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券商再添新兵 竞争加剧“小将”不进则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券商阵营再添新兵。东方证券日前获得发行批文,将于3月10日起进行新股申购,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

  回顾近期上市的券商,均各有特点,或以某一业务见长,或背靠大树好乘凉。而就目前券商行业的格局来看,多位业内人士称,在混业发展的趋势下,券商业务规模不断

革新,产品线也不断创新,使得行业竞争加剧。在大券商仍旧以少数占据半壁江山的背景下,中小券商更是不进则退,生存需寻“一技之长”。

  各有所长

  东方证券成立于1997年12月。“即将上市的东方证券其特长业务是资管,这两年资管业务做得很有特色,主动型投资收益率高于同行,也是第一个发公募基金的券商。”中信证券一非银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东方证券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资产管理包括集合资产管理、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以及公募基金等四大类。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在2008年、2009年曾连续排名行业第一,报告期内2012年排名第7位,2013年排名第8位。资产管理业务综合实力名列行业前列。

  不过,国联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金小琼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东方证券由于受其编制模式限制,传统的经纪业务和第一梯队其他券商相比则较为弱势。

  而刚刚前脚上市的东兴证券则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上述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东兴证券规模较小,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皆排名在30位之后,但其是A股首家资管系券商,大股东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其能顺利上市的重要保障。

  在东兴证券之前走向资本市场的国信证券,金小琼则称其以营销业务见长。“最开始国内券商的经纪人团队,包括最早的银证通都是他们做起来的。”

  前十大券商盈利占半壁江山

  2014年10月以来,在大部分券商行业人士眼中,整个券商板块开始处于市场红利、制度红利和加杠杆多重红利驱动的上升周期。就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12月31日,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其中,传统的经纪业务依旧是券商业绩主要贡献者,实现净收入1049.48亿元,业绩贡献率为40.32%。

  而本报统计,目前除华泰证券、中信建投2014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未披露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2013年营收和业绩排名前十的大型券商2014年的业绩继续在行业保持强势,它们去年的净利润占120家证券公司净利润总和的比例将在50%以上。

  “在这120家券商之中,排名前十的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核心竞争力更为突出,作为第一梯队的大券商目前占据了券商行业半壁江山。”金小琼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第一梯队券商,不管是从营业部的数量,两融业资本金、资管能力和投行能力等方面来说,都甩开第二第三梯队券商较远。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坤则认为,第一梯队的券商未来将向大型综合型投行靠拢。这一梯队中,资本实力雄厚,股东背景强大的大型券商有望在未来持续受益。

  在传统的经纪业务上,上述两位人士均称,第一梯队的华泰经纪业务份额近几年有较大提升,目前超过中信位居第一。而究其原因,华泰则一方面采取低佣金,另一方面也资本扩张收购了联合证券。

  “投行业务的竞争格局呈现低度寡占型的竞争格局,中信证券做的是最好的。”金小琼指出,中信证券定位国际化战略对准的是机构投资者,主要抓机构投资者和财富管理,凭借大项目战略和债券类业务,市场份额提升,居于龙头。

  “我们认为,第一梯队的券商未来将向大型综合型投行靠拢。这一梯队中,资本实力雄厚,股东背景强大的大型券商有望在未来持续受益。”衡坤在其最新的深度报告中如是称。

  中小券商不进则退

  “总体来说,第二第三梯队的中小型券商定位不同,竞争加剧之下,生存压力加大,多在寻求差异化。”上述中信证券研究员称,和大型券商相比,小型券商则作风激进,敢于创新,激励丰富。例如最先开始“触网”,多家券商先后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部。采用全新的理念、技术和制度,打造多层次、立体交叉的互联网运营模式。

  互联网冲击是小型券商弯道超车的捷径之一。中小券商希望借助与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外部导流和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实现客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不得不提的是,在这一轮的券商互联网创新之中,中小券商饮得头啖汤,去年国元证券、国联证券、东吴证券等小型券商都在不同程度触网。而3月2日,证监会再一次发放20张互联网券商牌照,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也均属中小型券商,普遍体量不大。

  不过,金小琼认为,随着2015年券商竞争的加剧,竞争深入到更新更细的层面,各家券商都应会积极触网。“并不是单单是在网上开户,更关键的是对流程的优化。”金小琼提示,券商行业也将面临来自外部的竞争,比如最近四大行将成立券商的消息不绝于耳,若成为事实将对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形成较大冲击。

  现在对于券商来说,最为重要的一个是应变能力,还有则是创新能力。而中小券商的竞争压力无时无刻不存在,若不扩大各方面的能力,寻找一技之长,则无法抗衡第一梯队的券商。正如上述分析师所说,大券商整体优势强、可做的东西多,施展拳脚的能力也更强。

  “在中小券商中,特别排名在二十到五十名之间的,它们之间的排名分值差距都是比较微小。由此造成的竞争更加混乱。大多不是具有地域优势,就是个别业务有所长处寻求某一点的突破。”金小琼称。

  作者:王娟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5/content_233379.htm?div=-1 report 3904 券商阵营再添新兵。东方证券日前获得发行批文,将于3月10日起进行新股申购,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回顾近期上市的券商,均各有特点,或以某一业务见长,或背靠大树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上市券商再添新兵 竞争加剧“小将”不进则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