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保障基金4月1日启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据业内测算,假设自有资金按回报4%计算,约有相对于资产规模的千分之一的损失,相当于增加了信托公司千分之一的运营成本 ]

  酝酿已久的信托保障基金要动真格的了,2015年4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已于近日下发文件,对信托业保障基金筹集和管理等有关具体事项作出通知,对去年底发布的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细化。

  信托保障基金主要由信托业市场参与者共同筹集,用于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自掏腰包”筹建的行业保障基金,将增加信托公司成本。

  保障基金时间表出炉

  上述通知对保障基金的认购时间做出了明确要求。对信托公司净资产部分,各信托公司今年4月1日起按照2014年未经审计的母公司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保障基金,并将认购资金缴入保障基金公司在托管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

  同时,通知规定“该部分认购资金不再根据2014年末未经审计的资产余额多退少补。以后年度,以上年末未经审计的母公司资产余额为基数动态调整,多退少补”。

  去年12月19日,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障基金公司”)宣告成立,扮演保障基金的管理人,负责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按照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保障基金募集规则分为三类: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新设立的财产信托按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5%计算,由信托公司认购。

  此外,对于今年4月1日起发行的信托计划,上述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于7月15日前,将上季度认购资金缴入上述账户。

  而对于以后年度的缴纳保障基金的安排,通知规定,资金信托按照季度结算,每个季度结束后,按上季度新发行资金规模1%认购;财产信托按照年度结算,信托公司将经审计的前一年收取报酬的5%认购。

  认购标准细化 并未变化

  对于信托产品的认购标准,《通知》做了细化:1.分期放款的融资性信托,由融资人和用款人按照实际使用资金认购。2.结构化资金产品中,包含部分财产性信托的,区分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分别认购。3.TOT(Trust of Trust,信托中的信托)信托产品按照最底层终端信托的性质各自进行认购,上层信托不进行重复认购。4.家族信托区分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分别认购。5.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按财产信托的标准认购。6.企业年金信托按财产信托的标准认购。

  “本次通知只是细化,并无变化。”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曾表示,上述规定比较笼统,有待于进一步细分和区别对待。

  对于不同功能信托产品的认购标准,陈赤提出了两点建议,其一,标准化产品的资金信托应比照财产信托,建议由信托公司按照收取报酬的一个比例认购保障基金;其次,将融资性资金信托进一步分为债权融资性资金信托和股权融资性资金信托。建议在信托公司开展股权融资性资金信托业务时,也比照财产信托,由信托公司按照收取报酬的一个比例认购保障基金。

  保障基金尚存争议

  “对于保障基金的使用,最开始业界较为期待,以为这是保障基金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募集资金投资于行业内。”一位南方信托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这种期待或许并不容易实现,因为办法规定,保障基金收入扣除日常支出后,正常情况按照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向信托公司、融资者等认购人分配收益,剩余部分计入基金余额。

  据业内测算,假设自有资金按回报4%计算,约有相对于资产规模的千分之一的“损失”,相当于增加了信托公司千分之一的运营成本。

  “如果借款人认购,等于融资成本直接上涨1%这时有人就会不愿意。”另一位信托公司管理者表示。

  上述南方信托高管告诉本报记者,运营成本的增加对于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现在多家信托公司正在筹备基金子公司,并购券商,申请私募基金牌照,拓展多元化业务。

  作者:张菲菲 彭洁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3/content_233216.htm?div=-1 report 1941 [据业内测算,假设自有资金按回报4%计算,约有相对于资产规模的千分之一的损失,相当于增加了信托公司千分之一的运营成本]酝酿已久的信托保障基金要动真格的了,201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信托保障基金4月1日启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