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鬼城”逆袭不值得高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就在一些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因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而感到冷风阵阵的当口,一则郑州郑东新区"鬼城"逆袭的新闻犹如一剂强心针,让人感觉仿佛曙光就在眼前。

  消息称,郑东新区房价从每平方米2000元上升至1.5万元,"鬼城"之说已不攻自破。自2008年媒体以"鬼城"形容鄂尔多斯

康巴什新区、郑州郑东新区、贵阳新城等供求失衡、人气极低的新城区以来,这些"鬼城"就极想摆脱污名。郑东新区就认为,新区缺乏人气是城市建设速度远高于居住搬迁速度的表现,城市建设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是世界城市化过程中的共同规律。

  这样的解释似乎说得过去。只不过,"鬼城"逆袭的新闻只告诉我们当地房价涨了多少,余则语焉不详。房价只反映市场人气,而不能说明居住人气,就算是郑东新区驱"鬼"成功,那也只是特例。通过行政力量将政府、金融和教育资源大规模转移至新区,并以此聚集人气,其他非省会级的"鬼城"恐难成功效仿,一些"鬼城"只怕仍需直面住房长期过剩的现实。

  "鬼城"的阶段性超前规模最终是被人填满还是房子长期空置,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该如何评价、修正这种大规模建设新区的城市化模式。

  数据显示,中国绝大多数城市规划了新区,有些面积还十分惊人,达到原城区的7倍、8倍。建设超大规模新城区,动机不外以下几点:一是疏解老城区密度过大的人口,迅速改善城市环境和面貌,提升城市层次;二是吸引增量人口,提高城市化率;三是通过房地产开发增加财政收入。问题是,高大上的新城区必须以房价不断上涨为前提,老城区的刚需大多买不起,外地普通进城者也难以消费,买得起的主要是老城区投资者以及城市层级较低地区的富裕人士。这种脱离本地产业实际的房地产经济犹如一台抽吸机,如抽吸力不足则摆脱不了成为"鬼城"的命运,如果抽吸能力足够强大,又可能会造成老城区的萧条和金字塔城市体系的底部塌陷。如此这般的城市化,实际意义早已大打折扣。

  大拆大建的城镇化模式备受诟病,一些地方政府仍甘之如饴,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经济房地产化。要根除"鬼城"现象,不与这种畸形的房地产发展模式一刀两断肯定不行,而要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661437.htm report 1768 就在一些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因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而感到冷风阵阵的当口,一则郑州郑东新区"鬼城"逆袭的新闻犹如一剂强心针,让人感觉仿佛曙光就在眼前。消息称,郑东新区房价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