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经纬:“自由行”提振香港经济 两地应相互包容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一带一路”建设是本届两会经济界的热门话题。在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一带一路”是“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在他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沿线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商业合作。

  “一带一路”连接多个国家,一些国家拥有大量的华人华侨,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就不能忽视民营企业、华人华侨、港澳台的重要作用。不少来自港澳的委员就在两会上献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就是其中之一,他同时也是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兼会长。他出生在广东潮阳县陈店镇,在香港和大陆经商多年,熟悉两地情况,作为多届政协委员,陈经纬一直密切关注陆港两地经济融合、中国民企“走出去”的问题。曾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将香港打造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的演讲。

  本次两会上,陈经纬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再次谈到民企“走出去”和陆港经济问题。

  他认为,国家应该在融资渠道、资金上帮助民企“走出去”,相对于国企,民企在项目、投资金额各方面都相对比较谨慎。

  陈经纬还在今年的提案中说到,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港澳台、海外华侨华人以及社团的作用。民间通过海外华人华侨作为桥梁,有条件的共同合作。一些合作从民间向开始,作为政府与政府间合作的先行,作为一个探索,也作为一个实验,对于后面的合作会铺垫一个很好的基础。甚至当政府与政府之间合作可能也会发生一些障碍,如果可以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和社团在所在国的影响力和力量,说通所在国政府排除一些障碍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作为在陆港两地经商多年的企业家,陈经纬熟知两地情况和变化。他认为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拥有国际化精英人才,有以往历史沉淀下来的国际经营商网络等等优势,国际资金云集在香港,很多功能在近期、近几年来还是内地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里,发挥港澳台侨和海外华人华侨的作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香港作为一个桥梁和跳板,作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中是一个支点、一个中转站、一个中介地。

  面对目前香港发生的小部分激进人士针对内地游客的不友好举动和冲突,陈经纬说,国外有一些反华势力不想中国这么好,也不想香港繁荣稳定,所以就收买了一些代理人在香港发出一些不应该发出的言论,甚至违法占中等等,给香港带来了冲击,但这些是少数人的事情,被人牵着鼻子走也是少数人。

  他呼吁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大家要有一个相互包容的心态,一些小事相互包容理解。他认为自由行应该继续,同时可以在跟大陆靠得比较近的地方来营造一个新的购物中心、新的旅游点和基础设施,让大陆的民众到香港购物旅游,可以进一步增加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的沟通融合,也能够照顾到香港原有居民的生活习惯,不会受到干扰。

陈经纬委员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陈经纬委员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以下是专访实录:

  国家应帮助民企走出去

  陈经纬:动用国家的外汇储备支持了民营企业“走出去”。这几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数量是逐年增长,每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是目前民营企业“走出去”还属于规模小,一般资金量小,大的极少,这方面的原因有国家对民企“走出去”的融资支持不够理想。

  现在 “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有几家比较知名的,他们跟国外交流比较多,有的通过在香港、美国上市,以香港上市公司、美国上市公司的融资相对比调价,解决了投资杠杆资金的问题,所以这些融资相对比较顺利。

  目前,没有在香港、美国上市的民企,“走出去”还是受到资金压力的困扰,因为前一段时间实施外贷方面也停顿了一段时间,近一两年才重新启动,当时关于抵押担保方面,内保外贷不是很顺畅,所以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国外,特别是现在要建设“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援建国家的合作对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很大的契机,民营企业“走出去”也涉及到我这次的一个提案。

  民营企业“走出去”虽然没有国企那样的规模,没有那样的实力,但是从成效来讲,成功的机率还是比国企大。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资本资金除了融资以外,还包括提供了抵押担保,这些资产和资金都是他们多年以来长期积累的血汗钱,所以他们在做这些对外投资和寻找投资项目时,对项目、投资金额各方面相对比较谨慎,因为一失败了就会身败名裂,甚至身家性命全没了,他们才会很谨慎、认真的筛选项目,做出谨慎的投资决定。

  我们国企“走出去”的条件很多方面都是比民企好,特别是国家对于国企“走出去”的资金支持还是足够的,当然国企也有他们的力度,因为他们的技术含量以及他们的经营基础还是非常好的。

  但是因为在国有企业里,董事长、总经理这些都是职业经理人,国家在管控方面没有民间公司、董事会对经营的管控那么严格,所以产生了一些大手大脚的现象。国企目前“走出去”的成功的案例很多,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比如国企“走出去”投资,有了失败的情况,只要当事人、管理者没有违规违法,结果亏掉的这笔还是国家来买单的,相对他们的压力没那么大。国企“走出去”有国企的利也有弊,民企“走出去”利是很多,但是资金的匮乏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所以我要向国家管理层提出建议——国家从引进外来投资国,到现在逐步作为净对外投资国,民企“走出去”在对外投资国里可以担当很重要的角色,在“走出去”过程中资金和各方面的困难也是要国家给予扶持,我曾经有提案批过,以前我们讲国家GDP计算要提出用GNP来计算我们的产值,GNP是国民产值,GDP是国内的产值,所以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正是从实实在在方面支持国家。

  “一带一路”中海外华人华侨可起桥梁作用

  搜狐财经:您今年的提案里有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港澳台应该发挥独特作用,您能给我们阐述一下吗?

  陈经纬:从前年10月份习主席在印尼雅加达国会演讲的时候提出,共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去年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港澳办都经常在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到了去年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要建“一带一路”,作为新时期对外扩大开放的国家战略,我们认为这个举措都非常好。中国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三十多年,从以前净引进外资的国家,逐步成为净对外投资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也大部分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海上丝绸之路”搞互联互通应该是非常有基础的,所以国家把建设“一带一路”作为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引进来,走出去”的一个重大国家策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将会对我们国家融入世界经济发挥很大的作用。

  这次我的提案就有,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港澳台、海外华侨华人以及社团的作用,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对国际的交往有了很快的成长和成熟,但是还是有很多欠缺。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拥有国际化精英人才,有以往历史沉淀下来的国际经营商网络等等优势,国际资金云集在香港,虽然内地很多城市在“引进来,走出去”的功能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很快的成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香港的依赖,但是香港很多功能在近期、近几年来还是内地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里,发挥港澳台侨和海外华人华侨的作用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香港作为一个桥梁和跳板,作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中是一个支点,作为一个中转站,作为一个中介地,应该说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对海外华人华侨,我们刚刚讲了民企“走出去”,是历史不竭的新生生物,在国外的交往,对国外法律法规、市场状况,以及人文地理,我们海外华人华侨还是很熟悉,比内地的企业条件好很多,如果在实施“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及其社团的作用,也是必要的。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国,可能有一些互信的程度不够,政府与政府之间合作可能也会发生一些障碍,如果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和社团在所在国的影响力和力量,说通所在国政府排除一些障碍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另外,我们国家应该鼓励国内工商界,请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加强紧密合作。比如有一些参与国,首先我们民间先行,民间通过海外华人华侨作为桥梁,有条件的共同合作。一些合作从民间向开始,作为政府与政府间合作的先行,作为一个探索,也作为一个实验,对于后面的合作会铺垫一个很好的基础,以后各方面框架和协议签订合作就可以事半功倍。

  搜狐财经:广东自贸区在“两会”之后挂,您作为香港商会的主席,您觉得广东自贸区姿势挂牌之后会对香港,乃至港内合作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陈经纬:以前我也讲过,自贸区的设立对香港来讲是好事,也是香港工商界的商机,自贸区的设立就是国家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对外开放,通过自贸实验区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从贸易便利化、互联互通以及国际交往,突破以前一些旧的常规,适应新的制度。这方面对香港来讲是好事,不是坏事,多了很多商机。以前在内地不可以做的事情,可以通过自贸实验区提出申请,作为实验,先行先试进行经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最初谈的我们广东汕头,广东汕头得到了国务院的批示,设立华侨经济合作文化实验区,国家赋予的功能就是像自贸区一样,还赋予了打造“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一个功能,我认为要充分发挥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实验区的功能和作用,广泛推动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社团,包括港澳台的同胞,找到新的合作方向。这里对于“引进来和走出去”也是结合在里面,把海外华人华侨引进来做一些经营,我们中国的企业也到华侨经济实验区开始合作。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再通过这个合作的基础向海外去投资,走出去,到这些华侨华人的所在国进一步合作,这方面对引进来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平台,与海外华人华侨合作里也能起到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对我们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利用海外华人华侨的作用,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搜狐财经:广东自贸区在“两会”后会挂牌,您对广东自贸区有什么建议?

  陈经纬:广东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改革开放初期是在广东最先开放的,所以广东向来开放的心态比较大,广东自贸区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办法,相信不亚于上海。目前自贸区挂牌了以后,广东成自贸区有一个比较开放的心态,敢于先行先试,对对外开放、贸易便利化、跨境金融业务方面,如果能够创出逐步的政策,不但对自贸区自身的发展有益,到全国推广,我们国家在深化改革里创造出一个新的条件。

  搜狐财经:您感受到这一次您到北京开“两会”的变与不变。

  陈经纬:“两会”由于国家的“八项规定”,现在会风比较正气,减少了一些应酬,感觉没有以往那么累。以往我们是工商界的,各省各市都来北京招商、联谊,每个晚上起码不少于三堂,要出席经常跑场,跑的很累。现在有新的规定了,减少了招商活动,减少了我们在会外活动付出那么多精力,我们可以一心一意的开会,可以专心专意的思考,来参政议政,把我们的精力放在建言献策方面。

  陆港老百姓要相互包容

  搜狐财经:您作为香港中国商会的主席,您觉得现在香港整个的形势是什么的?

  陈经纬:香港的形势从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很快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强国。香港从英国殖民地回归祖国,在回归之前大家没有看到这么顺利,这么好,因为国外有一些反华势力不想中国这么好,也不想香港繁荣稳定,所以就收买了一些代理人在香港发出一些不应该发出的言论,甚至违法占中等等,给香港带来了冲击。但这些我认为是少数人的事情,被人牵着鼻子走也是少数人,占中在大多数人的反对下,以及在特区政府的包容、忍耐和处理下,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近期又曝光了反对自由行的问题,自由行的问题在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整个香港经济不振,楼价比最高的时候跌掉了六成,整个经济非常箫条,所以中央政府为了支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经特区政府商讨开放自由行,就是想多一点人到香港消费、购物、旅游。这里有一个希望,内地的民众和香港的民众有一个相互交流,达到深度融合的作用。现在香港和内地还是要进一步加大深度的融合。发生一些小事情更加要有一个包容的心态,不能互相用狭隘的思维去对待,比如香港少数人反对自由行,内地民众就说“不给东江水喝,不给你鲜活的食品供应”,这都是狭隘的做法,因为香港的民众跟大陆民众都是同胞,我们都说同胞血浓于水,在大是大非上是没问题的,要团结,相互爱护。

  但是既然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要破坏你的团结和繁荣稳定,破坏内地与香港的融合,我们就要觉醒,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大家要有一个相互包容的心态,一些小事相互包容理解。香港要理解国家拥有一个十几亿人口,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还属于贫困的地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也很快的进步,毕竟历史的沉淀还是比较浅,从计划经济年代到现在搞市场经济,也有很多不同的变化,也存在一些习惯跟香港有不同,香港人要从这方面包容理解。

  香港从殖民地的资本主义国家回归到祖国怀抱,虽然是一国两制,港人制港,也有很多新的情况是正常变化,香港人也有一些不习惯。比如自由行对工商界来讲是绝对欢迎,绝对赞同,越多越好。但是对一些打工民众来讲,事实上自由行到香港影响了他们比较安定的生活,因为自由行给香港带来经济的好处,从表面来看是老板、工商界的好处,对打工仔来说,反正老板赚多少钱我都照样领这么多工资,这是比较简单的想法。打工仔应该想到,如果老板没生意做了,赚不到钱了,你的工资也不能继续安稳的领下去。

  这方面首先内地和香港要加强融合,两地的民众要相互的包容。对于自由行,香港工商界和大多数人是支持的,少数人是反对派,少数反对的言论搞反对,比如发生打架的问题,就是反对派挑动一些部分人反对自由行,但也有很多民众支持自由行,所以两方打起来了。这方面香港以工商界为主,大部分的老百姓还是支持自由行的,但反对派为了找出一个反对的切口,反对自由行找出一些小问题,一个小孩在香港撒一泡尿也讲的那么大;讲水客,以前大部分是香港人做的,现在也有部分内地人在做,所以有一些原来做水客的人被人抢了生意也有点反对。这方面香港应该用一个积极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能用一个消极的态度解决问题,提出要减少自由行,要限制自由行。

  我个人的观点,因为我是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执政,但是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我还是要说出来,因为我是工商界的代表,我最关心香港经济能够繁荣,我个人的观点是应该以开拓的精神,以积极的行动,在跟大陆靠得比较近的地方来营造一个新的购物中心、新的旅游点和基础设施,让大陆的民众到香港购物旅游,可以进一步增加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的沟通融合,也能够照顾到香港原有居民的生活习惯,不会受到干扰。

  搜狐财经:跟大陆比较近的口岸,您指的位置在哪儿?

  陈经纬:就是到了落马洲、新界,靠近罗湖,很多地方都可以考虑,这是一个想法,用开拓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搜狐财经:关于口岸的问题,香港商会这边已经有什么行动了吗?

  陈经纬:口岸问题是大家目前在提出来的,还没有行动,很多人提出来了,工商界我们也提出了,所以我的观点是要用积极的态度,要有一个开拓的行动,不能给人家牵着鼻子走。社会在发展,一定有一些矛盾,解决矛盾要用一个积极的态度,开拓的精神,不能用消极,被人牵着鼻子走的做法。关键来讲,最终两地要加强融合,两地老百姓一定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一切向前看。(文/郎梦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35855.shtml report 7321 “一带一路”建设是本届两会经济界的热门话题。在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一带一路”是“南南合
(责任编辑:UF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