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追堵之下 易纲为何选答这三个问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下午的主场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人民大会堂门前遭到数十家媒体的"追堵"。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各路媒体记者嘈杂的提问声中,易纲只选择了三个问题作答。在两分半钟的短暂采访中,易纲为何对"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个问题情有独钟?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他是如何回答的。对于他选择的第一个问题——人民币会不会加入贬值大军,易纲没有迟疑作出了回答:"我看不会!"他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具备保持稳定的基础和条件。

易纲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进入了新常态,但总体仍属于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国际竞争力较强,也拥有较大的贸易顺差;各类市场参与者的资产负债安排,也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而不断优化。易纲强调,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备较好的市场基础。

对于第二个问题——今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如何,易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化和水到渠成的过程。当国内的公民、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境外机构与居民,愿意主动持有人民币资产时,这表明了一个市场自发的过程,作为中央银行是乐见其成的。从政策上说,借助行政资源的助推完全没有必要。人民币国际化通过市场进行调节,才更有效果。

易纲选择作答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我国当前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他对记者们表示,沪港通后已经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到了中国的股市、债市、货币市场。他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未来将稳步开放。

实际上,易纲对上述3个问题的阐述,都是基于一个基本原则及逻辑——中国经济新常态,它全面包括了对经济增速、消费投资、出口与国际收支、资源环境约束、大规模货币刺激等多个方面传统认识的变革与创新。

对于中国央行及外汇管理部门而言,不管是人民币资产相对美元的短期升贬变化,还是有关资本的进出或者境外市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等,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由中国国内市场自身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资产增值能力等决定的。因此,易纲所作"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均将有序渐进实现"的回答,才会有机统一起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661488.htm report 1119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下午的主场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人民大会堂门前遭到数十家媒体的"追堵"。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