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马桶盖”背后的“中国制造”。

  马光远:工业4.0应成为国家思维

  互联网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马化腾提出了通过互联网解决防治雾霾等重大民生问题的议案。同时,李彦宏建议国家层面能搭一个名为“中国大脑”的项目,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但是,代表们似乎都没有注意到制造业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

  前不久,日本的电饭锅、马桶盖被国人抢光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这不由得让人反思中国制造业“病”。对此,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制造业对经济非常重要,是两会代表们应当重点关注的地方。可是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有两会关于传统制造业转型、互联网制造业、工业4.0等方面的提案,这让他感到很悲哀。

  马光远表示,上次金融危机后,美国反思自己是因为没有做制造业,光玩虚的了,实的太少。德国则说,能幸存要多靠我们制作东西。所以从2009年到现在,所有的发达经济提都在积极的应对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制造业的复兴问题。现在国际上,德国已经将工业4.0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且主要的目标对手就是中美。同时,美国也搞互联网制造。而我们中国作为目前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却在这方面孤陋寡闻。我们在反思什么?我们仍然在修马路,建房子,扶持房地产,没有看到这个重大的变化。

  如果不能跟上制造业变革这个国际潮流,那么中国刚获得的所谓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将很快就会失去!马光远呼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该重视工业4.0,能把这个概念做出实际的东西,提出提案,这对中国来讲制造业太重要了。

  石述思:日本马桶盖若真是中国制造很可怕

  电饭煲、马桶盖最近很火~~。

  两会期间,“中日电饭煲之争”“马桶盖之争”也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很多人千里迢迢地从日本背回来,甚至一次购买好几个。更可悲的网上热传“热销日本马桶盖疑似产自杭州”。如果事实如此,那么,我们跑遍全球,难道是当了回人肉搬运工?

  针对国人抢购日本马桶盖的话题,著名评论员石述思指出,“日本马桶盖中国制造”将是非常可怕的事实,因为这将揭示了中国制造业的品牌危机的全面爆发。

  石述思认为,首先,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传统的比较优势正在崩塌,而新的比较优势未起。“国货当自强”又将成为非常迫切的课题。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旅游逆差已经达到突破千亿美元,刚刚过去的黄金周赴日旅游又创新高,而中国国内旅游业又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门票经济”服务和维权监督不到位等等现象频出。更有人戏称中国是“假货立国”“山寨立国”,这样的提法尽管偏激,但应该引起高度关注。与其抱怨,不如自省。

  同时,如果日本马桶盖真的是中国制造,那么我们要注意

  1, 企业是否真的采取了不同的质量标准和服务标准?而日本在对进口中国商品的监测监督体系又是非常完备和严格的。曾有企业家指出香港奶粉和内地奶粉不同,这一事件就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别急着谩骂,我们的质量标准监测标准应该反思,创造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制度环境。而不是忙着向企业征税。

  2, 日本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有完善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规,在日本不用担心吃到地沟油和变质产品。中国修改消法之后也有进步。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还存在着巨大的进步空间。同时,日本在产品质量监督的执法水平和力度值得我们学习。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大家十分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大会发言人傅莹回应称,民以食为天,但总有人昧着良心赚黑钱,令人发指。这里其实不单单指食品安全,在更多的领域,也有更多的企业在赚黑钱。

  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西方智能工业的发展对我们是极大的挑战,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而在传统的粗加工OEM的方式发展,新兴经济体印度等又在断我们的后路。所以,转型是不得己的事儿。透过口水仗,我们可以马桶盖事小,这是中国制造业的深层次危机,这之后暴露的转型升级的问题事大,暴露的企业危机事大,暴露的制度问题事大,暴露的监督管理标准的问题事大。这里不单是企业应该关注,更是政府立法,标准、制度的问题。

  中国人将更多的钱花在了国外,但其实中国消费者最聪明,他们的消费已经在升级,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应该跟上步伐,让人民币为我们的国货投票。

  精彩推荐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马上石说:拯救楼市又要来一波 任性权力咋管住

  马上石说:随便征税太任性 楼部长直面问题吧

  马上石说:跟"爷爷级"规章byebye 立法法落实存隐忧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马上石说:周小川坚称不放水 给房地产商泼冷水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39329.shtml report 3226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马桶盖”背后的“中国制造”。马光远: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