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东生称工业遭资本冷落 提速4.0需政策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搜狐财经报道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 劳动力供给减少、人工成本上升和新一代劳动力制造业就业意愿的下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提高工业竞争力成为两会企业家热议的话题之一。

李东生介绍两会建议
李东生介绍两会建议

  对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关于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建议》,希望政府能支持中国工业发展,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提倡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

  资本市场太浮躁 工业企业融资难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3日中企企业家沙龙上不无落寞地说,“现在房地产行业已经被资本市场抛弃了,市值又被严重低估”,而李东生看来,同样被严重低估的还有中国的工业企业。

  李东生认为工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但是由于工业发展需要长时间积累,需要持之以恒,企业和管理者只有不浮躁才能熬得住,而资本市场比较浮躁,偏好短平快以获得快速回报,不愿意投到需要长时间才能收获价值的工业领域。“他们不愿意跟我们一起熬,大部分投资基金是不看工业的。工业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估值是最低的,大家不看好我们,多少对我们的心态有点影响。”

  李东生在采访中提到了TCL在去年的57亿元定增,通过定增,李东生本人成为了TCL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昨日的2014年业绩解读会后,曾有媒体指责李东生和管理团队“占了大便宜”,据悉,定增后TCL的股价翻了一番。但李东生却认为这实属运气,当年要完成融资任务,他甚至“四处拜访,磕了无数次头。”为了完成60亿的融资任务,除了自己承诺认购6个亿,剩下的资金全然没有着落,“只有使出吃奶的劲儿”去动员员工认购,最后员工认购了12个亿,“这是很难的,我当时真的是上门磕了无数次头。”

  建议引导更多资金流入工业领域

  大部分的产业领域都要靠市场化的方式筹集资金,要改变工业投资回报低、工业资产估值低的现状,李东生认为国务院应该系统考虑加强支持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支持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产业集团。

  在他看来,首先应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一是制订对工业企业优惠的税收和财政政策,减低产品增值税,我国的增值税税率达到17%,相对主要的发达国家处于较高水平,而增值税税率较高会直接造成中国工业产品含税的价格高,削弱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是长期的问题,我这个建议提过很多次,但是我还是要提。”

  他还建议国家对工业项目融资提供更多的便利。在他看来,目前国内企业上市和股权再融资是非常困难的,很多在国外操作的投资实施方案在国内却无法实施,需要加快金融改革。此外,他还建议进一步降低国内贷款利息。

  在他看来,解决好工业企业的引资和融资问题能帮助工业企业提高工业的回报率,要改善工业的经营环境,吸引更多市场资金投入到工业。

  应对工业4.0在于三方面提升工业能力

  去年以来,“工业4.0”成为各国持续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工业4.0 ”在我国也有望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被誉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2025)》初稿已完成规划,或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李东生认为,工业4.0是持续提高工业效率和能力的一个方式,“做工业没有那么多新概念,还是踏踏实实。”

  李东生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提出,工业能力建立在三个方面——效率、技术创新和运营能力。效率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各种方式让劳动力生产率提高,改善设备、流程,改善工艺,这些都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提高高于劳动成本的增长就可以保持竞争力;产品技术能力提高,附加价值才会高,永远做低端,永远没有出路;第三,工业不等于制造业,工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渠道和服务能力,包括苹果,我认为它是一个工业企业,虽然它不做苹果手机的制造,但是它拥有很多工业的能力,它更强大的是服务、销售、品牌。

  此外,李东生在此次两会上还带来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航班准点率少用摆渡车的建议》。(文/搜狐财经 陈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42070.shtml report 2538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搜狐财经报道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供给减少、人工成本上升和新一代劳动力制造业就业意愿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