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树清山东金改成绩单:直融等领域变化明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杜卿卿 卫诗婕

  依旧是标志性花白的头发,依旧是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3日下午3时,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出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会议现场。

  2013年下半年,山东启动了金融改革。金改实施一年多,效果如何?《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山东省金融改革发展情况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山东省在直接融资、小微金融、国资改制等多个领域,都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直融增长95.5%

  2013年初,郭树清从证监会主席转赴山东,先后任代省长、省长。郭树清上任不久,山东就抛出了著名的“金改22条”,即《关于全省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据悉,金改方案是按照郭树清的思路,由山东省金融办起草。有意推动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金融产业作为实体经济支撑,解决“金融抑制”。

  2014年,山东省新上市企业8家,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8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企业累计达到412家、534家,累计实现融资近150亿元。债券融资方面,全年共发行各类债券364只,融资347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85.3%。

  去年全年,山东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3812.2亿元,同比增长95.5%。

  小贷放款1183.2亿

  目前,山东省的地方金融版图中主要包括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金融组织、财富管理试验区、权益交易所以及政府引导基金。

  地方法人机构方面,山东省去年新组建农商行12家,总数达到50家。村镇银行新设立24家,累计达到100家,居全国首位。新设企业集团财务公司3家,累计达到17家。另外,还有部分金融机构正在筹建过程中。其中,中路交通财产保险公司、华海财产保险公司获批筹建,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也在筹建工作中。

  普惠金融方面,截至2014年底,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总量达到400家,注册资本499.8亿元,去年累计发放贷款1183.2亿元。山东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截至2014年底,山东省融资性担保机构464家,新增融资担保额1129.2亿元。

  另外,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达到680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601家,累计投资发生额342.5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79家,实现对接资金9.5亿元。

  权益交易所方面,山东已经批准成立金融资产、能源环境、农村产权、海洋产权等4家交易场所。规则层面,《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出台,介于现货与期货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试点意见也已经出台,并在石油装备、大蒜、石油、铁矿石等交易市场启动实施。

  政府引导基金方面,山东省出台《关于运用政府引导基金促进股权投资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山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探索财政金融联动,发展私募市场,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本报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已经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此外,新型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也在筹备,试点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即将全面启动。

  信贷投放“有选择”

  截至2014年底,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9264.9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53662.2亿元,比年初增加5538.3亿元,增量创近四年来最高水平;银行表外融资增加1621.6亿元。

  在信贷投放上,重点更加突出。其中,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贷款同比增长30%以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得到较大控制。

  金融支持的政策变化,与山东省的国资改革进程互相配合。国有企业当中,部分企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困难,煤炭、黄金等行业受市场影响利润大幅下降,钢铁企业仍然保持较大亏幅。

  对于亏损企业,山东省要求企业制定具体“治亏方案”,明确三年治亏目标,并对亏损企业探索实施动态监控,对长期大额亏损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另外,在管理体制方面,规范国企董事会管理,推进混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另一方面,制定国资委职权清单,限制其出资人权力。

  2015年,山东省将推动出台《山东省地方金融发展条例》,对地方金融进行立法规范。虽然方向已经明确,但金改刚刚起步。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15476.shtml report 1923 杜卿卿卫诗婕依旧是标志性花白的头发,依旧是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3日下午3时,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出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会议现场。2013年下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