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书福三次建言出租车改革 小打小闹破不了垄断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陈洋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2014年末,随着专车业务的推出,这种新兴的共享经济模式正在不断冲击着传统的出租车垄断经营权,尽管仍然面临着监管不一和黑车质疑,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的博弈让出租车体制改革这一议题再度升温。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搜狐财经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搜狐财经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连续三年的提案均围绕出租车市场,他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实行完全市场化,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允许一线司机绕过出租车公司,直接获得出租车经营权,只要符合准入条件,便可通过交纳一定运营管理费用和公共资源占有费用,直接向市民提供出租车服务。他在这份《关于乘势而上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中建议,政府要拿出明确表态,打破利益固化的“坚冰”。

  出租车是三十年来改革最缓慢的行业

  在李书福看来,出租车行业已经成为了30年来我国行业改革当中最缓慢的一块。

  早在2002年,知名调查记者王克勤在其《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一文中就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京在册出租车即达6万多辆,十多年过去了,北京人口,尤其是客流量增加了几十倍,在册出租车数量基本保持不变。

  而与之对应的是黑车数量的大幅增加,据统计,目前北京黑车数量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在册出租车数量。其造成的市场混乱,一方面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另一方面也使国家大量税收流失、执法成本增加。

  王克勤认为无论是公众普遍为之痛苦的打车难、态度差、价格高,还是出租车司机们反映的“份子钱”居高不下、司企关系紧张、黑车屡禁不止,以及政府部门头痛出租车、担心出租车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中国出租车业,一个完全可以市场化的行业一直没有打破垄断格局。

  曾有人归纳了出租车行业长期垄断经营的三宗罪,分别是出租车数量严控不顾市场需求增长,每个城市出租车的运营牌照由政府部门控制总数量发放;其次,出租车定价全靠政府调整;并且出租车公司管理成本长期是一笔乱账,尽管不少出租车公司都在喊穷,但其背后却是一笔糊涂账。

  出租车司机的幸福感赶不上二十年前

  垄断直接伤害了一线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政府相关部门或关联企业都参与了利益分配,提高了司机的运营成本、挤占其收入,导致一线从业者收入增加困难。

  北京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搜狐财经记者,1994年以来,北京的出租车整体的数量一直控制在6万左右,20年过去了,整体只增长了2000辆左右。20年前,他的月收入是4000元,是普通人工资的5倍,当时的北京房价3000多,月工资能购买1.3平米的房子;而如今他的的月工资是8000多,按照40000元一平米的房价计算,现在仅能购买0.3平米的房子,二十年来出租车行业的薪水增长极其缓慢,职业幸福感越来越低。

  而如今随着专车的兴起,出租车司机似乎有点腹背受敌。曾经帮忙招揽补贴生意的这些打车软件似乎摇身一变成为司机师傅们的敌人。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数千名沈阳出租车师傅罢运,一是抗议“滴滴”专车、“快的”专车兴起表达不满,二是黑出租、套牌出租相关部门整治力度不够等。

  专车司机通过嘀嘀等打车公司的资质审核,即可上岗,脱离了“份子钱”的压迫,他们多赚多得,通过良好的服务获得高评分,进而收获更多的“回头客”,这种机制直接与收益挂钩,让更多的从业者更有激情和服务意识。

  但据媒体披露,全国每个月来专车公司应聘做司机人达数万人,而其中出租车司机的占比微乎其微。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虽然盼望着改革,但是对于如何改革也并不明了,不知道这个改革会不会取消出租车牌照的制度,到底怎么样,这无疑让他们还没法果断地做出选择。

  小打小闹破不了垄断

  但是三年来,关注出租车行业的李书福还是注意到了一些改变。

  他向搜狐财经的记者举了一连串的例子,比如辽宁的两会对出租车体制改革进行审议,提出要打破这块牌子的含金量,将无限使用变成有限使用;而在南京的,政府提出了要公示份子钱构成,合理收费标准;湘潭公交出租车实行的公司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打破份子钱的模式,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也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

  李书福认为,从今年开始,中央媒体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的密集度是历年来最高的。特别是交通运输部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出租车改革的意见,确定了改革的要求会越来越明显。“或许改革的时机到了,”李书福很激动。

  “要真正破除出租车这块硬骨头的话,其核心还是在于垄断。如果说这个垄断不打破的话,你光小打小闹,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首先,改革要有目标,需要从顶层明确方向和性质,比如说你鼓励约车等服务措施进入出租车行业,那么它的适用范围是什么?它的条件是什么?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就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释放这样一个改革信息很好,但是还要更加进一步地细化、明确,使各地的改革有一个方向、有一个目标。

  其次,应该根据现在不同层次的规模和类别来进行改革,推行试点城市。把一些问题,把一些社会所敏感的问题,或者是吃不准、拿不准的问题到试点城市去改革、去实验,这样就使相应的城市有一种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这样的话会对全国性的改革的推动打好基础。

  最后,李书福还提出应该向符合准入制度的一线的司机放开这个市场,应该去突破和改变数量控制的、很不科学的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是能够真正地使我们的出租车司机满意,使我们的消费者满意,同时也会使我们政府从以前所非常提心吊胆的管理方法当中走出来。真正解决目前打车难的问题。(文/ 魏喆 陈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3/n409301428.shtml report 3181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2014年末,随着专车业务的推出,这种新兴的共享经济模式正在不断冲击着传统的出租车垄断经营权,尽管仍然面临着监管不一和黑车质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