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志强拟联合民企进军再保险业:三个月内递交方案

来源:搜狐财经
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 

  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今日在接受搜狐财经的采访时表示,将联合一些民营企业进军再保险业。

  卢志强称,“我们争取在三个月之内将方案交给保监会,看保监会的审批时间,争取今年整出

来”。卢志强表示,主要跟哪些民营企业一起筹备目前还在协调。

  对于筹备再保险业,卢志强进一步指出,再保险行业跟我们传统的寿险和财险相比要更加复杂,政策的开放是逐渐的。

  实际上,卢志强早在2007年前后就计划进军再保险行业,但未果。谈及此事,卢志强回忆到,“我们当时给外资想合资,难度比较大,就像到什么时机你办什么事,政策开放了你就往前走一步,政策不允许的时候你先积累经验。”

  卢志强称,这几年保险行业改革力度非常大,大家也看到了保险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没有2007年的认识,现在还没有那个勇气,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以下是文字实录:

  搜狐财经:民营企业进军金融业应该注意些什么?

  卢志强:最早包括花旗银行,包括证券等等,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包括人才等等各个方面。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根据大势进行优化和调整,所以我们把金融产业作为未来的一个方向。现在很多民营企业都关心,或者投资,我的建议,第一,首先要系统的考虑好,做投资是一个概念,做产业是另一个概念,如果想把金融产业当成一个产业去做,需要下很多工夫,需要对金融产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需要对我们国内、国家积累一系列的政策,还要根据自己企业本身的特点。民营企业我分两段,首先,投资金融产业积累一些经验,积累一些认识,积累一些资本、人才等等,有了一定的基础以后再把它产业化。

  搜狐财经:最近减持了民生银行

  卢志强:没有减持,今天说了没有减持,现阶段是没有减持的,但是不等于将来不减持,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结果大家都把这个事情炒了。

  搜狐财经:有分析师说咱们其实想要增强非银系的金融版图,您对此自然认为,证券和保险,特别是保险咱们前一阶段时间入股了民安财险和其他的保险企业,刚才您透露出来进军再保险。

  卢志强:金融产业作为一个产业,不同的金融机构有不同的功能,对提高综合性服务,完整的金融体系是更多提高综合性的服务。从泛海的目标来讲,希望随着政策不断的优化,不断的开放,我们希望是能够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系统。

  搜狐财经:刚才您说要简短,对一些做实业做习惯的企业,他进入金融领域会遇到一些难题和风险,您觉得您在这方面是怎么克服的?

  卢志强:首先,企业家自身认识上有优化。这里讲一个例子,当年发起成立民生银行的时候,很多股东停留在一个什么认识上,谁投资银行,银行就是谁的,就是这样。当时最早你们可能也记得,交通银行实行的是多级法人制度,在初期探讨成立民生银行,有一些民营企业提出来,将来各地成立的银行有各个企业控股,那时候认识觉得谁投资银行,银行就是谁的,而不是把银行看成是储户的。这需要有个升华的过程,要知道金融行业是个风险高度集中的行业,并不是所有做实业的人都有这种风险控制意识。当你缺乏这个意识,只是看到金融行业赚钱,好玩儿,所以我建议尝试做,分两步走,从做投资开始积累经验,有了学习的过程,提升的过程,逐渐的做产业。应该说中国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相当一批实业家,有可能将来会成为企业家,就像有的投资家从一开始做投资,逐渐成为产业,也有人从做实业,做产业开始,逐渐成了投资专家一样,我是愿意看到中国将来在金融产业里出现一大批民营的金融家。

  搜狐财经:您2007年、2008年提出有进入再保险行业的想法,后来为什么没有成行?

  卢志强:再保险行业跟我们传统的寿险和财险要复杂,一方面政策的开放是逐渐的。第二,再保险的筹备,我们当时给外资想合资,难度比较大,就像到什么时机你办什么事,政策开放了你就往前走一步,政策不允许的时候你先积累经验。

  搜狐财经:所以咱们现在要联合其他民营企业做。

  卢志强:保险市场欢迎开放的力度,这几年我们保险行业应该说改革的力度非常大,大家也看到了保险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再保险行业在市场上我们为什么需要,所以政策也越来越开放,这时候我觉得我们对保险行业,对再保险行业有一定的认识,所以我们愿意做,如果没有2007年的认识,现在你还没有那个勇气,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搜狐财经:咱们下面有金融业的布局,接下来保险和证券有哪些想法?

  卢志强:证券我们有了,保险最近在筹备,保监会的政策也不会低。几个企业商量在民营的再保险,有这个计划;

  搜狐财经:主要跟哪些民营企业一起?

  卢志强:这个还在协调。

  搜狐财经:再保险主要的方向是哪些?

  卢志强:再保险是特殊的,保险公司做保险。

  搜狐财经:现在民营再保险还没有。

  卢志强:还没有。

  搜狐财经:现在好多再保险是国外的,苏黎士再保险,瑞士再保险,您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

  卢志强:对。

  搜狐财经:筹资现在在进展中吗?

  卢志强:在做方案,做分析。

  搜狐财经:到时候再保险跟哪些保险接洽和承接他们的业务,现在有谈吗?

  卢志强:现在为时过早。

  搜狐财经:什么时候推出来?

  卢志强:我们争取在三个月之内交给保监会,看保监会的审批时间,我们争取今年整出来。

  搜狐财经:人事到时候是外聘。

  卢志强:外聘。

  搜狐财经:再保险是很特殊的,要求比较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4/n409343282.shtml report 3919 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今日在接受搜狐财经的采访时表示,将联合一些民营企业进军再保险业。卢志强称,“我们争取在三个月之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