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挑战与希望并存——一线劳动者眼中的就业“新常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3日电(记者江毅 胡旭)西部经济和人口大省四川2014年经济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但就业保持了总体平稳。记者走访一线劳动者发现,随着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就业形势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挑战与希望并存。

  四川内江的川菜厨师李良庆已经在劳动力市场徘徊两个多月了,他原来在成都闹市区供职的一家高档酒楼,因为生意惨淡已经关张,不得不谋求新的去向。

  节后大众餐饮的火热招工,让40多岁的“李大厨”看到了希望:“我已经谈了好几家,有一家高档西餐厅改行大众中餐馆缺人,老板人也不错,希望这次能成。”

  实际上,高档餐饮遇冷之后,不少从业人员都像李良庆一样,纷纷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在“不退反进”的大众餐饮重新寻找机会。

  “餐饮业就业结构的金字塔已经倒过来了。”西南最大的劳动力市场成都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黄洁说,“市场监测显示,对身高相貌有着高要求的高端餐饮用工需求正在下降,而月薪2000多元的大众餐饮用工需求反而上升,深刻调整的餐饮行业并没有拖就业的后腿。”

  而以建筑业为主的外出务工人员,受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影响,也在做新的打算。

  离出发去沈阳的楼盘工地还有一个多月,44岁的骆润波却没闲着,节后第一天上班他就跑去找村里的干部问土地流转的事儿。“我想弄点地养食用蚯蚓。”骆润波说,他在东北打工的时候专门打听过这门技术,四川还没有。

  骆润波由于木工技术过硬,工资每天能拿三四百元,这些年攒下了些积蓄。“但去年开工就没那么多了,工资也降了,今年估计还会少。”骆润波担心,“房子难卖,工地的活儿也越来越难找,反倒是回家搞现代农业养殖更有前途,还能照顾老人。”

  在骆润波所在的四川仁寿县钟祥镇青石村,全村1700多适龄劳动人口只有不到200人在本地就业,其余全部在外务工。但这一两年,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回家创业,养鱼、种草莓、开家庭农场。

  这两年,四川农村改革力度空前,从平原到山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集体资产股份制等20多项改革如火如荼,农村经济活力正在迸发。对那些积累了资金、开阔了眼界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回乡创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同样40多岁的货车司机邹平最近则不愁没有活儿干,春节还在路上拉货。“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有钱为啥不挣呢!”在邹平眼里,能开车上路预示着生活有希望。

  得益于电子商务、城市配送等业务的兴起,四川的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邹平所在的四川新都物流园区和传化“公路港”以前连公交车都不通,现在每天却是车水马龙,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货车往来不绝。

  “现在找活儿比以前方便。”邹平说,以前找活儿主要是靠熟人介绍,有一单是一单,忙闲不均,现在货运信息都在物流中心统一发布,价格透明、诚信度高,还可以提前排好单子,让车子不空跑、不闲置。

  2014年四川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服务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速超越GDP增长,就业人员达到1648万人,已远超工业和建筑业,成为四川就业“主阵地”。

  作者:江毅 胡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3/03/c_1114506984.htm report 1452 新华网成都3月3日电(记者江毅胡旭)西部经济和人口大省四川2014年经济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但就业保持了总体平稳。记者走访一线劳动者发现,随着经济结构的深入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