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尚无需调整波幅

来源:全景网
  [“如果说美元是第一强的货币,人民币就是第二强的货币。”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汇率要看一篮子汇率,不要只看对美元的汇率。同“金砖五国”货币相比,人民币是最强势的了

  眼下,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会否持续步入贬值通道,波幅会否扩大等问题甚为关注。作为全国政 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于3月4日在两会期间就上述问题作出了全面回应,并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

  易纲表示,就汇率而言,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强货币,且人民币不会加入贬值大军。此外,易纲认为,没有迫切需要调整人民币2%的浮动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美元预期下,中国是否考虑调整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所占比重这一问题也引发关注。易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清算行以及全世界各国都有自己不同的一篮子货币体系,因此我们调整不调整并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人民币不会加入贬值大军

  自2014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趋势,从2014年10月31日的最低点1美元兑6.1078元人民币已贬至今年3月4日的6.2712元,且频频逼近跌停线。因此,人民币会否持续进入贬值通道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如果说美元是第一强的货币,人民币就是第二强的货币。”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汇率要看一篮子汇率,不要只看对美元的汇率。同“金砖五国”货币相比,人民币是最强势的了。

  实际上,此前两日,易纲已作出相似表态:“人民币不会进入贬值大军。因为从基本面看,中国仍具备维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的基础。”他认为,人民币将进入双向波动。从长期看,人民币将是一个稳定的货币。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都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另一方面,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期所述,整个2014年人民币汇率是“明贬实升”的一年。

  由于美联储退出QE、加息预期持续升温,2014年美元指数升值了11.6%,美元指数目前已突破95高位。就2014年计算,除卢布以外,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平均贬值了11%,然而人民币按市场价只贬值了2.5%,由此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至少全年升值5%左右。

  谈及人民币贬值是否将进一步导致资本外流,易纲认为,基本面状况稳定,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正常,并未发现人民币贬值已造成资本外流。

  易纲的这一表态正是基于当前全球宽松的背景。欧元区和日本都在开启量化宽松计划,这些流动性不会都停留在欧元区和日本国内,而是将向全球范围内的其他经济体溢出。

  “放眼全球,目前中国经济整体相对稳健,不确定性较低,因此很有可能成为这部分热钱流入的目的地。这将有效对冲之前的套利套汇资本流出,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可以适度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部分释放由于美元升值带来的贬值压力,同时不用过分担心由于连续降息会造成资本大量流出。

  尚无需调整人民币波幅

  除了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市场对于人民币浮动区间是否可能出现调整同样予以关注。

  易纲明确表示,没有迫切需要调整人民币浮动区间,目前人民币浮动区间弹性比过去大得多,自己仍有耐心。

  这一表态主要是回应近期市场的猜测。由于人民币对美元长期处于“软盯住”状态,然而美元走强,而中国经济面临的是“三期叠加”(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的困境,人民币对美元屡现逼近跌停,此前即期汇率一度触及28个月来新低,因此市场担心当前2%的波幅不足以反映真实的汇市状况。不少外资行更是预测,中国放宽人民币波动区间的可能性正在提升。在通缩压力的催化下,这可能令人民币进一步走低。

  此前,不少国外经济学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波幅或由当前的2%扩至3%~5%。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Kuij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我认为,人民币波动将进一步加剧,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幅区间可能进一步扩大,从当前的2%扩至3%~4%。”

  但易纲的上述表态使得外资行有关猜想难以实现。

  “如果要使得人民币汇率更为市场化,当前有两个办法,一是调整人民币中间价,二是扩大波幅。”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当前调整中间价更为符合央行的意愿。

  “从欧元区QE推出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发生了明显转变—更多跟着欧元贬值,而非一味盯着美元,这体现了中间价更为市场化,这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无疑是一个重要参照。”谢亚轩说。

  具体而言,在欧洲央行万亿QE推出的第二天(1月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个基点,1月26日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以来新低,盘中一度逼近跌停,这也体现了人民币汇率已经反映了除美元外其他篮子货币走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3/t20150305_968720.htm report 3115 [“如果说美元是第一强的货币,人民币就是第二强的货币。”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汇率要看一篮子汇率,不要只看对美元的汇率。同“金砖五国”货币相比,人民币是最强势的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尚无需调整波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