌产品的主流车企。第一次颠覆合资公司创立自主品牌的思维定式。不同于其他合资公司新创自主品牌、建设新渠道等模式,神龙公司研发生产的东风风神品牌汽车,将直接在东风风神渠道中销售,一方面有效避免新建销售网络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东风风神品牌和网络的固有优势。

  合资品牌溢价能力一般比自主品牌高10%~20%,一些高端合资品牌甚至高30%,刘卫东坦承,神龙生产自主品牌东风风神L60是有一定成本压力的,但通过一些方法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可以让成本得以控制。跨品牌生产在物流、质量控制、零部件采购等方面有一定难度,但发展大自主是趋势,东风汽车选择了一条“合资反哺自主、合资与自主全面协同发展”的新路。

  东风公司与PSA集团自从2014年3月签署深化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股东双方缔结全球战略联盟,合资公司神龙加快了发展步伐,进一步强化股东双方全球采购协同,优化资源配置与成本管控,研发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三个品牌车型,更好地发挥集约化大生产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全面推进神龙实现年产销百万辆规划建设,明确提出“2017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20年挑战150万辆”事业发展目标。

  未来,神龙公司将致力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风神三个品牌的发展,确保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品牌每年各至少投放1款新车型。其中在东风风神品牌上,除首款定位于中级车细分市场的东风风神L60外,第二款车型将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细分市场,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将于2016年初投放市场。

  作者:李溯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3/content_233184.htm?div=-1 report 2535 东风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以及双方合资公司神龙公司正试水新的合作方式。3月2日,东风风神L60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首次拉开中外股东、合资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东风与PSA试水新合作模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