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文标:东南亚两千元就是高工资 中国企业该走出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董文标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董文标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在每年两会,工商界的代表委员一直颇受关注,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委员代表。今年两会上,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都在讨论“一带一路”、“民营企业走出去”。

  在3月4日,在全国政协工商联22组谈论会上,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就指出“东南亚有6.5亿人口,跟我们差距至少差30年,我们吃肉他们喝点汤,所以要商量商量将来民营企业怎么抱团“走出去”,拿出一个好的盈利模式。”

  董文标认为“一路一带”不但是国有企业要走出去,民营企业也要“走出去”。至于民营企业怎么“走出去”,工商联需要在这方面好好研究。原来零打碎敲的民营企业“走出去”被证明有很多问题,工商联怎么在这方面组织一批力量,组织一些政协委员做一些调研,同时牵动相关的部门,像民营银行、经贸委、商务部、外交部亚洲司以及相关的司局。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海外竞争,鼓励民营资本进行国际化经营。民营企业自身也有着“走出去”的强烈的愿望。在中民投的股东中,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先行一步到国外去投资兴业。

  在中民投自己的产业布局中,也有立足于“走出去”和“一路一带”战略的。此前,中民投已经考察过东南亚。董文标说:“现在在印尼,一个工人正常的情况月薪就1500块钱,2000块钱收入都很高了。而在国内,三四千去打扫卫生都不一定肯干。”

  除了成本,更重要的是产业互补。中民投创业的初衷之一就是要整合消化中国的过剩产能。董文标指出,像钢铁、电解铝、电,发电、挖煤以及一些装备制造,在中国是过剩产业,但是到东南亚诸国就是优势产业。董文标介绍,在去印尼考察时,印尼总统很重视,3月份准备把中民投的项目列入印尼总统到中国访问的一些重要成果,泰国也是,邀请去开发产业园。他认为,将中国的过剩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是个双赢的办法。

  董文标透露,现在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都很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发改委党组书记徐绍史专门商谈,人民银行高层表示将外汇储备将支持中民投带领民企“走出去”。

  除了政府部委层面的支持,董文标还建议工商联界应该与全国政协的工作更紧密联系,纳入到全国政协的规划中,现在很多事情纳入不到全国政协的规划,对民营经济下一步转型升级有影响。他举例说,由工商联牵头的考察团和由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团考察,差距就是比较大的。他建议全国政协应该把全国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的一些重大课题,作为重要的课题研究和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42404.shtml report 1459 董文标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在每年两会,工商界的代表委员一直颇受关注,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委员代表。今年两会上,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都在讨论“一带一路”、“民营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