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书福谈出租车改革:打破牌照垄断 专车税收应加强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构成部分,城市出租车行业是兼具公共品质特征和市场性的准公共产品,在多数国家,政府对出租车市场实行市场准入许可制度,即拟进入出租汽车市场提供服务的人员和企业必须取得政府的许可才能进行营业。然而,迄今为止,我国现行的出租车行业准入制度,由于政出多门、各成一体,出租车引发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眼下,虽然随着打车软件以及专车服务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消费者对出租车市场的需求,但并未在根本上解决城市出租车系统中存在的痼疾。

  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度建言,为城市出租车体制改革提出意见。在提案中,李书福呼吁改革出租车准入制度、打破垄断,并进一步提出规范当前的互联网租车业务,建议从税收上对其加以监管,从而使整个行业环境更为公平和透明。

  打破出租车准入垄断

  出租车环境脏乱差、司机服务态度差以及收费信息等不完全透明,已经成为消费者对城市出租车抱怨的关键点。对此,公众曾多次建言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监管,但多年来收效并不明显。对此,李书福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改革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在于“出租车问题具有行业性与地方性叠加的特殊性”,因此,“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之间的良性互动”。

  要建立起这种良性互动,在他看来,首先亟须“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其次,根据不同的城市规模,建立相应的出租车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第三,要将出租车的运营主导权全部交还给市场、将出租车的配置交还给市场,李书福建议,应该“直接向符合准入的一线城市司机开放出租车运营权”,绕过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而直接向政府缴纳运营费用和公共资源占用费。

  据了解,这已经是李书福第三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而眼下,随着包括李书福在内的社会各界对出租车体制改革的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一领域的改革关注度也有所提升。据记者了解,就在此前,国家交通运输部已经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科学调节出租车总量,推进通过服务质量招标等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

  在政策的推动下,各地政府管理部门也相时而动,推出深化出租车改革的新举措。据了解,目前包括湖北襄阳、江苏、辽宁以及湖南湘潭等多个城市和地区,都试图进行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将司机的收入与服务挂钩的有益尝试。在李书福看来,这些尝试为其余城市深化改革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

  加强对专车服务的税收监管

  其实,在公众呼吁深化出租车改革之外,一场颇具互联网思维的全新出租车业务模式正在兴起,并发展壮大。眼下,打车软件所提供的出租车和专车服务正在成为居民出行的重要支持模式。出行之前,不用街头扬招,只需动动手指用打车软件进行预约,便可尽享出行便利,与此同时,由于有打车软件公司的红包“补贴”,软件打车在经济性上也有优势。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打车软件的兴起确实不仅使得居民出行更为便利,还让出租车资源的使用率得到提升,也为城市主管部门改革出租车准入体制提供了参考经验。

  不过,有一个细小的问题,那就是,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消费者很多并不能在第一时间取得发票。这个问题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李书福。因此,此次其给出的第二份提案,便是《关于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的提案》。在其中,李书福表示,现阶段颇受争议的各种专车服务,一方面它以价格和优质服务吸引顾客,而另一方面,由于处于税收盲区,它可以通过现金付款交易及司机现金收入避税来体现竞争优势。现在由于经营此类交易,在很大程度上处于税收盲区内不需要缴税,可以不开具发票,可以名正言顺地偷税。

  鉴于此,李书福呼吁税收主管部门加强对“网络交易”和“网络营销服务”的监管,“最大限度地遏制经营者利用信息网络特点和漏洞进行偷、逃、避、骗税的行为”。在他看来,如果不加强监管,不仅会造成政府的税收流失,也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建立。在他看来,新生事物值得支持,而税收方面也应转变征管思维,从而加强和完善我国税收制度以及法律体系。

  作者:杨海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5/content_233340.htm?div=-1 report 1903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构成部分,城市出租车行业是兼具公共品质特征和市场性的准公共产品,在多数国家,政府对出租车市场实行市场准入许可制度,即拟进入出租汽车市场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李书福谈出租车改革:打破牌照垄断 专车税收应加强监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