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接力雾霾 土壤修复成两会关注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环保部新领导上任、柴静雾霾纪录片和两会召开等多因素影响,本周环保板块集体爆发。数据显示,3月2日大气污染相关环境监控、烟气治理和汽车尾气等细分板块,领涨A股市场。3月3日受水十条将出台刺激,污染处理相关的创业环保等公司,封住涨停板。

  除大

气治理和水处理外,土壤修复作为环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获得两会代表委员密切关注。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相比广受关注的空气污染,其实水和土壤污染更值得关注。另外,致公党中央也提交了《关于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和修复》提案,建议加强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另据了解,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制定完成,预计下半年出台,从事土壤生态修复的相关企业,将获得实质性订单支撑。

  政协委员高吉喜表示,当前中国面临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相比广受关注的空气污染,其实水和土壤污染更值得社会关注。据其介绍,环保部对环境污染治理有一套顶层设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颁布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应该会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现在已经制定完成,预计下半年能够出台。此外,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也在设计当中,环保部不会因为治理雾霾而忽视其他环境问题。

  公开数据来看,我国土壤污染问题严重。《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净减少耕地8.02万公顷,有30.7%的国土遭到了侵蚀。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透露,我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比例分别达到13.7%、2.8%、1.8%和1.1%,主要污染物为镉、砷、汞、铅、铬等。

  从最新动态来看,环保部对土壤环境正在起草相关治理方案。《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与《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指导值》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着土壤修复的推进,相关企业将迎来市场发展机遇。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仅湖南、湖北、广东、陕西等6省土壤修复计划投资额就在780亿元以上。目前正在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中的土壤环境质量新标准,为即将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技术保障,机构预计,土壤污染修复潜在市场规模达万亿级别。

  公司方面,蒙草抗旱为国内生态环境建设龙头,拥有领先的蒙草培育技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进行生态建设优势明显。公司表示,去年自身订单大幅增长和外延式并购推动,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61%。同时,公司正在努力打造草原生态修复、中蒙药用植物和优质牧草种植为一体的草原生态产业链,积极从生态修复向生态产业转型。铁汉生态主营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工程,去年营收同比大增34.44%。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生态恢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广州南沙开发区采石场整治绿化工程等项目中广泛应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04/content_495279.htm report 2370   受环保部新领导上任、柴静雾霾纪录片和两会召开等多因素影响,本周环保板块集体爆发。数据显示,3月2日大气污染相关环境监控、烟气治理和汽车尾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接力雾霾 土壤修复成两会关注热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