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累华锐风电业绩造假 安信保荐业务或暂停三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4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安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将被监管层施以暂停三个月的处罚,相关保荐人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在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以及南京证券因保荐IPO业务过程“造假”而被证监会严惩之后,又一家券商的有关处罚将在

近日落地,而这一次的主角便是刚借道中纺投资 (600061.SH)实现上市之梦的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将被监管层施以暂停三个月的处罚,相关保荐人也将受到相应处罚。”3月4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关处罚文件已下发,将于近日送达公司层面。

  “这一处罚虽然不会影响到中纺投资与安信证券之间的重大资产重组,但势必会对安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带来不小的冲击。”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安信证券投行业务此次之所以受到如此重罚,起因于其保荐的华锐风电(601558.SH)业绩造假。

  受累华锐风电业绩造假

  此次安信受罚源于华锐风电。

  当2011年新年钟声刚刚敲响的时候,用90元/股的近年来A股最高发行价将自己送上主板的华锐风电斯时是何其风光无限。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底成立的华锐风电,仅用两年多便以22%的市场份额超过龙头金风科技 (002202.SZ),成为风电电机行业翘楚。

  巧合的是,其从两市最高发行价90元/股到2013年“陨落”,也同样仅用了2年多。从2011年上市至2012年年末,华锐风电净利润由28.56亿元降至-5.83亿元,市场份额由19.7%降至9.3%(2012年与2010年相比),股价从90元下跌至5元左右,近700亿元市值蒸发。

  2013年3月7日,华锐风电公告 ,经自查发现,公司2011年度财报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同年4月12日,华锐风电再度公告,收到北京证监局《关于对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北京证监局称,经查,该公司部分业务单据、相关数据 、财务记录失实,导致2011年度利润虚增。

  八天后的4月20日,华锐风电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表示:公司经自查发现,公司2011年度财报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经核实,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多报1.77亿元。

  随后不久,2013年5月30日,公司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年中,即华锐风电被立案后,市场目光便聚焦在其IPO中介安信证券、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身上。数据显示,身兼保荐人、主承销商的安信证券,和另一家主承销商中德证券及副主承销商、分销商瓜分了1.28亿元承销保荐费,审计费和律师费则分别为100万元和50万元。

  自万福生科 (300268.SZ)造假上市案引发全民热议后,安信证券对于华锐风电上市后的业绩“巨变”更显“责无旁贷”。

  “该事件与万福生科还是有一些区别,安信证券在该IPO项目中或并不是涉及到类似IPO造假上市,而是涉及到上市后在持续督导期内未能尽职的问题。”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华锐风电爆出“财务造假”的时间为2011年,与上市无关,但根据有关规定,安信证券此时还在对华锐风电进行持续督导。

  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两个完整会计年度。

  而另据《管理办法》规定,“尽职调查制度、内部核查制度、持续督导制度、保荐工作底稿制度未有效执行”的,中国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将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情节严重的,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并可以责令保荐机构更换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其保荐机构资格。

  32个保荐项目或受影响

  作为已成为中纺投资下属子公司的安信证券,其此次所受的处罚虽然不会牵扯到其在中纺投资的资本运作,但投行业务的暂停,却将对其正在进行的投行中介业务带来不小的影响。

  “投行业务暂停三个月,就意味着在其受处罚的三个月时间内,安信证券向监管层上报的所有有关投行业务的材料都将被拒收,而其他已报会的项目都将处于暂停审查状态。即使已过会的项目,其正式放行的批文也都将暂停发放。”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来自于证监会的官方网站显示,目前以安信证券为保荐机构排队待审的IPO项目共有32家,占总排队待审项目约4%。

  如安信证券的有关处罚于近期落地预测,这也就意味着上述32家企业的IPO申请最早要在今年6月才能恢复审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5/n409351847.shtml report 3137 3月4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安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将被监管层施以暂停三个月的处罚,相关保荐人也将受到相应处罚。在继平安证券、民生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