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板创业板齐飙涨 蓝筹投资者满仓踏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小板创业板齐飙涨蓝筹投资者满仓踏空

  去年1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飙涨,而持有中小板创业板的投资者则“满仓踏空”。不过,风水轮流转,近期以来,蓝筹投资者开始感慨“满仓踏空”了。

  2015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23.87%和36.56%,而同期

上证指数只微涨了1.39%。A股格局重归2013年隐形牛的结构性牛市。

  继3月3日大盘大幅下挫后,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周三走势依然疲弱,不过涨停板上的个股数量则从周二的67家增加到了105家,同时中小板指数上涨1.80%创近4年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上涨2.45%,刷新历史新高。

  不到数月时间,市场格局从蓝筹为王重回结构性牛市,方正证券报告认为这正是行情走向完整的过程。“只涨权重股的行情并不是一轮完整的行情,因此在随后大盘调整的过程当中,市场并未进入到实质性调整。进入2015年,个股重回活跃,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至此时行情已经走得相对完整。”

  行情转变中,依然坚守成长股的投资者最终收益颇丰。进入2015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23.87%和36.56%,而同期上证指数只微涨了1.39%,蓝筹投资者反倒成了“满仓踏空”一方。

  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何总有一方踏空?增量资金的不足或许阻碍了“你涨我也涨”的共赢局面出现。海通证券研究员以“存量博弈”形容当前行情,“目前来看,看不到增量资金介入的信号。”方正证券报告中展望后市也以“存量行情”形容,对后市上行高度持谨慎态度,“后市指数可能还将再次挑战3400~3478点一线,但预计该区间难以有效突破,届时行情已经较为完整,市场或将面临实质性调整的风险。”

  增量资金不足以推动蓝筹股和成长股共涨,存量资金只能做二选一的选择题。而2015年以来外资银行频繁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侧面反映了“蓝筹不再便宜”的观点。1月,中信银行公告称西班牙对外银行拟出售约22.93亿股H股,总价逾131.36亿港币,并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减持中信银行股份。此后不久,恒生银行宣布以127.3亿元出售9.526亿股兴业银行普通股的交易顺利完成。

  此外,国泰君安也发布报告称“市场预期大盘蓝筹难以产生趋势性行情,配置吸引力相对弱化”,相应上调了对成长股的推荐。近期行情中,存量资金虽如预期般转向,但由于成长股所占市值比重有限,在大盘指数上并无明显反映,2014年底的“显形牛”步入2015年重归“隐形牛”模式。

  显形牛市中,部分投资者直呼“闭着眼睛买都能赚钱”,隐形牛市中接下来的选择并不那么轻松,成了又一道难题。在当前中小板指数创出近4年新高、创业板指数刷新历史新高之时,选股再次成为考验投资者能力的话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50521.shtml report 2385 中小板创业板齐飙涨蓝筹投资者满仓踏空去年1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飙涨,而持有中小板创业板的投资者则“满仓踏空”。不过,风水轮流转,近期以来,蓝筹投资者开始感慨“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