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百姓的“获得感”。

  石述思: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今年两会民众关注两会的第一焦点已经转到了收入分配话题,也就是如何增加收入。习大大新政两周内之际,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显然是一个重要落点。

  早在2004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就已经提出,而今11年过去了,仍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可见涉及的利益之复杂,解决问题的难度可想而知。当下,收入分配改革的问题仍然面临经济放缓的大环境,同时还面临一个“体制内外”的大鸿沟。这种情况之下,简单的加薪显然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

  而在现代国家治理结构,政府职能转换、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这些深化改革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之前,体制内的加薪很难推进,公务员加薪已经引起了巨大的争论。直接拿百姓的钱给公务员加薪会引发影响改革的后果。有钱不能加。目前只能是在养老并轨之后给予补偿性的加薪。而体制外的加薪,又因为劳动力的定价由市场完成,但企业目前税负很重,中小企业的效益不乐观,也就没有能力加薪。百姓的获得感要追求更长期更稳定的目标,简单的发红包涨工资肯定不能解决问题。因此,要实现全民加薪,实现扩内需的效果,体制内外都还任重道远。

  中国式的获得感的获得,要从更全面更长远的角度去看:

  首先,创造条件实现机会均等。我们必须用发展的改革的眼光去看待老百姓收入不足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回归市场,为广大的普通百姓获得习大大之前的重要表态:“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就是让所有中国人有同等创富的可能。实现机会均等,是实现增强中国人民获得干的最重要的前提。

  第二,必须要有制度保障。中国目前“重资本轻劳动”现象非常严重,职工在收入增长的环节缺少博弈能力。这需要我们推动相关的法治建设,为普通劳动者获得更公平的收入的可能,更多的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

  第三,提高百姓的消费预期。养老并轨这样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我们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要真正落实到位,提高百姓的消费预期,为扩大内需打下夯实的基础,实现中国从生产制造型国家到消费性国家的过渡和转型。

  第四,加强民主建设。从根本上保障老百姓的获得感,要加强对民众权利的保障,要加强民主建设,本次两会希望每位代表委员都能对得起自己的使命和良知,为老百姓争取更多的权利。

  马光远:中小微企业负担过重 减税得长效化制度化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李卫华、汪利民等提出联名提案,呼吁尽快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先贷后还”政策难落实问题。对此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更加长效果、制度化也很重要。

  在当前整体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形下,最困难的群体就是中小微企业。调查显示,中小微企业2015年中国经济信心指数非常低。原因有二,首先是经济形式非常复杂。其次便是中小微企业负担过重,其中最重的负担便是税费。其实从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到现在已经有5次提到了为中小微企业减税的问题,但每次的政策措施总是临时性政策,且受惠范围范围小。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扩大到20万元以内,但受惠范围仍然较小。

  马光远认为,为中小微企业减税,不应该是临时的政策,而是长期的政策,不要经济困难减负,经济好就加负。这样的政策没有长效性,激励效果也不理想。同时,受惠范围应该更大,应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的营业额范围。此外,现在大多小微企业都是刚刚创业的人群,对这类人进行扶持,有利于经济基础稳定,甚至还能鼓励创业。所以希望两会上有更多的人能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减负问题,可以把一些减负举措长期化、制度化。

  精彩推荐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马上石说:拯救楼市又要来一波 任性权力咋管住

  马上石说:随便征税太任性 楼部长直面问题吧

  马上石说:跟"爷爷级"规章byebye 立法法落实存隐忧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马上石说:周小川坚称不放水 给房地产商泼冷水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3/n409305762.shtml report 3178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百姓的“获得感”。石述思:让百姓有更多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